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美元流入刘特佐公司? 网站再度爆料追击1MDB

《当今大马》2015年3月1日 中午1点16分

继早前踢爆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一项10亿美元的联营计划,有7成资金用来替沙地石油国际公司还债后,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再爆料,指控这笔被挪用来还债的资金,最终是落入大马富豪刘特佐的公司。尽管刘特佐曾屡次否认涉及一马公司,但《砂拉越报告》指出,刘特佐在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联营计划中扮演要角。

《砂拉越报告》是与《伦敦星期日时报》联手进行调查报道,他们在过程中查阅了数千份关于一马公司的文件和电邮,其中包括该公司于2009年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联营计划。

“这些文件证明,虽然刘特佐(右图)已多次否认,但这整个联营公司计划,是由与首相关系密切,身为首相家庭朋友,并喜欢派对的亿万富翁刘特佐所构思、运作和主导。”

“这些文件也证明,根据联营公司合约,沙地石油公司所应获得的所谓7亿美元(约25亿令吉)‘贷款’,其实已转入刘特佐控制的Good Star公司的瑞士银行户口中。”

《当今大马》目前正就此尝试寻求刘特佐和一马公司的回应。

惊讶网媒重新挑起

刘特佐此前曾多次否认本身与一马公司有任何关联,或是从中获益。不过,他在近期接受《纽约时报》询问时又转口承认,“不时且在没有收取补偿”下,在各种问题上为一马公司提供意见。

一马公司上周六则曾发表文告,表示对网络媒体重新挑起2009年的沙地石油联营合约感到惊讶,并坚称该公司已经在之前公布的帐目提供有关交易的详情。

一马公司表示,有关伊斯兰债券已经全额赎回,而一马公司在2013年获利4亿8800万美元。

同意当“幌子”转钱

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的联营计划,是一马公司在2009年成立时,所签署的第一份重大合约。两方当时同意成立一家总值25亿美元(90亿令吉)的联营公司,探索马来西亚的能源投资机会。

《砂拉越报告》早前揭发,由于沙地石油公司拖欠母公司7亿美元(约25亿令吉),因此一马公司当时所注入的首笔10亿美元(约36亿美元)中,70%的资金是用来协助伙伴还债。尽管如此,根据《砂拉越报告》的最新揭露,沙地石油国际透过一名英国生意人透过电邮告诉刘特佐,该公司同意成为刘特佐的“幌子公司”(front),好让这笔款项可转入刘特佐的公司。

《砂拉越报告》指出,根据沙地石油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员达列奥拜(Tarek Obaid)给予一马公司,志期2009年9月29日的信函,达列奥拜要求这笔7亿美元资金,必须存放到隶属沙地石油公司子公司的银行户口。

户口不属沙地石油

不过,《砂拉越报告》揭露,这个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私人银行Coutts的户口号码,并非属于沙地石油公司或其子公司。

“反之,这个银行户口是以一个名为Good Star有限公司的名义注册,是一个由刘特佐所掌控的公司。”

《砂拉越报道》引述另一封电邮,指称一马公司知悉有关户头是属于Good Star。

该网站指出,在达列奥拜向一马公司发出上述信函的同一天内,Good Star公司也发出两份合约。

首份合约是给予达列奥拜,旨在支付他一笔8500万美元的中间人费用(broker feee),另一笔是给予该名英国商人,招聘他成为一个基金会的投资经理,负责管理8500万美元的基金。

特佐团队敲定合约

《砂拉越报道》亦指控,上述联营计划的合约是由刘特佐团队一手敲定的,而一马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员沙鲁哈米等人,是在临签署合约的两周前才参与讨论这项联营计划,而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公司的电话会议,也是由刘特佐负责牵线。

该网站更揭露,电邮显示刘特佐等人与沙地石油公司的董事合作,商谈如何向一马公司推销沙地石油公司。

接着,刘特佐被指撰写了一份介绍一马公司和沙地石油进一步认识的电邮,而他更暗示本身在这项安排中代表首相纳吉,并尝试夸大沙地石油公司拥有者,即一名沙地王子的王室关系,意图说服一马公司。

《砂拉越报道》指称,一马公司的董事们一直被排除在外,而只有在签署联署经营合约的数天前,才有机会一睹沙地石油公司的档案。

收购泰益家族银行?

《砂拉越报告》也指称,流入刘特佐公司的资金,是用来收购属于砂州元首泰益玛目家族的第一银行集团(UBG)。

“这笔钱的一部分,是以非常优渥的价码,而买下泰益玛目在砂拉越的第一银行集团。前砂州首长和他家族无法在开放市场,售出这家集团。”

涉及单位否认指控

无论如何,根据《星期日时报》报道,一名贴近刘特佐的消息人士驳称,秘密中介人的指控毫无例举,因为刘特佐今年已表明,他曾针对各种事项为一马公司献策,但却没从中获得私利。

一名来自沙地石油公司的消息人士也说,这些针对一马公司的攻击具有政治目的,而事实是一马公司从这个联营计划中,赚取3亿2000万英镑。

他同样称,虽然一马公司咨询刘特佐意见,但刘特佐并没有领取报酬。

一名一马公司的消息人士也表明,该公司过去至今都没有聘请刘特佐,而所有决定都源自一马公司管理层,同时外界对于沙地石油公司联营计划的批评,也是错误的。

马哈迪促展开调查

另外,大马政府说,身为一马公司顾问局主席的纳吉,并没涉及该公司的日常营运,而此事是由一支专业及经验丰富的团队负责。

“一些人对于一马公司的看法,应从政治动机角度看待。不过,若证明一马公司有任何犯错,它将受到法律对付,毫无例外。”

《星期日时报》也访问前首相马哈迪,后者呼吁就此展开调查。

“就我看来,肯定有人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在没有很好的理由下就移动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