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模式,重新思考台湾的民意和政策

徐记观察 · 2020-10-19 · 来源:徐记观察

长期的惠台措施除了让蓝营拉一拉绿营的手不要快速独立外,没有起到扭转民意和分裂趋势的作用。

台湾对大陆一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信。

今天斐济出了点奇葩事。台湾连外交关系都没有的所谓“外交人员”碰瓷大陆的合法外交官。已经有岛民要求不道歉就马上宣战了。

陈文茜、邱毅等人都曾经说过,台湾对美日低眉顺目,唯独对大陆敢漫天要价。前段时间,海峡两岸红红说一句求和。国民党的江启臣都要跳起来。可转眼他面对美国高官,却是各种跪舔和求见。

这种现象,被台湾文化人总结为自恨心态。湾湾很多人已经被培育出了一种反华的“华夷变态”心理。一部分人认为大陆非正统,他们才是合法政权;但另外一大部分人认为大陆根本不敢碰台湾,台湾不想和大陆有一点关系。

在FB里我和不少浅绿的年轻人聊天(深绿没办法聊,张嘴就是支那)。他们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不管中国到底发展到什么水平,是否变得和美国一样强大先进,他们都不认和中国有必须统一关系。

所谓“天然独”,被台独教育了十几年,普通人谁顶得住?

640.webp-(2).jpg

  大陆过去非常重视台湾民意,总把一小撮挂在嘴边。但从陈水扁上台后坚决贯彻台独教育到马英九上台后依然不敢改课纲,这一切都已经水到渠成了。大陆渴望争取台湾民心,这是台湾街头路人皆知的事。但人性是复杂的,当你把争取民心搞成了一厢情愿的阳谋,这一套又有多大作用呢?

台湾民意调查特别多,针对美国援助的问题调查也是五花八门。看了很多数据,只有关于两岸统一的数据是最不分裂的。不统一是绝对的主流民意,台湾独立则是相对的主流民意。剩余的蓝营正在固化一种标签“坚决反G”。这样的民意现状,已经无法用让利来收服了。

02

必须承认,有段时间,大陆对台湾的社会价值取向和发展趋势存在误判。总是期望经济整合和让利,可以最终让两岸在九二共识下走到一起。这是最理想的政治状态。可是政治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理想的。

台湾只要还牵制在美日力量手里,这种理想状态的达成就是极其困难的。但困难大陆也做了,也是应该的。毕竟我们真心把对岸当同胞,有责任有义务把最好最理想的办法全部试一试。至于他们是否领情那是另外一回事。

现在最好最理想的办法都试过了,确实到了该试试其他方法的时候了。

个人认为海峡两岸的现实就是实力完全失衡,大陆占有绝对优势。但是占有绝对优势,就一定要一晚上就光复湾湾岛吗?有时候也不能太乐观。大陆优势力量大,但是承担的责任也重。

使用武力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攻城略地,更可以利用优势力量形成伐谋。

克劳塞维茨说,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孙子云,上兵伐谋。

这些都是客观规律,但是这些客观规律要践行都需要实力做后盾。目前大陆有这个实力。

对台的伐谋应该对台湾民意形成逆向角度的思考。在统一之前,根本无需过多顾及台湾的小民意,而是应该以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两岸的利益和民心。

因此,限制台湾,是伐谋必走的选项。

美国学者亨廷顿曾经做过悲观的预言,白左自由主义思潮一厢情愿的想法。他们认为给予世界各地牛仔裤和可乐,全世界的年轻人都会变得崇拜美国。但是阿拉伯等文明的年轻人喝着可乐烧美国国旗甚至当恐怖分子袭击美国。

台湾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长期的惠台措施除了让蓝营拉一拉绿营的手不要快速独立外,没有起到扭转民意和分裂趋势的作用。

