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和平政权转移

03/10/15

作者/来源:新加坡文献馆

民主是少数服从多数之说,只是民主精神的其中一个层面而非全面,盲目的毫无条件的要求少数服从多数,是既不明智,也不民主。政治结果固然重要,但是,导致这一个结果之政治过程的本身却更为重要。没有民主的政治过程,何来民主的政治结果?不民主的政治结果又何以要求得到尊重?

在一个文明的法治社会,既便是商业性契约的达成,也讲究双方的共识必须是在一个公正,平等与合理的环境下达成。因此,任何通过垄断,误导,威胁等等的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手段而达致的商用契约,是可以也应该被推翻的。

同样的道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社会契约,却更是必须坚持要通过一个平等,公正,合作与包容的协商政治过程而获得。强扭的瓜不甜。一个在不平等,不正义,无协商,无包容之强权下的社会契约,岂能要求少数服从多数的契约履行?

新加坡的政治现实是一党专政,执政党垄断了国家资源,可以毫无顾忌的公器私用。由这一种徒有形式而没有实质性政党竞争而取得的选举结果,不会是一个民主政治过程的合理结果。一个有违民主精神的政治过程,挑战了少数服从多数的合理性。

什么是民主的选举?这是一个没有任何约束条件下的一人一票选举制度。

有朝一日,当新加坡恢复到其原始的一人一票选举制度,届时,少数服从多数之说确实是,应该也必须得到尊重。在这一个日子到来之前,任何要求少数服从多数的言论,不仅仅是对民主精神的无知,更是对民主精神的亵渎。

其实,当下新加坡政治制度的本身,就已经否定了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精神。

一个民主选举的结果必定是,原有执政党在选举失败而失去政权之后,必须全盘交出原有对国家资源的行政与控制权。换言之,新政府全盘接受旧政府之所有一切的政府权力。也就是说,一个完整的和平政权转移。

然而,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下,一个在宪法上已经取代了人民行动党统治的新政府,是无法全盘的接受旧政府的原有治理权力。

首先,在多年来的党政不分的政府架构下,公务员失去了不持政治立场的行为操守。换言之,在公务员有自身政经利益考量的情况下,新政府是无法全面的享有来自公务人员的无私之全力支持。

其次,掌握与管理新加坡国家资产的高级官僚与管理层,是旧势力的既得利益分子。按现有的宪法安排,新政府除非得到总统的批准,是无法更换由旧政府委任的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层。同样的,某些重要行政职位的更动,也必须得到总统的批准。在这一种极大的局限性,新政府的权力还是要受到旧势力的约束与干预。

从政治权力架构来看,一个已经丢失政权的人民行动党,依旧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间接的掌握对政府行政与国家资源之实际运作的操纵权力。

形象的说,新政府的权力被旧政府委任的原有官员架空。因此,一个已经失败的政党,依旧可以保有部分关键性的权力。

这一个不合理的现象,是在根本上,挑战了民主精神的实际意义。简单的说,人民行动党设计的政治制度,是全盘否定了民主政治的重要议程:一个和平的政权转移。

事实上,只要看看之前的AIM事件,与当下政府对反对党选区帐目的刁难,不难领会和平转移政权的意义以及其重要性。

由此来看,否定和平转移政权,比较,否定少数服从多数,那一个是重于泰山,那一个是轻于鸿毛?那是不言而喻。

因此,要维护新加坡的民主政治,仅仅停留在盲目的呼吁少数服从多数,那是无济于事。新加坡要有实质性的民主政治,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政治体制,以确保选举之后的胜利者,可以凭借人民的委任,无所约束的由前政府手上,全面的接管政府的行政与对国家资源的治理。说白了。一个民主的新加坡,必须确保政权可以和平的转移。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