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政坛风云再起?

国内政坛风云再起?
《星洲日报》社论

公正党主席安华昨午在吉隆坡艾美酒店召开记者会宣布;已经掌握“绝对多数”的国会议席,也就是说接近222个国席的三分之二,已经超过组阁所需的112席最低门槛。在记者会上他也轻松的“宣布”:“慕尤丁政府垮台”。而国家元首阿都拉陞下,是第一个知道他已经掌握绝对多数国会席次的人,他将尽快觐见元首寻求御准成立新政府。

如果安华翻盘成功,那么这会是7个月前的2月24日,“喜来登不流血政变”的第二版本,姑且称之“安华艾美酒店复辟记”!

随后,首相慕尤丁紧接着在下午2时半召开发布会,此时四处风声鹤唳,以为国会要解散了!结果首相全程谈论经济振兴配套方案,以及援助和关怀中低收入户族群的措施,对稍早安华:“慕尤丁政府已经垮台!”的言论,完全不做回应,对“安华凖备复辟一事”淡然处之,完全不放在心上,这让我们怀疑安华有多少的翻身机会?

安华在记者会上信心满满,但存在几个疑点:其一、他至今尚未见到元首,为何急着宣布已拥有足够支持者?其二、可能担心打草惊蛇,所以未透露新盟友,以及“绝对多数”的议席来自何方?其三、他将筹组“马来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府”,这一点蛮符合当下华人社会正夯的“多元种族政治精神”,但他未说明多元的组成架构?其四、他欢迎慕尤丁共同合作,他怎么忘了首相有权解散国会?其五、敌对阵营的国阵、伊党、砂、沙阵营先后出面否认,似乎未见敌军兵临城下的肃杀之气……

如此一来,安华的记者会岂成了儿戏?但他葫芦里还真有乾坤,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发表文告表示,巫统和国阵不是国盟成员,所以不会阻止个别支持安华任相,看来还真的有“大党”议员投靠,这就是谜底!前面的疑点都不成立,除了慕尤丁解散国会!

这次安华“凖备复辟”的新组合,名单必须包括希盟原有的公正党38席、行动党42席、诚信党11席、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及马哈迪阵营土团党的6席……所以他说的接近绝对多数(传说中的123席不包括民兴党和老马阵营)较目前109席多出的14席,原来是来自巫统和国阵部分成员的支持!

《韩非子·难一》有云:“臣闻之,繁礼君子,不厌忠信;战阵之间,不厌诈伪。”(白话解释为,对君子,应当讲忠诚和信用;但在你死我活的战阵中,不妨多用欺敌之术……)人人以为记者会是虚晃一招,结果可能成真,战阵之间,不厌诈伪!

《孙子兵法·虚实篇》:“……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因形而错胜于众,众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白话解释为:安华用兵到极致,凡人都根据敌情(国盟)变化取胜的,但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按理说每次战胜,不能重复青蛙跳槽老方法,而是变化无穷的战略,这回安华说不定就各个击破巫统和国阵部分议员,成功玩转虚实而致胜!

2020年,我们何其有幸(也或不幸),陪伴着冠病疫情及国内政坛变局写历史。恰如《三国演义》开篇所云:“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朝末年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而后魏、蜀、吴三分天下,是为三国!”

只不过国内政坛的分合会不会太频繁了?可贵的是,全民都能冷静的看侍台上演戏的,懂得尊重民主而不流血,真的比青蛙跳槽高明多了!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