现在这个时间段,绿营的判断就是中美会彻底决裂。他们可以趁机搞事独立,绿营大佬们已经为短期政治利益梭哈,他们把宝全押在灯塔必然大获全胜,大陆必然完蛋的赌博中。所以独立进程几乎是不会停止的。更糟糕的是,通过对岛内媒体霸权的压(蓝营提供的数据亲绿媒体已经占据岛内媒体的68%,最终蓝营的中天也可能被绿营找茬关闭)绿营已经把岛内的主流民意塑造成了他们想要的样子。

除了冒险,没有理由站在相对弱势的一方。这就是现实和人性。

人性也只能用现实来教育。郑成功取台湾和康熙取台湾,都是走了限制台湾的过程。台湾上下疲惫且穷困,最终拿下就没那么费劲了。

目前限制台湾的实力大陆完全具备。军事经济都是碾压式的优势。军事频繁骚扰施压,甚至可以让各大军区的海空军轮流去演习。然后经济上把能断的,岛内出血多,我们出血少的项目,都断了。台湾水果农产品,让他们卖给美国人试试?让台湾,经济负增长二到三年,湾湾社会就会更加分化。

我们来看看目前岛内的优势产业,电子基础材料、碳纤维产业,FAB代工,精细农产品品类,芯片设计与电路设计方面,精细车床等方面和大陆重叠幅度不小!有较高契合度的芯片设计生产也已经断了。

640.webp-(1).jpg

640.webp-(3).jpg

640.webp-(4).jpg

  大陆应该放弃那种顾及岛内产业利益的过时政策。面板产业一度就被耽搁,宁可去岛内高价采购,也不扶持本土。事实证明,大陆产业明明是有能力取而代之的。快速推进挤占岛内产业的布局,没必要再给他们留什么余地了。

当然绿营会喊有美援,要和美国产业链融合。菜省长已经把台积电送出去了。其实这不是更好?要赤字创下历史新高的灯塔来卖肾救岛内经济?别开玩笑了。台湾只是一个小型血袋子而已。美国可能会谴责叫骂,或者搞些外交动作。但是出钱救台湾比出兵救湾湾可能还低很多很多。资本家算的就是钱 ,人命是其次岛内这种黄皮的命更是其次的其次。大陆放血,美国吸血 ,限制台湾的成果来得更快。

以限制促变化,让台湾社会分化分裂。再找机会来一场红色的颜色革命,为什么不可以?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空白点,也是没有考虑过的闲棋。外部穷困弱台,内部分化社会,搞一场红色版太阳花,成功不成功都无所谓,让这个社会陷入动荡和不安,持续瓦解绿营搞起来的价值观高地才是目的。

这一点绿营比我们警惕得多。岛内红色倾向的网友不多。可在FB还是遇到过,而且很遗憾这些红色倾向的网友真的会被台湾警察叫去喝茶。新党等和大陆走得近的政治人物,菜省长司法迫害也不是一次二次了。

个人认为条件成熟完全可以组织力量尝试。基础不是没有,但要看是否在恰当的时机投入力量

03

上兵伐谋最理想的效果是北平模式。通过一系列限制台湾的措施,甚至低烈度的战斗后,来促成这种理性状态的达成。但这一步最终要完成其实还看中美之间的博弈,那不是岛内这些人能操心的了。因为不断掉美日援助,岛内的幻想是不会结束的。而断美日援助的幻想,最好在他们陷入穷困弱的枯井中进行。

总之,个人认为,北平模式是目前两岸损失最小的结局。

对台的政策,其实归根到底我们必须想清楚。我们到底要怎么样的台湾岛回来。是炸成焦土后需要重建的岛屿,或是骄横不服,名义回归的羁縻统治的外围岛屿,还是一个虽损失不小,但民心土地基本财富相对完整的新中国岛屿。

当然两岸也可能出现不理想的状态,因为突发原因快速进入战火。PLA和大陆也必须有所准备。

历史总是不会以为最理想的状态展示他的真实模样,但是我们可以向着最好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