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伊刑法真的是犯罪率上升的“解药”吗?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28日 下午 06点30分

Cecilia Jeyanthi Victor

八打灵再也:吉兰丹州坚决要落实伊斯兰刑事法(兼称伊刑法),而当有人认为,伊斯兰党(PAS)在此事情上所具有的政治动机更甚于宗教动机,这也无伤大雅。

自从吉兰丹州议会于1993年通过了伊斯兰刑事法庭法规(Syariah Criminal Code Enactment II)修正案 ,伊斯兰党就一直想落实伊斯兰刑事法。

在每一次的大选中,伊刑法总是被政治人物用以展开热烈讨论的课题。

撇开政治和宗教因素不谈,问题是伊刑法真的能有效降低犯罪率吗?

一位部落客赛阿峇阿里(Syed Akbar Ali)接受每日蚁论访问时说,伊刑法是一种宗派的判例形式,在阿拉伯语中叫“Fiqah”。赛阿峇的部落格名称为OutSyed The Box。

“这是伊刑法。你将会发现,吉兰丹和登嘉楼对它的诠释将有所不同。同样的,在阿富汗和沙地阿拉伯实行的伊刑法也不同。”

“断肢等等是非常陈旧的法律了。这些法律是当时的哈里发所贯彻实行的。”

他说,在诸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这类由伊斯兰法律治理的国家,他们的人民就遇到了许多问题。

在刑事罪案日益猖獗的吉兰丹州,伊刑法是否将能发挥作用?近来,该州的强奸及其他色情罪案特别多,而一名强奸受害者更被要求提供4名证人?

赛阿峇说:“不久前,我曾到宗教局征询当局人员是否能提供有关一名妇女被强奸而被要求提供4名证人的先例,但是他们并没有为我提供相关内容。”

赛阿峇问道:“这是什么法律?这太霸道了。法律必须简明和准确。正义何在?”

他也把丹州伊斯兰党主席拿督莫哈末阿马尔 (Mohd Amar Abdullah)所提出的采用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斩决的想法,称为是一种“缺乏力量和滑稽”的想法。

伊斯兰党知道它们是民联中的头号输家,而自从行动党压倒他们后,该党就利用伊刑法来保持影响力。

“他们(PAS)不能减少州内的强奸、犯罪和失业问题。但伊刑法一直是PAS的王牌。”

“有关法律并没有任何意义。吉兰丹至今还不是一个不同的国家。还记得在1963年时,他们是多么地想要退出马来西亚?”

“但他们仍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如果他们想要落实伊刑法,他们首先得获得国会的批准。”

赛阿峇警告说,一个国家出现两个体制将是危险的。

与此同时,那些实行伊刑法的国家,也无法减少犯罪。

我国前任首席大法官敦阿都哈密(Abdul Hamid Mohamad)在今年较早前就曾在一项公开谈话中,把推行伊刑法的穆斯林国家与非穆斯林国家进行对比。他指出,在打击犯罪和建立公正与和平方面,前者还远远不如后者。

报道引述他的话说:“到目前为止,那些实施伊刑法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尼日利亚、阿富汗和苏丹,仍远远落后于没有实施有关法律的国家,如瑞典、挪威、冰岛、丹麦和日本。”

尽管如此,阿都哈密说,如果非穆斯林因涉及教唆穆斯林犯罪而被捕的话,政府有权力对他们强行实施伊斯兰法律。

同样是拥有丰富石油的国家如沙地阿拉伯和文莱,都采用伊刑法来管理它的人民。

文莱是于今年5月才实施伊刑法,因此有关法律在该国仍是一项新法律。文莱苏丹哈桑纳•波尔基亚(Hassanal Bolkiah)曾说,是时候在该国全面实行伊斯兰法律了。

文莱在诸如婚姻的官司上是采用伊斯兰法(Syariah law)审理,日后该国将分阶段贯彻伊刑法,开始是以Ta’zir来审理轻刑罪案,而刑事法典(Penal Code)将会继续如常使用,而在该法令下的一切罪刑将由民事法庭来审理。

吉兰丹真的已准备好实施伊刑法?该州子民可以接受其严厉的惩罚吗?

吉兰丹的犯罪率高,强奸案更是时有所闻,并成为了报章的头条新闻。

该州所出现的与毒品相关的问题也非常严重,这是因为毒品可以轻易地从邻国泰国取得。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712#sthash.LYLoPjwA.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