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华教联会反对颁紧急状态

(吉隆坡24日讯)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对政府有意颁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冠病疫情的措施表示强烈关注及反对,因为此举不但无法对症下药,反而对国家大局可能产生更为不利的影响。

该会主席叶新田发表文告指出,我国冠病疫情虽然严重,但政府在1988年传染病控制及预防法令下,通过各方严格执行行动管制及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只要大家小心防疫,疫情目前看来并无失控危机,不致严重到需要颁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地步。

他认为,假如颁布紧急状态,政府就可绕过国会通过而修改与制定各项关系重大的政策与法令,不受国会制衡而施行种种极权统制。

“政府财政也可以不受国会监督,在此情况下,政府滥权失去控制,国家民主政治、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及民生自由等势必出现倒退现象,国家发展陷入灾难之中,这些都是人民所不想见到的。”

他说,紧急状态弊多于利,绝非国家之福,任何统治者若企图动用以巩固本身政权,恐怕会加速遭致人民遗弃,领导者岂可不慎重看待。

他表示,回到冠病疫情防护对策,该会促请政府应更严格执行行动管制令,号召全民提高配合防疫措施。

该会也特别要求全国学校严守把关,不可大意放松,卫生部总监诺希山指出全国中小学生已有超过2000名染疫,占全国确诊人数的10巴仙,在年终考试来临期间,各校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