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碾压对手,波兰却对白俄罗斯大选横加指责

作者:后沙    本文转载自:后沙(ID:HSYGLGJ)  2020-08-11

新华社消息:8月9日白俄罗举行总统大选。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得票率为80.23%,第六次连任总统。他的四位对手支持率加起来也不及他的四分之一,胜得毫无悬念。中国、俄罗斯等国都在第一时间向卢卡申科再次当选总统表示祝贺。

但这场选举前前后后发生了一系列颇不平静的事情,首都明斯克街头正在骚乱,已有数十人受伤。

之前被欧洲媒体称为卢卡申科最有力竞争者的女候选人斯韦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最终得票率仅有9%左右。

卢卡申科碾压对手,波兰却对白俄罗斯大选横加指责

季哈诺夫斯卡娅已宣布不承认大选结果,她的竞选团队认为她的得票率应当为70-80%,甚至在一些地区高达90%,他们称季哈诺夫斯卡娅获得了胜利。

当晚白俄罗斯多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骚乱,约3000人因参与骚乱而被捕,其中明斯克拘捕约1000人。白俄罗斯军队在开票前已经进驻明斯克,以防不测。

季哈诺夫斯卡娅阵营除了在街头制造骚乱外,还向欧盟求助,选举前直接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要出来确保选举的“公正性”。

默克尔没有回应,但波兰在大选后却跳出来横加指责白俄罗斯,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发布公告称:“2020年8月9日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后,当局对要求国家变革的本国公民使用了暴力。波兰政府提请欧洲理事会审议该问题。”

邻居这种赤裸裸的干涉,引起了白俄罗斯方面极度愤怒,卢卡申科回应:非法抗议者受波兰、英国和捷克指挥。“我们记录到从国外打进的电话,电话来自波兰、英国和捷克。”

波兰带头指责白俄罗斯大选,其实就是想否认大选合法性:

一、支持反对派说法,选举票数作假;

二、波兰想要白俄罗斯重新大选;

三、通过支持街头暴乱,迫使卢卡申科下台。

难道波兰是要称霸欧洲吗?毕竟德国和法国都还没有说什么,因为季哈诺夫斯卡娅9%的支持率实在太难看。

波兰提出欧盟介入要求后,德法就可能被绑架,多年以来,卢卡申科一直被称为“东欧最后的独裁者”,将他推倒,是西方捍卫“价值观”的责任。

以“自由、民主、人权”为借口来掩饰西方国家地缘政治企图已屡见不鲜,波兰正好抓住了这一点,逼迫德法做出反应。

波兰如此自大,有两个原因:

一、特朗普由于军费分摊、北溪2等问题与德国矛盾加深,已下令一万多名美军撤离德国,给德国造成了相当大的政治压力。波兰再唱这一出,又给德国出了难题,矛头所指就是俄罗斯。

二、美军在向波兰增兵,并且有一部份是永久驻军,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日前表示,此举是为了震慑俄罗斯。这表示波兰对北约的重要性正在增强,同时,证明波兰对美国的忠诚度超过了“老欧洲”们。

波兰将这些因素视为自己在欧洲政治地位的提高,已经按捺不住对邻居的干涉野心。从历史上看,波兰对白俄罗斯、乌克兰、立陶宛都有领土要求,当得到老大全力支持后,波兰的“大波兰”想法似乎有了实现的可能,这是百年难遇的“历史机会”。

然而,从白俄罗斯大选本身来说,问题远比波兰干涉复杂。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对兄弟,大选前居然掐了起来,而且“震级”不小,影响到了两国最高层面。

起因是7月29日发生的一起扑朔迷离的“特种兵被捕”事件,当天白俄罗斯安全部门宣布扣押了33名俄罗斯公民,并以“策划恐怖袭击”罪名对俄罗斯人进行刑事立案(最高20年监禁)

卢卡申科碾压对手,波兰却对白俄罗斯大选横加指责

白俄罗斯侦查委员会称,被捕者涉嫌在其境内制造大规模骚乱,破坏选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33名俄罗斯公民无故被拘留不符合两国联盟关系,俄方希望该事件能尽快得到澄清,公民能尽早获释。他们很有可能是私人保安公司(瓦格纳)的雇员,在白俄罗斯误机,目的地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还有一种说法是,他们目的地是利比亚,准备介入利比亚内战,人数在两百名以上。

