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重压之下,农民和军警斗智斗勇,莫迪如何处置此次棘手难题?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2-02 22:20:37

印度农民对莫迪政府的作为不满,进行了大规模的示威,甚至有12万农民进入新德里,莫迪政府对农民的示威游行,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是莫迪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案,保护资本利益集团,伤害了农民的基本利益,最终就变成了反对派带领30个农民团体约12万多人到新德里抗议。如今这十几万农民在新德里和军警斗智斗勇,莫迪如何处置此次棘手难题?

其中很多农民开着拖拉机装满生活用品,打算跟莫迪打持久战,农民和印度警察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印度警察使用了高压水枪和催泪弹进行镇压,而这个抗议其实已经在两个月前就开始,只是现在才蔓延到新德里,在两个月来,印度农民通过拦截公路和铁路运输来抗议,导致印度边境线和克什米尔地区的军用品运输受到影响。

印度现在面临严重疫情,现在接近千万感染者,这还只是明面上的,没检测出来的感染者只会更多,没人在乎而已。很多人已经觉得印度的疫情远超美国,二次爆发的风险非常高,但是现在的印度政府已经有心无力,甚至可以说连心都没有了,疫情的影响导致了印度国内的危机。印度经济受到了毁灭性打击,经济萎缩接近30%左右,冠绝全球。印度经济这次的打击至少要五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恢复去年的水平,这个让印度国内难以接受,可以说现在的印度除了在军事上外强中干之外已经没有任何办法。

印度是个土地私有制国家。绝大部分印度农民是没有土地的,他们只是印度广大地主阶级的佃农,印度农民收入微薄,处境困苦,他们极度贫困,经常食不果腹。这一次,印度爆发大规模混乱,数十万农民走上街头,起因就是印度莫迪政府宣布取消粮食最低收购价所致。印度莫迪政府之所以要取消粮食最低收购价,其目的就是要推进农产品供应的市场化改革。

当然印度在内在的问题方面怎么解决,其实完全没有任何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民众的注意力放到外面不要放在国内,所以就有了各种冲突的出现。目前,印度莫迪政府正在考虑救助方案实施救助资金。这个办法最直接有效,就是直接向农民支付一笔资金,这样农民们在下一个播种季节之前就能够拿到钱,但成本可能高达3万亿卢比。

莫迪政府的不作为导致疫情泛滥成灾,底层民众不反抗是死,反抗也许能有一线希望。希望印度政府早日加强防疫措施,给百姓一条活路。以挑战周边国家,缓和国内矛盾是没有出路的。真正的拿出治疫情病毒感染的行动来,拿出以武会周边国家所用的钱来治疗被感染病毒者,印度会恢复平静,正常的国家的。如此而已。

(文/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