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光华改制陷困境

 

董事长:拨款等三大承诺没兑现‧巴生光华改制陷困境

•2012/08/02 星洲日报/ 国內版•

292x300_2012_08_02_kl801a01.jpg 巴生光华国中2012-2014董事部合影。前排左起陈国源、吕志伟、赵鑑平、黄华民、李深静、谢璇苞及董事顾问郑元赞。(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巴生1日讯)巴生光华国中董事长郑今智指出,中央政府没有兑现当时將光华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时所许下的三大承诺,即合法化董事部、拨款学校供建设硬体设备用途及每週有7节华文课。

他於昨晚出席巴生光华国中董事部就职礼致词时说,该校於1962年改制后,中央政府曾承诺將制度化拨款给学校作为建设硬体用途,但长久以来,除了给师资津贴外,该校就没有获得中央政府的特別拨款。

董事部仍非合法化

他说,政府没有明文规定和没有兑现將董事部合法化的承诺,这使国民型中学的董事部仍处於非合法化的状態。

“当时政府也承诺將让国民型中学上7节华文课,惟现在学校只上5节课,而且当中的2节课是由学校本身津贴的。"他表示,国民型中学是让华小毕业生就读,不过,近几年来教育部却委派非华小生入国民型中学就读。

170教师半数是友族

“董事部不赞同让非华小生就读国民型中学,並极力反对,要求把非华小生转送去其他国中就读,这才不使国民型中学变质。"他透露,该校有160至170名老师,但一半以上是友族老师,他们常请假、缺席及到外进修课程,有时甚至1个星期也没有到校教课,这也引来许多家长的不满。

他说,家长让孩子进入国民型中学就读,主要目的是希望孩子有华文书读,学校三机构也將以华教姿態为华社作出贡献,在教学方面也將强调中华文化的传承。

他表示,中央政府违背当时的承诺,国民型中学50年来的发展都是靠社会人士的慷慨捐助,出钱出力,才能避免国民型中学变质。

被指是政府学校• 州政府拒拨款筹款也难

郑今智也披露,州政府在拨款给独中的同时,也应拨款国民型中学,但州政府也推卸责任,指国民型中学是政府学校,应由中央政府拨款。

他说,华社对国民型中学不瞭解,每当校方向外界筹款时,外界都认为国民型中学是政府学校,理应由政府资助,这也让校方在筹款时面对许多困难。

“独中、国民型中学及华小是一个都不能缺少的体系,国民型中学在华社的贡献也不可被漠视。"

9月竞跑筹款建科技大楼

另外,他也说,为了迎合现时代的教学模式,巴生光华国中筹建科技大楼,目前尚不敷60万令吉,该校於9月9日將举行“竞跑筹款活动",届时希望各界热心人士能踊跃参与,给予支持。

出席就职典礼包括董事顾问丹斯里李深静、黄华民、署理董事长谢璇苞、副董事长吕志伟、董事秘书陈国源、董事財政黄瑞福、董事赵鑑平、陈友信、林辉煌、钟宝妹、李雄谋、庄国安、梅英权、刘志强及李鸿展。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