但卢卡申科在议会咨文中称,俄罗斯方面称他们飞往伊斯坦布尔,这是 “谎言”和“杜撰”。

为平息此事,克里姆林宫给出了一个很大的台阶:

一、俄罗斯并没有非常强硬地要对方释放大批被捕者;

二、要搞的是土耳其,无法细说,但决不是白俄罗斯;

三、乌龙事件,不希望升级。

显然大毛希望三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别弄得跟二毛(乌克兰)一样。

由于事件离大选日期太近,白俄罗斯反对派认为,这是普京与卢卡申科在设局,是合作,而不是真的在争吵。

卢卡申科在议会咨文中明确否认跟俄方存在协议。

持“设局阴谋论”的反对派,主要理由是:

一、卢卡申科已失去以前的超高支持率,现在不到50%,很可能无法在第一轮当选(超过50%),那么,第二轮PK时反对派集合力量就有翻盘机会。但卢卡申科通过对普京恰到好处的强硬,一下子就拉升了民众信任度。

二、在大选最关键时期,白俄罗斯突然轻松地抓住聚集在某个疗养院内的33名“特种兵”,制造紧张气氛,再以此为由下令把军队开进明斯克,显然是为“清场”作准备,不让街头进行“民主抗议”。

卢卡申科在跟普京怒目相视几天后,8月6日,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却说:不错,我们之间是有些紧张,这是因为我们都比较刚强。普京是我的兄长……我认为,兄长应该永远支持年轻人,我总是这么对普京说的。我们有啥还没经历过?对他,我可以无话不说,他也可以,俄白联盟不会动摇。

这些话更说明事件的诡异,如果是朋友,如果俄白联盟不会动摇,那么朋友间的信任在哪里?双方关于事件完全对立的说法,必定有一个在撒谎。

更诡异的是美国没有利用“特种兵事件”对俄罗斯进行强烈指责,美国不想因此提升卢卡申科支持率。

西方更多的是将宝押在季哈诺夫斯卡娅身上,民调机构一度将她的支持率做到了40%以上。

她是代夫出征,她的丈夫是网络大V谢尔盖·季哈诺夫斯基,白俄罗斯知名短视频博主。去年3月季哈诺夫斯基在“油管”暴红后,转向政治,宣布参选总统,人气超越除卢卡申科之外的所有候选人。

5月29日,他被指控暴力袭警,被拘捕,失去了参选机会。他号召粉丝支持他的妻子季哈诺夫斯卡娅参加大选,而季哈诺夫斯卡娅的杀手锏是–她如果当选总统,只做半年就下台,让“真正的大选”重新举行,暗指卢卡申科势力操纵了选举。

季哈诺夫斯基夫妇,无党无派,本来与政治无关,参选后,却得到大量粉丝支持,冲击总统大位看起来并非不可能(舆论造势)。

如果在政治圈里打滚几十年的卢卡申科输给一位人气网红,这到底是“民主”还是“闹剧”?对民众来说,心里会有一本帐。

反对派票数主要集中明斯克和西部地区,这里在二战前是波兰领土。

波兰从2007年开始就通过NGO在白俄罗斯境内培养“人权”斗士,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白俄罗斯电视台”,并且制定了“卡林诺夫斯基”计划-凡是因为政治问题被开除的白俄罗斯大学生,都可以到波兰免费读书。当然,波兰最重要的手段是宗教渗透,几乎是不计成本。

欧盟也企图将三毛从大毛身边拉开,暗中支持波兰的行为,但由于卢卡申科地位太稳,根本无法掀起像乌克兰“橙色革命”的那样大浪。

卢卡申科亲俄,是因为存在苏联情绪,白俄罗斯虽然是苏联解体三位发起人之一,但1991年,卢卡申科是投下唯一反对票的最高苏维埃代表,他认为解体是灾难。

这张反对票让他得到了大量民众支持,帮他在1994年当选总统。他的竞选口号就是:三毛离不开大毛,两国要融合成一个国家。

三毛能源短缺,又没有经济实力,天然气和石油必须依赖大毛低价提供,而大毛又需要三毛这道极为重要的战略屏障,所以就有了“俄白一体化”的想法。

把卢卡申科彻底推向俄罗斯,主要是美国。

1997年,美国以“人权”为由,撕毁了所有经济援助协议,这本来应是三毛销毁核武器应得的报酬。

1999年12月8日,大毛和三毛签订了《联盟国家条约》,卢卡申科说该条约是两国关系迈向21世纪的基础,叶利钦上前握住他的手说:直到永远!

