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的“帝国主义腐朽论”与当代资本主义

·辛向阳·

2009-3-31 ■ 来源: 《理论研究动态》2009年第2期

93年前的1916年,列宁在阅读了148本德文、法文、英文、俄文著作并作了大量笔记的基础上,创作了《帝国主义论》一书。历史穿越了90多年,《帝国 主义论》一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成为撬动资本主义世界的思想杠杆。“我们今天称之为共产主义的东西是列宁的发明,是他那丰富的大脑在长期的流亡生活中的 产物。他那狂热的意志像杠杆一样企图把整个地球撬入他指定的轨道之中,由于他撬得如此有力,以至于我们这个世界至今仍然颤抖不止!”一位名叫罗伯特•佩恩 的资产阶级学者在1964年出版的一本书中“心惊肉跳”地说了这样一番话。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内容丰富,其中的“帝国主义寄生性和腐朽”的思想是引起人 们争论最大的一个。有些学者明确地讲:列宁的这一思想已经完全过时了,帝国主义是“垂而不死,腐而不朽”的。果真如此吗?

一、列宁“帝国主义腐朽论”的主要内容

列宁认为帝国主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其寄生性和腐朽。这种寄生性和腐朽严重地阻碍了技术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列宁分析了帝国主义所特有的寄生性和腐朽现象的主要表现。

1、垄断使生产与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停滞的趋势

在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时期,资本家要想在竞争中击垮对手,获得超额利润,就必须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扩大生产规模。这一时 期,资本家极其关心技术的改进与运用。但是垄断形成之后,垄断资本家能够依仗其垄断地位,规定垄断价格来获得高额的垄断利润。在竞争中,垄断资本家往往凭 借自己雄厚的实力就能击败对手,巩固和加强垄断地位。这样,垄断资本家主要关心的就已经不再是技术的进步,而是垄断地位和垄断价格的维持了。于是,资本家 就经常地从经济的角度阻碍技术的进步。新技术的运用往往会引起市场上的巨大竞争,同时还会引起生产设备的大量增加与更新换代,为采用新技术,资本家需要花 费大量的资本来购买新设备,加速原设备的无形磨损甚至报废,这对垄断资本家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为了保证攫取高额垄断利润,他们常常凭借自身的实力,阻扰 技术进步。垄断组织自己不愿运用新技术,还害怕别人采用新技术,于是就收买技术专利,控制专家,把已经完成并且经过实验的发明收购过来予以封锁甚至加以销 毁。列宁同时辩证地指出:帝国主义垄断不可能完全、永久地排除技术进步,技术进步还存在着迅速发展的可能性;但是垄断所固有的停滞和腐朽的趋势在不断发生 作用,在一定时期,这种趋势还占上风。帝国主义就是在这种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状态中生存并腐烂着。

2、食利者阶层大大地增长起来

食利者是指资产阶级中依靠存款、专靠持有大量有价证券以取得利息或股息收入为生的剥削者。帝国主义就是货币资本大量聚集于少数国家。于是,以“剪息票”为 生,根本不参与企业经营、终日游手好闲的食利者阶级,确切些说,食利者阶层就大大增长起来。帝国主义最重要的经济基础之一就是资本输出,利用资本输出,帝 国主义通过投资、购买股票和贷款等方式,每年从海外国家获得大量的收入。列宁讲:“资本输出,更加使食利者阶层完完全全脱离了生产,给那种靠剥削几个海外 国家和殖民地的劳动为生的整个国家打上了寄生性的烙印。”[1]又说:“在世界上‘贸易’最发达的国家,食利者的收入竟比对外贸易的收入高4倍!这就是帝 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寄生性的实质。”[2]

3、工人运动机会主义化和内腐化

由于少数帝国主义国家享有高额垄断利润,在经济上,垄断资本家就可能收买少数工人阶级的上层分子,在工人阶级中造成一些特权阶层,使他们脱离广大的无产阶 级群众。马克思恩格斯在世时都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列宁在研究帝国主义问题时详细摘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在这一方面的论述,并根据帝国主义时代的新情况发展了 它。列宁讲:“帝国主义意味着瓜分世界而不只是剥削中国一个国家,意味着极少数最富有的国家享有垄断高额利润,所以,它们在经济上就有可能去收买无产阶级 的上层,从而培植、形成和巩固机会主义。”[3]“帝国主义有一种趋势,就是在工人中间也分化出一些特权阶层,并且使他们脱离广大的无产阶级群众。” [4]使工人运动内腐化,正是帝国主义寄生性与腐朽的典型特征。

