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反政府现今获政府资助 穆斯林组织面貌40年大转变

《当今大马》2014年8月3日 上午11点12分

国内穆斯林非政府组织的面貌,在40年来已经有很大的转变。一名新加坡学者指出,过去反政府立场鲜明的穆斯林非政府组织已从社会目光中消失,取得代之的是获得中央政府撑腰的组织。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与东南亚学系副教授马兹娜(Maznah Mohamad)指出,过去在大马社会比较显眼的穆斯林组织,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非常活跃。

她举例,这些组织包括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所创办的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和大马伊斯兰教革新理事会(JIM)等。

不过,她点出,这些组织有一个共同点,即它们都是倾向反政府立场。

“如果你有注意到,这些在80年活跃的组织,它们其实都是反政府。大马政府尝试收编这些组织,尝试平定它们。”

土权穆连会大谈伊教

马兹娜(右图)昨日在“重返马来亚;政治与历史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伊斯兰、社群、国家与法律:从殖民马来亚到全球化马来西亚的转变》论文,纵观伊斯兰法律及穆斯林组织的转变。

尽管如此,她接着说,自上世纪90年代后,大马显著的穆斯林非政府组织立场就有所改变。

“现在,谁是在谈论伊斯兰教的人?我知道,你所想到的第一个组织,就是马来西亚穆斯林连线(ISMA,简称穆连会)或土著权威组织,对吗?”

获中央政府幕后撑腰

马兹娜点出,穆连会主席阿都拉再益(Abdullah Zaik Abd Rahman)在伊斯兰教慈善组织工作,是一名受薪人士。

“他们全部有薪水,当然它们也是获得资助的非政府组织。土著权威组织和穆连会全部获得资助,而他们背后就是中央政府和伊斯兰发展局。”

土权总秘书赛益哈山(Syed Hassan Syed Ali)去年坦承,国家安全理事会、国家干训局和(新闻部)特别事务局,曾资助土权的特定数个计划,结果中央政府招致朝野批评。

不过,阿都拉再益因发表“华人入侵论”而被控时声称,这项提控证明穆连会不获政府赞助。

伊教发展局影响各州

马兹娜指出,尽管大马联邦宪法阐明,伊斯兰法律属于州权限,各个州属可拟定不同的法令,但如今首相署通过伊斯兰发展局影响各州,以拟定统一的伊斯兰法令。

“事实上,伊斯兰教不应属于中央政府的权限,伊斯兰教是属于州政府的权限。”

她也表示,中央政府如今已使用伊斯兰法令,来巩固政治利益。

对“马来人”定义开放

另外,国民大学马来西亚与国际研究所荣誉教授阿都拉曼(Abdul Rahman Embong,左图)指出, “全马行动委员会-人民力量中心”联盟(AMCJA-PUTERA)所草拟的《人民宪章》,与巫统及英殖民政府的联邦宪法的不同。

他在发表《重访马来亚:构想民族(国家),思想的历史与历史的思想》主题演讲时说,《人民宪章》要将马来人作为马来联邦人民的国籍,而且“马来人”没任何宗教含义。

相比之下,他说,巫统及英殖民政府版本的联邦宪法阐明,马来人必须是信奉伊斯兰教,说马来文和奉行马来习俗。

“这显示了‘全马行动委员会-人民力量中心’联盟对‘马来人’的开放态度。”

遗漏新加坡保护利益?

他表示,《人民宪章》将新加坡列入马来联邦,也是与巫统及英殖民政府版本最明显不同之处。

“为什么英国故意在马来亚联邦建议中遗漏新加坡?常听到的说法是,华裔人口增加将激怒马来人。同时有另一种说法,就是英国要将新加坡,作为保护它在这个区域利益的策略考量。”

阿都拉曼说,英殖民政府与巫统在草拟联邦宪法时闭门造车,并不接受外界的意见,只设立一个咨询委员会,来听取在马来亚拥有切身利益的人士、社群与组织的建议。

相比之下,他说,“全马行动委员会-人民力量中心”联盟的咨询方式由下而上,听取基层各个群体的建议来草拟《人民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