INVOKE民调:50%人“不确定” · “国阵马来支持率跌至18%”

2018-04-30 23:43
(图:马新社)

(吉隆坡30日讯)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国阵获得的马来选民支持率每况愈下,从去年12月的41.1%下跌至今年4月的18.1%,但希盟和伊党的马来选民支持率同样是15%,50.7%表示“不确定”。

 

该中心创办人拉菲兹说,这仍高于希望联盟和伊斯兰党,但国阵、希盟和伊党所获的马来选民支持率差距已经不大。

希盟伊党马来支持率15%

他于今日公布这项最新民调结果时说,马来选民对国阵支持率下跌趋势在这一、两个月特别显著,主要是因为有更多马来选民,即50.7%表示“不确定”、以“秘密”作为答案的被视为是“游离选民”。

他说,从3个问题的答案,可以看出“游离选民”隐藏很多希盟支持者,例如针对“你是否同意纳吉继续出任首相?”的问题,只有23.7%马来选民给予“是”的答案。

他指出,对于“你认为你投票的国会选区,哪个政党会胜出?”的问题,只有26.4%马来选民认为国阵会胜,针对“属意首相人选”问题,在马来选民的心目中,纳吉的支持率有19.4%,马哈迪和哈迪阿旺各有7.4%和12.5%。

他说,综合以上,可说至少有7.5%自称为“游离选民”的受访者实际上是希盟的支持者,而隐藏的国阵伊党支持者则微不足道。

“去年12月,马来游离选民占34.6%,今年4月增至50.7%,所以,不论什么种族,越标榜自己是‘游离选民’者,越有可能之前是国阵的支持者。”

拉菲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国阵的马来选民支持率比去年12月大跌了近半。(图:星洲日报)

游离选民或成造王者

他说,因此,Invoke的总结是,希盟的马来选民支持率为22%,而国阵则是25%,两者远超过伊党,越接近大选,希盟的马来选民支持率超越国阵可望成真。

他说,有更多人自称为“游离选民”,他们很可能本届大选成为“造王者”,因为目前仍不知道他们转移的程度有多大,所以,现在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占绝对的优势。

INVOKE的这项民调是于今年4月12至23日,即国会解散后进行,以电话抽样访问了1961名合格选民。

29.9%对23.8%
任相支持率敦马胜纳吉

拉菲兹说,根据该民调的结果,在各种族选民中,希盟主席敦马哈迪出任首相的支持率最高,达29.9%,超越纳吉(23.8%),伊党主席哈迪只有10.4%,而35.9%表示他们的首相人选不是这3人。

他说,此外,40.5%选民认为本届大选将会“变天”换政府,27.6%认为不会“变天”,而31.9%则不确定。

40.5%选民认为将变天

他强调,首相人选的选择和受访者的投票倾向有很强的相关性。

他说,截至4月,华裔选民中有66.3%是游离选民,而支持国阵的华裔选民从去年12月的20.3%跌了一半,4月是9.3%。

“支持希盟的华裔占18.9%,而伊党则获得3.9%支持。”

他说,印裔选民也大幅度从国阵转移到希盟,截至4月,支持希盟得到32.9%印裔选民支持,相比国阵支持率是18.7%,印裔游离选民有46.9%。

“过去18个月,不曾看过国阵的印裔支持率低于希盟,去年12月,国阵的支持率为42.4%,希盟今年4月首度超越国阵。”

他指出,这表明印裔选民很可能在最后一分钟,大举转投希盟,这将会对全国所有“边缘议席”造成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