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查丽娜和居民正面交锋•否认政府挖坟斥外人捣乱

•作者/翁慧琪•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6月25日 04:07:21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摄影】边佳兰区(Pengerang)国会议员阿查丽娜与居民在国会走廊正面交锋!边佳兰居民和阿查丽娜相继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阿查丽娜否认州政府胡乱挖坟以致横尸遍野,并称一切按照程序进行,同时指斥外侵分子骚乱边佳兰的和平。居民代表在记者会结束后直捣阿查丽娜的记者会,当场驳斥她的言论。

20120625_parliament_gabungan_ngo_pengerang_angry_lobster_02.jpg峇吉里(Bakri)国会议员余德华左图中今天中午率领大约十名边佳兰居民,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宣布五个非政府组织联手成立“边佳兰非政府组织联盟”(Gabungan NGO Pengerang),并呼吁更多人民关注边佳兰多个发展计划影响华人义山与马来人坟墓的课题,抗议政府征用土地却没有清楚交待地点。

其中一名居民沈茂山在记者会上指斥政府为了发展,驱逐从1876年开始就在边佳兰开荒辟土的居民,非常不合情理,不满政府选择边佳兰涵盖多个华人义山的地段作为发展计划的地点。

20120625_parliament_gabungan_ngo_pengerang_angry_lobster_03.jpg他指,居民成立的“边佳兰非政府组织联盟”要强调他们绝不搬迁、不反对石化公司进驻但非他们村庄,以及接受边佳兰发展但非石化公司进驻。

他今天带同穿上“愤怒龙虾”装的女儿沈贝霓前来国会,表示女儿虽然身为学生,但坚持要陪同他前来国会“尽孝道”,以帮女儿叔婶保留墓碑而站出来。

沈贝霓因为首次来到国会,并被媒体包围而泪洒记者会,眼眶发红的父亲沈茂山也感慨说道:“一个国家政府连未来的主人翁都不顾,真的没话说了”。

称一切按照程序进行

不久后,阿查丽娜(Azalina Othman)就在另一边厢带同多名柔佛巫统支部领袖召开记者会,表明一切所有程序是在进行中,而一些指控乃来自外侵分子要骚乱当地和平。

20120625_parliament_pengerang_mp_azalina_othman_02.jpg“我要告诉你的是,现在事情是有程序的,他们有召开会议,一步一步来……(可是一些人)意图在这程序上制造混乱,揣测州政府的行动……你在说有一部分人不满意?我们说大部分都满意。”

她称,所有问题被带到县署(pejabat daerah),而县长(District Officer)就会主持会议,会议中谈论所有相关课题,包括坟墓、墓碑、尸体等等。

“非政府组织所提到的不公平。因为他们没有列席会议,列席会议的是人民代表……(会议)每个星期讨论,以按阶段解决问题。”

“你说一些尸体被挖出来?我说这是在程序中,有县长主持的机构,呼吁所有代表出席会议,所以现在发生的是,那些会议是持续着的,我不能告诉你会议的结果,因为我在这里,我的代表出席会议。”

表明仍在商谈没有动工

另外,阿查丽娜表示在移走居民方面,州政府答应居民的迁移并非同时发生,而是会按部就班。

20120625_parliament_pengerang_mp_azalina_othman_02.jpg“现在他们说三个甘榜需要迁移,但是都还没有迁移,因为认证新屋主等程序都还没有处理完,所以州政府承诺人民,如果你是这个地段的地主,我们会以两英亩地段及产业原价赔偿你。你能够选择接受地段与现金,或者反对……这是他们宣布的程序。”

她强调,这些程序还没有开始实行,“因为他们还没有搬迁(moving),没有人搬迁,没有人搬迁!”

她强调,今天的记者会是要澄清混淆,指有者声称尸体遍布,可是其村长和支部主席说明没有这状况发生。

“所以,我不知道谁说谎说我的人在说谎,那是不对……我(从边佳兰)刚回来,我们看了情况,所有事情正在按照程序。”

称居民代表没列席会议

阿查丽娜呼吁居民需要有耐心,因为这是政府的程序,需要移动很多人手。她承认的确是要迁移学校、迁移清真寺等,不过现在的程序是需要迁移的学校等建筑与政府部门讨论,何者需要负责资产的费用。

20120612_pengerang_grave_01.jpg“谁需要支付产业价格?谁支付新学校,州政府抑或联邦政府?若警察局,是内政部抑或州政府?这需要决定,他们还没有决定,所以他们召开会议。”

她指居民不相信有这会议,本身没办法,但是本身还是需要向媒体和公众说明:“这不是美国西部荒野(Wild Wild West)的情况,你把人家的尸体挖起来、丢在路边……没有边佳兰的人会这样、会允许事情这样!”

“带出这些课题的人大部分是外来者,你的记者会说有当地居民?可以。你的当地居民有出席会议吗?他们有出席县长主持的会议吗?问题是,当县长号召清真寺、义山等代表出席会议,如果你的代表不出席会议,不能够责怪州政府。”

揶揄居民穿龙虾装哭诉

阿查丽娜也反驳道:“现在居民不应该被混淆,我们没有看到路边有尸体……讲到龙虾,现在还有人在捕龙虾,人们还在Jade Garden吃龙虾,还有人在Sungai Renggit吃龙虾。”

“不要说(没有龙虾),以致需要小女孩穿龙虾衣出来哭!还有人穿鱼的衣服吗?”

她指出,如果估价出来后,居民不满意价格,他们能够代表村庄,表达不满。

“你不满意?可以!州务大臣说你可以依《国家土地法典》(National Land Code)上诉,或者你可以入禀法庭。”

20120625_parliament_gabungan_ngo_pengerang_angry_lobster_01.jpg随着居民记者会结束后,他们就站在阿查丽娜的记者会前听议员解释,“边佳兰非政府组织联盟”副主席王天华就不满她称仍可捕获龙虾,怒斥自己也是捕龙虾,但是如今产量越来越少。

记者会期间,纪录片导演周泽南要向阿查丽娜提问,可是她却以媒体优先拒绝,记者会结束后也不愿回应任何居民的问题,声称若有疑问就去到其议员办公室。

居民们直接向她喊话,但遭她的保镖阻止,过后阿查丽娜就与保镖等人离开,留下愤愤不平的居民。

边佳兰居民在5月26日于边佳兰大湾(Kampung Sungai Kapal)举行和平集会,抗议RAPID计划影响华人墓地。余德华在上周援引《议会常规》第19条文向下议员议长提案,要求辩论边佳兰华人七座墓地因RAPID计划被逼迁事宜。【点击:国会提案辩边佳兰墓地迫迁 余德华:石化计划牵连巨大】

2012年5月要闻精选/阿查丽娜和居民正面交锋.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5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