[1] 《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61页。

[2] 同上,第662页。

[3] 同上,第665页。

[4]同上,第667页。

二、当代资本主义腐朽性的典型表现

在当代,资本主义腐朽性有许多新的表现,这些表现更加证明了列宁理论的科学性。

腐朽性之一:利益集团俘获国家

美国的一位知名作家叫彼得•巴恩斯,他在2007年出版了《资本主义3.0》一书。他讲到:“较之美国,中国有两个优势:其一,中国加入自由市场游戏的时 间较美国短,尽可吸取我们的经验教训;其二,中国政府尚未像美国那样已被强大的私有企业所垄断。这意味着,中国可能有机会为其经济发展另辟蹊径,从而在享 有市场经济的要义的同时,避免资本主义的弊端”。[5]由于中国的政治制度所决定,中国政府不会成为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不会出现美国的利 益集团政治。这种利益集团性质的政治,恩格斯在1891年指出过:“正是在美国,同在任何其他国家相比,‘政治家们’都构成民中一个更为特殊的更加富有权 势的部分。在这个国家里,轮流执政的两大政党中的每一个政党,又是由这样一些人操纵的,这些人把政治变成一种生意,拿联邦国会和各州议会的议席来投机牟 利,或是以本党鼓动为生,在本党胜利后取得职位作为报酬。 ”“他们轮流执掌政权,以最肮脏的手段用之于最肮脏的目的,而国民却无力对付这两大政客集团,这些人表面上是替国民服务,实际上却是对国民进行统治和掠夺 ”。[6]

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由于存在着党派之争,市场与各个党派的利益密切相关,每一个上台执政的党派总是千方百计维护与自己党派有密切关系的市场主体的利益,而 排斥其他的利益主体。美国在其市场经济建立的初期这个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联邦党人文集》的作者之一麦迪逊在美国建国之初就指出:“土地占有者集团、制 造业集团、商人集团、金融业集团和许多较小的集团,在文明国家里必然会形成”。[7]19世纪初,美国人富尔顿发明了蒸汽动力船,他试图把自己的发明推销 给当时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但拿破仑把富尔顿看成是一个骗子。穷途末路之际,他认识了美国总统杰佛逊派往法国的外交公使利文斯顿。利文斯顿曾经是纽约州的第 一位大法官,他具有敏锐的商业头脑。他认为,汽船的商业价值无限,他向富尔顿的发明进行了投资。同时,他在1801年利用自己的党派关系,说服纽约州议会 通过法律,给予他和富尔顿在纽约州的水域垄断汽船运输的特权。1808年,纽约州进一步规定,未经利文斯顿和富尔顿的允许,任何汽船都不得进入纽约州的水 域。如有胆敢闯入者,利文斯顿和富尔顿有权予以扣压。同时还把汽船航行的垄断权进一步延长为30年。这种为了某个党派利益进行市场垄断的例子在当代资本主 义市场经济中比比皆是,并且日益制度化。彼得•巴恩斯在《资本主义3.0》的书讲到了很多利益集团游说国会和政府以谋取私利。书中讲:“此类事例不胜枚 举,前共和党议员凯文•菲利普斯就列举了一些:‘采伐业曾为了争取价值4.58亿美元的采伐道路补贴而花费了800万美元,他们的投资回报是5725%。 葛兰素威康制药公司投资120万美元,赢得对Zantac(葛兰素生产的善胃泡腾片)专利延长了19个月,价值10亿美元——他们获得的净回报是 83333%。烟草业花了3000万美元得到了价值500亿美元的减税——回报率高达167000%。而广播业花费区区500万美元,就得到了免费的数字 电视许可证,得到拱手相送的价值700亿美元的公共资产——不可思议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万的投资回报。’”[8]

[5]彼得•巴恩斯:《资本主义3.0》,南海出版公司2008年版,第8页。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2页。

[7] 麦迪逊:《联邦党人文集》第十篇,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第45页。

[8] 彼得•巴恩斯:《资本主义3.0》,南海出版社2008年版,第51—52页。

腐朽性之二:经理人阶层掠夺成性

在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着一个人数庞大、掠夺性极强的经理人阶层。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前CEO富尔德在美国国会接受质询,有议员批评称,富尔德 在雷曼兄弟破产前夕,一边请求联邦政府援助,一边把上千万美元的离职金装进公司高管的口袋。2008年10月6日,富尔德在国会众议院的听证会上接受质 询:

