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大马近10万人丢饭碗 · ERP计划推出 仍有8万人失业

《星洲网》2020-12-03 12:23:00

(吉隆坡3日讯)从今年1月至11月27日,根据就业保险计划(SIP)数据,大马共有9万9696人丢了饭碗。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阿旺哈欣今日在下议院回答行动党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的问题时表示,受冠病影响最大的领域是制造业、酒店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运输业以及其它。

他表示,马印航空(Malindo Air)一共裁退1861名员工。

阿旺哈欣表示,这些员工失业的主要原因是:

1.公司倒闭

ii.减少人力

iii.公司推出自愿离职计划(VSS)和互惠遣散计划(MSS)

iv.公司面对严重财务问题

v.公司部份关闭

vi.公司收购

vii.公司搬迁

此外,副部长指出,虽然政府推出工资补贴和保留就业计划(ERP)计划,但截至今年11月27日,仍有8万1217人失业。

他指出,根据就业保险计划数据,截至11月27日共有5万8283名白领阶级的专业人士被裁退。

从上述数目中,1万3109名属于管理层、2万6079人属于专业类别、技术人员以及助理专业人员类别共有1万9095人。

这些类别的员工月入是每月4000令吉以上。

“根据社会保险机构数据,估计从整体的工人中有75%的工人是来自B40,月入少过4000令吉。

“因此,政府推出竹工资补贴计划主要是帮助受到最大影响的群体,即B40。”

他也说,对于被裁退的管理人员,他们仍获得就业保险计划的保护。这意味着,包括管理层在内,月薪超过4000令吉的员工将获得诸如就业津贴(EMP)等福利。 ”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