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指买票已成选举文化•不相信巫统可杜绝金钱政治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8日 上午11点55分

前首相马哈迪指出,当今政治人物参选只为了当官,而选民投票也只顾及本身可从中得到什么好处,令买票贿赂行为蔚然成为选举的文化与目标。

他今日为“大马现今政治趋势与对社会经济方向的影响”论坛发表开幕词时说,马来亚独立前于1955年举行的全国大选,人民一心一意为争取国家独立而投票,并没有贪污问题。

他说,人们当时投票为了争取国家独立,可以反映在选举成绩上,因为国阵前身——联盟在英殖民政府开放52个联合邦立法议会议席中,赢得51个。

“人们当时投票是为了要国家独立,而不是要当首相、部长或高官,没有人这么想。”

他表示,英殖民政府之后没有选择,必须让马来亚独立,将国家交给联盟治理。

选票可换取什么?

他继称,但是接下来的数场大选,选民开始会问,他们可以从自己所投下的选票,换取些什么。

“当人们开始问这道问题时,那这种从‘选举得到一些东西’的想法开始蔓延。”

“买票已成为一种文化,成为选举的目标。选举不再是为了国家的福祉与进步,而是我投选了这个人后,能从选举中得到什么。”

“当你来到这个阶段,国家的贪污问题就会变得普遍。”

他说,很多人不了解自己手上选票的力量,不懂这张选票其实可以改变国家的命运。

不喜欢不战而胜

马哈迪也以本身在大选时,捍卫古邦巴素国会议席的经验为例说,若他不战而胜,其支持者都不会高兴。

“因为当事情尘埃落定后,就不会有钱资助椰浆饭、香烟或津贴,所以他们宁愿看到有竞争,因为可以做些事情。”

“当有竞争,你需要到处说服人,候选人也会掏钱出来,所以人们的思想堕落了。”

党选花了数百万

马哈迪也表示,本身不相信刚刚落幕的巫统党选,没有金钱政治。

“我曾听说巫统要杜绝金钱政治,但我不太相信。”

“当中花了数百万令吉,因为有很多理应不应获得选票的人,都获得选票了。”

促儿子接受败选

无论如何,当在稍后的观众发问环节,受询及其儿子慕克里兹竞逐巫统副主席失利时,马哈迪并没归咎金钱政治,反促慕克里兹接受败绩。

“这是一个民主程序,肯定有胜有负。”

“我会要求他接受,因为这是一个民主制度。虽然他有投诉贿赂等等,但那太迟了。”

然而,在巫统党选竞逐巫统最高理事失利的赛夫丁在稍后的论坛上,就声称本身的败选是金钱政治使然,但他并没阐述更多详情。

保留权力来索贿

马哈迪表示,一些人也知道自己手上选票或权力的力量,因此有时会故意保留这些权力,以换取好处。

他指出,当有发展商向政府申请发展项目时,一些官员深谙自己掌握批准发展计划的生杀大权,因此故意拖延批准,直到发展商用钱贿赂为止。

他批评,这种思维将摧毁我国的社会与经济,进而导致政治不稳定。

“当有贪污,什么都发展不成。”

肃贪从政府开始

马哈迪表示,若国家要减少贪污问题,就必须从政府开始。

“减少贪污的唯一方式,就是确保官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情办妥。”

“如果批准一项计划只需用时3天,就不能拖至2年。如果能将时间减少至3天,就能减少贪污。”

增首相部长薪水

他指出,为了杜绝高官的贪污问题,政府也有必要提升首相和其他部长的薪金。

“如果首相的薪水优渥,那若他建一间大房子,人们就知道,他有钱建大房子。”

“不过,如果你赋予很有权势的人低薪,那如果他的生活远远超过其需求,你可以假设,他是贪污的。同时,若你给他太少钱,那贪污的诱惑就会比较大。”

马哈迪补充,政府在提升部长薪水之余,也要确保部长向政府报告,他所购买的每样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