“2000年,你的收入是5200多万美元;2001年,你的收入增加到9800万美元;等到2006年,加上你的股票分红,这个数字达到1亿美元; 现在你的公司破产,国家经济陷于危机,你却拥有4.8亿美元资产。我问你一个很基本的问题,这公平吗?”“雷曼赚很多钱时,你赚很多钱;雷曼不赚钱时,你 还在赚很多钱。现在雷曼股东却一无所有!”“恶棍!”这些指责和谩骂,都出自美国国会众议员之口。

股票市场上的银行股疯狂缩水,可银行家的收入却疯狂增长。据美国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统计,2006年美国企业高管的平均收入是一般工人最低工资的 821倍,为历史上最悬殊的一年。德国《世界报》说,德国银行家的薪水与普通职工薪水的比例已达70比1,德意志银行总裁阿克曼的年收入是德国人平均收入 的240倍。而年初法国兴业银行发生金融交易巨大损失的丑闻时,总裁布通就被曝光一年赚了1100万欧元!更令人愤怒的是,一手制造了危机的华尔街高层们 人人身披“金色降落伞”(美欧对金融业通常按照聘用合同给离职者大笔赔偿金现象的统称),不仅可以平稳落地,甚至还能改头换面“东山再起”。比 如,2007年美林公司的董事长奥尼尔离职时获得6600万美元的报酬,而现在,美林已被收购;花旗银行总裁普林斯离职时带走1400万美元,在他离职 前,花旗银行刚公布了远超人们预期的巨额亏损;10年前担任花旗集团总裁的戴蒙被辞退,现在却是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2008年9月,两位美国总统候选 人也对CEO们的高收入深恶痛绝。奥巴马说:“让他们放弃一部分工资,他们就不愿合作,我无法想像还有比这更自私更贪婪的行为。我现在就告诉那些人:你们 得到的巨额报酬与你们对员工和美国人民的责任有关,我们要求你们履行这些责任,我不会允许救市计划成为华尔街高管们的福利项目。”2009年1月29日已 就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向华尔街高管发出谴责:“这是高度不负责任,是可耻。”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008年10月31日公布的一项分析报告讲,接受政 府金融救援资金的首批9家银行截止2007年底欠高级管理人员的养老金和延期支付奖金总计超过400亿美元,这意味着政府旨在缓解银行流动性危机的部分资 金有可能直接原封不动地流入高管的帐户。高盛公司2008年度列出的奖金预算方案中提到,公司443名合伙人将得到人均450万美元以上的奖金,奖金总额 是美国政府注资的100亿美元的2倍。多么贪婪的掠食者。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评论说,现在确实存在着一个“掠食者阶级”,那些创造了垃圾抵押贷款、衍生品和金融丑闻的人,却是受教育最多、最有钱的专业人士,他们 领着高薪,穿名牌西服,读着《发现自我》之类的书籍,掠食着我们今天已残缺的文化。世界银行副行长法乔杜里表示,有些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已到了不道德的程 度,欧盟官员更是将之斥为“社会祸患”。这种贪婪性还体现在对海外国家的掠食。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曾经在前几年聘请了一个名叫皮尔斯的澳大利亚籍首席投资 官,他指挥平安保险公司在2007年9月买入比利时富通公司230亿元的股份,到2008年底,这一投资仅剩下10亿元。但是皮尔斯任职两年从平安领走的 税前薪金将近2000万元。

腐朽性之三:跨国公司进行技术垄断

这种技术垄断有三种类型。一种是为了确保自身利益而进行技术垄断。一个例子是20世纪世纪30年代开始,通用汽车就与加利福利亚标准石油、菲利普斯石油等 共同组建公司,收购了纽约、费城、洛杉矶、西雅图等45个城市的100多个干净高效的电力轨道交通系统后予以拆毁,代之以自己生产的公共汽车系统。还有一 个例子。1987年,通用汽车CEO罗杰•史密斯要求开发一种实用型的电动汽车,使用蓄电池和电动机的EV1得以面世。它可以在3.6秒内加速到100公 里/小时,超过绝大多数高档跑车,完全不需加油,没有任何尾气排放。在车库里接上插座充满电,就至少可以行驶120公里,满足90%的上班族的通勤需要。 鼓舞之下,加利福尼亚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在1990年推出零排放法案:在加州销售的汽车制造商都要确保在1998年时总销量的2%是零排放 车,2001年5%,2003年则10%。这意味着不仅汽油的份额下降,石油巨头们还将在未来能源供给中,失去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垄断地位和零售网络。他 们收买媒体宣称这种车的环境收益不可信,电力来自燃煤电厂,会产生额外的污染。无视大型电厂采用高效防污染和节能设备以及现代电力系统的低损耗,无视汽车 内燃发动机消耗的能量中仅有2%是真正用于行驶的事实。在加州市政部门讨论为电动车修建充电站时,被石油巨头资助的以消费者保护组织面目出现的一家NGO 就站出来批评说此举是浪费纳税人的钱。EV1最大的局限性是行驶里程短,但通用控制的一家公司只需两年就可以投放更先进的镍氢电池,可以跑180到260 公里,不过这项专利被通用卖给石油公司雪佛龙德士古并束之高阁。很快,EV1的生产线就已经被拆除,销售队伍被解散。