2000年10月,因为“第五纵队”在议会选举中惨败,美国宣布选举无效,激怒了白俄罗斯民众。

2006年,卢卡申科战胜米林克维奇第三次当选总统,美国又宣布当选无效,将白俄罗斯开除出“民主队伍”。

2007年美国单方面制裁白俄罗斯,冻结其企业在美国资产,并对卢卡申科和高官进行个人制裁。

卢卡申科2008年驱逐了美国外交官,两国关系走向恶化。

在俄罗斯帮助下(超低价能源和几十亿美元的优惠货款),令白俄罗斯经济在2001-2012年间,GDP年均保持7%的增长速度,三毛还偷偷以国际市场价将大毛的超低价能源出售给欧洲国家。

美国看到了三毛渴望“能源多元化”的意愿,2019年3月,美国松动制裁措施,宣布向白俄罗斯出售石油。

卢卡申科跟普京商量,最后俄罗斯接受白俄罗斯进口美国石油,条件是白俄罗斯以同样的市场价向俄罗斯购买石油。

实际上普京对此事是有抱怨的,毕竟,大毛多年来补贴三毛的所造成的损失,不能仅仅用经济来衡量。

卢卡申科碾压对手,波兰却对白俄罗斯大选横加指责

2020年2月,蓬佩奥到访明斯克,表示要帮助三毛发展经济,美国闻到了大毛、三毛之间的不和谐气息。

7月20日,卢卡申科任命外交部副部长克拉夫琴科为驻美国大使,美国也派了临时代办到明斯克,两国关系逐渐正常化。

但美国借波兰之手,将力量不断渗透到这次大选中,除了提供资金给季哈诺夫斯卡娅,更重要的是利用美国掌控的网络平台,发起最后的冲刺。但8月9日这天,白俄罗斯关闭了互联网,网红们就傻眼了,求欧洲干预。

在8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称:核查后发现,有证据证明,“特种兵事件”是第三国制造的挑拨行为。直接将矛头指向了美国、波兰、英国等势力,将俄白矛盾进一步解套。

卢卡申科碾压对手,波兰却对白俄罗斯大选横加指责

选举之后,大规模街头骚乱,无论是手法,还是目的,都明显是美国的“风景线老剧本”。

美国、欧洲迟迟不对卢卡申科表示祝贺,就是暗示他不是合法总统,我的人选不上,那就不“民主”,那就有“黑幕”,那就要重选,2004年美国在乌克兰就用这一手段成功为败选的尤先科翻盘。

中国在第一时间向卢卡申科发出贺电,表明了中国对“铁哥们”的坚定支持,为白俄罗斯保卫自己的主权撑起了非常大的外部空间。

波兰这次冲在干涉邻居内政的最前线,只会让白俄罗斯退回与美国接触的脚步,在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选择上,卢卡申科必定先维护国家安全。

乌克兰前车之鉴已是血淋淋的教训,这些网红式反对派如果上台,是美国最希望看到的“民主典范”,但除了“民主”,老百姓将失去一切,乌克兰连粮食都出现了短缺现象,波兰都可以对它吆三喝四。

波兰有个特性,它跟哪个老大,哪个老大就没好下场,拿破仑、纳粹德国、苏联,皆是由强转衰,甚至灭亡、解体。

卢卡申科碾压对手,波兰却对白俄罗斯大选横加指责

现在波兰又跟上一位老大了,想当“波霸”,对德国、俄罗斯各种得瑟,还欺负白俄罗斯。

根据波兰定律,这位老大,最好还是先给自己找个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