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会7前主席反对颁紧急状态

律师公会7前主席反对颁紧急状态

 

(吉隆坡24日讯)大马律师公会7名前任主席今日通过联署,强烈反对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他们指在疫情之下实施紧急法令将牺牲人民,只会满足数个人的政治野心。

忧权力失衡夺民权

 

他们指出,若政府宣布紧急状态是为了中止国会,掌握紧急权力,这是不合法,一旦不受监督,便会用于剥夺民众的权利。

他们呼吁政治领袖重新考虑,因为这是“造成梦魇错误”的行动。

他们表示,如果政府还是一意孤行,他们有信心可通过司法制度进行制衡。

 

参与联署的7名前主席包括:再诺查卡利亚、古都布、杨映波、拿督安比嘉、拉古纳、梁肇富以及迪鲁。

“宪法已足够保护公民”

他们在联合文告说:“我们的宪法已经能够保护公民。

 

“如果中央政府建议的紧急状态的主要目的是停止国会并获得紧急权力,那是非法的设计和可提出诉讼的事情。”

他们引述英国最高法院针对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判例,说明法院有权宣判首相中止国会的做法不合法。

去年,英国首相约翰逊提议,英国女王批准后,英国国会暂停5星期;然而,英国最高法院9月24日裁决,约翰逊此举不合法且无效。

联合文告表示,若出现这一情况,他们有信心在法院上求判政府此举非法,以保障人民的权益。

他们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属于公共卫生范畴,无涉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并没有面对暴力的威胁。

他们提醒,政府今年初首次应对疫情时就没有颁布紧急状态,说明现有法律已足以妥善应对冠病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