第二种类型就是因为意识形态冲突而进行技术封锁。1987年5月27日,日本警视厅逮捕了日本东芝机械公司铸造部部长林隆二和机床事业部部长谷村弘明。东 芝机械公司曾与挪威康士堡公司合作,向苏联出口大型铣床等高技术产品,林隆二和谷村弘明被指控在这起高科技走私案中负有直接责任。这就是冷战期间技术封锁 案件之一——东芝事件。在以后的几个月里,美国朝野群情激愤,再三谴责日本,并对东芝公司进行了制裁。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不得不向美国表示道歉,日 本方面还花1亿日元在美国的50多家报纸上整版刊登“悔罪广告”。心惊胆颤的挪威政府除了向美国保证今后决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外,还关闭了康士堡公司驻莫斯 科办事处,并停止了该公司正在与东欧国家进行的全部贸易。

第三种类型就是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技术垄断。随着中国经济不断的发展和自主创新力度的加大,国外公司对中国技术的封锁越来越严重。类似的事 件层出不穷。2006年4月,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在宣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1海豚”磁悬浮列车计划于7月在上海同济大学全长1.7公里的试 验路段上进行首次试运行。消息刚宣布,这德国媒体和西门子等公司便群起而攻之。怀疑中国抄袭了德国磁悬浮技术的观点开始在德国见诸报端。其中,德国巴伐利 亚州州长施托伊贝尔的说法最具有代表性,他声称,这件事“闻上去很有些技术盗窃的味道”。 近年来,中国企业通过与外国公司开展项目的开发合作,不断学习、消化和吸收,成功搭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多种机车组的设计、制造技术平台,形成了持续研 发和制造的完整体系。其中长大编组卧车动车组的研制成功就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领域实施自主创新和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这引起西方一些跨国 公司的不满,2009年1月2日,法国阿尔斯通(Alstom)交通运输公司鼓动西方国家不要采购中国生产的机车,指控中国市场逐步排挤外商、不让外商参 与其国内市场竞标等。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梅利耶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声称,中国应用西方国家技术制造机车并向海外出口,但根据条件,上述技术一般 仅限于其国内使用,不能用于境外,他呼吁西方国家不要购买中国生产的机车。

腐朽性之四:对外进行民主输出

美国在全球各地推行自己的民主价值观和民主模式,这是其腐朽性的一个重要表现。在东欧和中亚地区,美国大搞所谓的“颜色革命”。2005年,美国总统布什 在共和党操纵的国际共和政体研究所的一次午餐会上承认,该所成立20多年来已经在世界上100多个国际进行着各种“颜色革命”活动,表彰他们在“玫瑰革 命”、“橙色革命”、“紫色革命”、“郁金香革命”、“雪松革命”中的作用。他说:这仅仅是开始,在高加索、中亚和大中东地区,人们希望变革。布什在位7 年,用于支持世界各地“颜色革命”的援助费用高达60亿美元。

(1)“玫瑰革命”。2003年11月,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以当局在议会选举中“舞弊”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而引发局势动荡。2003年11 月22日,格鲁吉亚反对派率领示威者冲进国会,要求当时的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一名反对派手上还挥舞着象征和平的红玫瑰。最后反对派成功“逼宫”,谢瓦 尔德纳泽黯然下台,萨卡什维利成功当选格总统。格鲁吉亚的这场变化被称之为“玫瑰革命”。

(2)“橙色革命”。2004年年底乌克兰的总统选举中,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以选举存在舞弊为由拒绝接受第一次选举结果,并号召支持者围堵政府。在美国和 欧盟的压力下,乌克兰进行了第二次总统选举。结果尤先科成功当选。由于尤先科的支持者以橙色为标志,所以称之为“橙色革命”。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革 命”中,反对派都是亲西方势力,而下台的政权多是亲俄罗斯的官员。美国政府不仅出钱,同时也不断向两国政府施加压力,并为反对派打气。

