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谦:津贴省去哪里了?

《当今大马》2013-10-30 08:57

政府在宣布取消任何津贴时,都爱说:这能节省高达多少多少钱。

大略地看回去。2006年2月28日,政府宣布汽油每公升涨价30仙。时任首相阿都拉说,政府能从中节省44亿令吉,省下的钱将用在国家的发展计划,尤其是在改善公共交通。

2008年6月5日,汽油每公升涨价78仙,突破2令吉。阿都拉说,“政府今年将节省高达137亿令吉”。

来到纳吉的时代。

2009年12月1日,政府正式以“为人民提供白米津贴计划”(SUBUR)取代之前的白米津贴制度。时任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诺奥马说,这能为政府每年节省7.25亿令吉的津贴费用。2011年5月10日,白糖每公斤起价20仙。时任贸消部长依斯迈沙比里说,政府可节省1亿6千零60万令吉,政府省下的津贴将用在教育及卫生的领域。

来到今年,纳吉分别在9月及刚提呈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汽油每公升起价20仙及取消白糖34仙津贴,政府每年一共可省下38.5亿令吉的津贴费用,钱将用於照顾人民福利,包括继续派发一马援助金。

省省省,关键的是,这上百亿省下的钱花去哪里了?

按照政府高官们的回答,这些巨款“将”用在公共交通、教育、卫生及人民福利等等领域。可是,这些领域,尤其是公共交通,这些年有大幅度的实质改善吗?

政府在拿走人民津贴时使用的名堂,都相当堂而皇之。政府都会说,取消的津贴拿去做发展或人民福利的用途。但人民都不太能贴身感受到,逐步取消津贴後,国家发展有任何改变或跃升。

所谓的“重组津贴制度”,只是从人民身上取走更多的血汗钱,然後再给予一马援助金而已吗?

照安华的推算,最新的预算案让政府可省下72.9亿令吉的津贴费用。而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之前就曾说,2012年总稽查司报告中的荒唐花费,一共浪费人民的65亿令吉。

两组数字差距不远。可悲的是,按照这两组数字,绝大部份人民省下来的钱都浪费在不必要的花费中。而且,总稽查司报告仅仅是抽样调查而已,它还不是政府上下的完整稽查。

政府一方面灌输人民,津贴必须取消,税务必须重组;另一方面却纵容浪费,让荒唐弊案不断重复上演。

当人民在勒紧腰带省钱或拼了老命挣钱时,看到的却是高官肆意的花费,以及政府一年一度荒唐的总稽查司报告。心里的落差及失望,再多的转型计划也没用。

【大事件:2014财政预算案】

(星洲日报/西米歹几•作者:陈绍谦•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