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愿意收留叙利亚难民,那么也应该收留罗兴亚人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10月3日 上午 08点30分

 V Shuman

点评:叙利亚难民逃离他们的国家而遭受的困境,已经扯动了世界各地人们的心弦。

谁能够忘记3岁男童阿依郎(Aylan Kurdi)毫无生命迹象的身体躺在土耳其沙滩上的悲惨一幕,他在上个月初与他的父母逃亡,不幸的是,他们所乘坐的船在地中海沉没。

而现在,马来西亚则挺身而出成为一个表示愿意敞开大门,收留叙利亚人的国家。

首相纳吉表示,在接下来的3年里,我国将会接收3000名叙利亚人,以便帮助缓解难民危机。

根据他所说,穆斯林国家也有部分责任去确保备受边缘化的叙利亚人的福利,因为他们的大量逃亡已经对欧洲国家造成社会以及经济压力。

他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被引述表示:“这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多年来,已经收留了不少逃离战争、饥荒甚至是迫害的人。我们目前有成千上万的非法移民,而在今年年初,我们也收留了一群在安达曼海备受人道主义侵害的人们。”

纳吉表示,数百万名叙利亚人从他们自己的国家逃亡,应该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

“只有当我们超越种族及信仰;只有当我们看着绝望的移民的图片;看到那些极端分子的受害者;还有那些备受饥饿以及贫穷的人 - 这些都不是陌生人,而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而且只有当我们看到男童死在沙滩上的照片,我们才会站起来展开更好的行动。”

《马新社》引述纳吉的说法:“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大声呼救。我们不能 - 我们肯定不能 - 擦身而过。”

哇,这样夸夸其谈的话 - 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全部人是否可以给纳吉一个热烈的掌声?

收留叙利亚难民确实是一项崇高的意图,但是人们不禁在想,这个崇高意图的背后所引发的许多问题。

首先,收留难民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收留这些难民的成本会对马来西亚纳税人构成什么重担?尤其是他们如今已经因当前的经济放缓而喘不过气来。

假如我们可以排除人道主义这个元素,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如果我们可以收留叙利亚人,为什么我们不能收留罗兴亚人?

我们不能忘记曾经有载满罗兴亚男人、女人以及儿童的船只,在今年年初,在我们海岸向我们求助,但却被我们的政府拒绝并下令他们返航。

那些成功登陆的人被收留了,但是却只提供他们暂时的住所,然后就将他们送回到他们的国家,或是其他两个愿意收留他们的国家。

为何我国不收留罗兴亚人,并给予他们庇护?

他们也是“迫害的绝望受害者,面对饥饿及贫困生活的人”,不是吗?

为什么他们不能像波斯尼亚人,即如今的叙利亚人一样获得机会?

是否因为罗兴亚人不像波斯尼亚人以及叙利亚人那么好看,而且肤色那么白?

请记住,罗兴亚人曾经来到了我们的门口,并向我们求助,但却被拒门外,这不像叙利亚人,他们甚至还未出现在亚洲国家。

到目前为止,叙利亚的难民只是充斥着欧洲国家。

有没有人知道运载罗兴亚人的船只,被马来西亚推返大海后,最后发生了什么事?他们是没有适当的物资以及粮食的。

那么当时纳吉的人道主义价值观又在哪?

人们不禁会想,如果在5月份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时,他已经出现在全球聚光灯下,那么他是否会同意收留有关难民,只为了在全球社区当一回英雄。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 [email protected],以向作者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4423#sthash.tBdOb6Oy.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