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勿榴梿农合作社筹委会提方案·4大原则 与州政府合作

 

农民们踊跃出席劳勿猫山王农民合作社筹委会活动。
农民们踊跃出席劳勿猫山王农民合作社筹委会活动。

(劳勿23日讯)劳勿榴梿农民合作社筹委会针对劳勿无地契榴梿芭与州政府合作一事,提出“四大原则,官民共赢”建议方案。

这四大原则为平等伙伴、自由买卖、合理地税和环境保育。

这份建议方案是于今日在劳勿举行的“劳勿猫山王农民合作社筹委会”活动上公布。

促建平等伙伴基础关系

合作社筹委会在建议方案提到无地契榴莲芭农民过去多年的心血付出,双方合作必须是建立在平等伙伴的基础关系,任何合约条款都须在双方的同意下拟定和签署。

在自由买卖方面,合作社筹委会认为应该让市场的需求来决定榴梿价格,维持市场里健康的自由竞争环境。

“若某集团统一跟农民收购榴梿价格,这将让农民的收入大幅度降低或甚至面临亏损,在无法回本或赚取相对合理的收入下,农民种植和发展猫山王的意愿肯定降低,届时不但无法保证猫山王的素质,也将会影响猫山王产量。

“集团垄断榴梿也会导致劳勿与文冬大约50家榴梿下游工厂、大约100家榴梿收购商,300家榴梿销售档口,面临无果可收的窘境,最后将会倒闭收场,直接导致至少5000人失业;而大约两千个家庭也因无法把自己榴梿园的果实带回自己家进行果肉冷冻收藏工作,买卖无以为继,直接影响大约1万人的生计。”

合作社筹委会建议地税为(一)10英亩以下(少过4公顷),每英亩500令吉,(二)10英亩到100英亩(4公顷到40公顷),每英亩1000令吉。

“这个地税收费机制比起目前有地契榴梿芭地高出20倍,这个地税数目,也能逐步弥补过去州政府宣称的土地税收损失。”

合作社筹委会建议农民与州政府签下30年加30年的租赁合约。

共同制定管理榴梿芭方案

在环境保育方面,合作社筹委会也准备与州政府共同制定管理榴梿芭方案,分担保护环境和集水区的费用,(一)10英亩以下(少过4公顷),每英亩500令吉,(二)10英亩到100英亩(4公顷到40公顷),每英亩1000令吉。

同时农民承诺会与州政府合作严厉监管农民开发原住民的习俗地以及动物的栖息地。

合作社筹委会指劳勿榴梿农民在无地契芭开垦已经历经三代,农民欢迎彭亨州政府对无地契芭的“漂白计划”,唯此计划前提应该是以保障当地数代农民的权益为先,而不是大财团的利益。

“农民如今成立合作社,通过整合资源,有效管理,来准备与州政府共同分享榴梿的财富,一起把劳勿的榴梿工业和彭亨州的经济推向更高峰。”

促无地契榴梿农民勿签任何文件

“抢救猫山王联盟”呼吁所有无地契榴梿农民展现团结力量,不要与财团和组织签署任何文件。

该组织顾问邹宇晖说,不管什么任何合约都不要签,包括购买通行证,否则财团会误认为农民要合作。

也是都赖州议员的他今午在“劳勿猫山王农民合作社筹委会”上,这么表示。

对于合作社筹委会的成立,他说,劳勿农民需要有代表性组织争取权益,同时策划劳勿农业的发展方向。

美律州议员李政贤表示,金马仑菜农、文冬姜农也有面对相同问题,不排除未来油棕业也会出现同样问题。

他说,此捍卫行动成功与否,胥视民众团结力量。

与此同时,“抢救猫山王联盟”主席郑益清说,农民要自由买卖,需要自由发展,而不是集团垄断市场。

他说,要赢一起赢,要输一起输,大家必须团结,否则日后榴梿业将就此受挫。

作者 : 李运生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