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霹州主席成开明派王牌? 批伊党宗教师阵营狭隘政治

《当今大马》2015年2月28日 晚上10点22分

正当专业人士为首的伊党开明派,开始动员备战今年6月的党选之际,以宗教师为主的保守派攻势也日趋猛烈。

保守派已多次出招打击开明派领袖的声誉,包括泄漏党内部谈话,来指控开明派密谋推翻伊党主席哈迪阿旺。

由于担心被看成是挑战,自1980年代就形成为党内正统的宗教师领导,因此沦为箭靶的开明派领袖,包括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与选举主任哈达蓝利,都选择保持缄默。

不过,开明派阵营如今似乎已找到一张王牌,他就是党元老阿末阿旺(Ahmad Awang,右图)。

阿末阿旺是霹州伊党前主席,而他本身也是一名宗教师。他在领导霹州伊党时成功牵线,让伊党与行动党及公正党在该州顺利合组政府。

诋毁对手不符宗教身份

在保守派上周六召开“宗教师研讨会”(Multaqa Ulama)之后,他就公开炮轰这场研讨会,再次挑起伊党留在民联会损害伊斯兰教的说法。

他也批评,这类研讨会“火上加油”,声称伊党遭到鼓吹世俗自由主义人士渗透。

“来自全国聚集在此的宗教师,所专注的事情就是妖魔化和诋毁特定领袖,并壮大自己的群体,若这是真的将是不幸。”

“这种狭隘的政治举动,与宗教师的身份不相称。更甚的是,他们对可兰经和圣训断章取义。”

这场宗教师研讨会共通过16项议决案,当中包括要求对付涉嫌推翻哈迪阿旺的伊党中委,并遏制那些“侮辱”宗教师群体的人士。

未谈改变反随巫统起舞

阿末阿旺也狠批,这场研讨会未提倡改变,反而跟随政敌巫统的“马来人大团结”论调起舞。

“伊党的宗教师是否失去焦点,无法为了正义和打造一个福利国,而引领改变?”

他补充,本身对目前的情况感到非常失望,特别他在过去逾10年都是伊党长老协商理事会的成员。

勿单凭光环索取领导权

阿末阿旺指出,党内的宗教学者不能单凭自己的宗教师光环,就索取领导权。

“领导能力不是说‘我是一名宗教师’即可,而是要与人民共同斗争来赢得。”

他补充,宗教师不应期盼党员的愚忠。

党选将挑战哈迪主席职?

虽然阿末阿旺本身是一名宗教师,但是正当目前党内开明派受到攻击时,他愈来愈加强批判宗教师阵营。

与其他没有正式伊斯兰教学术资格的党同僚不同,虽然阿末阿旺大力批评保守派,但他却能免受反宗教师领导的标签。

一些政治观察员认为,阿末阿旺可能在紧接的党选中,挑战哈迪阿旺的党主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