(3)“郁金香革命”(亦作“黄色革命”,“柠檬革命”),指2005年2月27日和3月13日的议会选举之后,中亚地区的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斯卡•阿 卡耶夫及其政府的倒台。这次“革命”的目的在于结束阿卡耶夫及其家族和伙伴的统治,阿卡耶夫在革命爆发之后逃往国外。4月4日,在议会代表团出席的情况 下,阿卡耶夫在驻莫斯科大使馆中签署了辞职声明,4月11日,吉尔吉斯议会批准了他的辞职。在此次革命的初期,媒体使用了各种称谓来指称这次暴动,诸如 “粉红革命”,“柠檬革命”,“丝绸革命”,“水仙革命”,“砂纸革命”以及“郁金香革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媒体开始称其为“郁金香革命”。

这些所谓“革命”是以干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的主权为目的、以输出美国的价值观为指向,以金钱援助为手段,以军事力量为依托,完全暴露了当代资本主义的腐朽性。

腐朽性之五:国家成了战争机器

1798年至1993年期间,美国以武力解决冲突的案例高达234次;冷战期间美国对外较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约有125次;从1916年到2008年美国发 动和参与的战争达到220次,平均每年2.5次。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美国以执行联合国决议、维持和平、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反对侵略以及保护美国公民 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各种借口,先后对外出兵达40多次,其中对他国进行强力军事干预就有10次:1983年10月,闪电入侵格林纳达;1989年12月,突 袭巴拿马,拘捕巴军政府首脑诺列加;1990年6月,入侵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1992年12月,武力干涉索马里;1994年9月,占领海地;1994 年8月到9月,连续两周出动大批飞机对波黑塞族军事目标及部分民用设施进行猛烈轰炸;1998年8月,打击苏丹和阿富汗;1999年3月—6月,悍然对主 权国家南联盟发动代号为“联盟力量”的大规模战略空袭;2001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这些战争的发动体现了帝国主义固 有的本质。依仗其强大的经济、科技优势,美国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美国的霸权的行为无所不在。例如2007年1月22美国空军发布新的太空行动学说。该学 说带有明显的攻击性,其核心就是夺取空间控制权,既要保证美国在太空的行动自由,还要阻止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者个人进入太空。不仅如此,美国空 军在2006年10月底已经秘密部署了“反通信系统”,干扰敌对国家的卫星通信。总价值3亿美元的“轨道快车”也在研制中,它由小卫星和太空自动化运输机 器人组成,可在太空掠夺敌对国家的卫星,也可根据提供的信息自动变轨,捕捉敌对卫星并予以摧毁。

三、几点启示

1、当代资本主义的五个腐朽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利益集团垄断着国家,构成利益集团的主体之一就是经理阶层,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利益进行技术垄断,同 时鼓动国家对外进行“民主输出”,在民主的幌子下把国家成了战争机器。这是一个完整的腐朽的链条。当代资本主义腐朽性就其广度和深度而言都比列宁时期有了 更大的扩展。在掠夺别的国家的手段方面,当代资本主义花样翻新;在掠夺别国人民的残酷性方面,当代资本主义无以复加。

2、当代资本主义的腐朽性是由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决定的。生产的社会化程度在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但是私有制造成的生产的无政府状态 却越来越严重。如果说,100年的无政府状态只是意味着生产的无序、无组织,那么在当代,无政府状态意味着在利益集团眼中根本就不存在着政府,政府只是自 己的“奴仆”。政府已经成为站在资本一面对抗生产社会化的力量,越来越成为利益集团的武装工具。这一基本矛盾造成的必然结果就是列宁讲的:“私有经济关系 和私有制关系已经变成与内容不相适应的外壳了,如果人为地拖延消灭这个外壳的日子,那它就必然要腐烂,——它可能在腐烂状态中保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但终 究不可避免地要被消灭。”[9]

3、《帝国主义论》在当代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帝国主义论》中关于帝国主义的许多论断仍然符合当代资本主义的现实,仍有助于我们对于当代资本主义本质 的认识。与此同时,它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锐利武器。有“黑列宁”之称的加纳左翼政治领袖、非洲政治家、黄金海 岸的解放者、加纳独立后第一任总理恩克鲁玛深受《帝国主义论》的影响,他于1965年写成《新殖民主义是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一书。他提出:旧殖民主义列 强力图通过增加对政治上已经解放的国家的经济援助、强迫其接受西方消费、教育与文化等间接手段来保持自己在这些国家的影响,这就是新殖民主义;而新殖民主 义作为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必然会遭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反对。恩克鲁玛的这一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非洲反帝反殖运动。

(作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9]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87页。

登入为: admin
妙文:列宁的_帝国主义腐朽论_与当代资本主义.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2 15:4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