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仍保留前朝政策 分析员:承认统考之路依然漫长


苏正义

首相慕尤丁在不久前接见华总领导层,引起关注。(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慕尤丁在不久前接见华总领导层,引起关注,而时事分析员则指国盟政府目前的政策方针未明,对于华社的态度有待观察,但争取承认统考之路仍然漫长。

资深评论员谢诗坚受询时就提出目前大体政策方针并未出炉时,国盟政府可能会保留前朝的政策态度。

“但是要进一步商讨,是很长的路,没那么容易。”

他也提出,统考地位其实难以有个圆满的决定,因为从马哈迪主政时的希盟时代就可见,其实大马各族对于承认统考一事,之间都没有任何共识。

“还没到去进一步讨论(承认统考)的程度。”

“如果说马哈迪都这样,怎么说慕尤丁就能够改变态度呢?”

根据华总在对话后公布的声明,慕尤丁在对话时指国盟政府和华社可根据国家政策和国情的基础,通过再磋商研究的理性多赢方式,为承认独中统一考试(统考)问题寻求最终共识。

慕尤丁指政府愿意和包括华总及董教总在内的华社组织及相关单位,继续商讨有关华社要求政府承认统考的问题,但也提出一个前提,即必须了解国家和政府的政策与国情。

就个人而言,他说:“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政府最终能够承认统考文凭。”

统考课题取得平衡不易

谢诗坚认为,慕尤丁可能想要通过此举吸引华裔议员的支持,为目前不稳定的政权加固。

“现在马华实力太小,而其他党也没有实力。”

他认为,从过去执政的国阵政府,到后来的希盟,其实提出承认统考课题都是为了取信华社,然而实际上执政后要在此课题上取得平衡并不简单。

“上台后要怎么做,其实是一条很长的路。”

“而且所谓的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到现在都还没有呈上建议书,我们又怎么能说有了结论呢?”

时事评论员则指国盟政府目前的政策方针未明,对于华社的态度有待观察,但争取承认统考之路仍然漫长。(档案照:透视大马)

时事评论员则指国盟政府目前的政策方针未明,对于华社的态度有待观察,但争取承认统考之路仍然漫长。(档案照:透视大马)

谈及慕尤丁执政至今,华社对其态度和观感,谢诗坚则认为因为国盟至今没有太多动静,或是不利华社的政策,其实华社会认为其实和过去的政权没有差别。

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哲伟博士则认为,若对比国阵、希盟和国盟三任政府,可以预见希盟或对华社最友善,其次则是国阵,而国盟则更逊色。

他认为,如果所涉及的范围不涵盖与伊斯兰法相关的议题,其实国盟的立场应该与过去国阵时代并无关系。

然而与伊斯兰法有些冲突的行业,如烟酒、赌博等被视为罪恶领域的行业方面,从新冠疫情期间的行动限制令就可看到,这些行业属于最迟被开放的行业之一,其态度可见其中的区别。

他也不排除,在来临的财政预算案时,国盟政府可能也会按照旧例,持续调涨烟酒的税率。

然而他认为,根据过去在丹绒比艾国会议席的情况下,尽管巫裔仍占多数,然而因为是华裔选民较多的混合选区,伊党和巫统还是把这个马华的传统选区交给马华上阵。

他认为这显示,在一些可能会让华社感到不满的议题上,国盟应该不会轻易去触碰到这些不利马华的议题。

尽管首相慕尤丁日前在和华总会面时,声称从个人而言希望能够在承认统考课题上取得共识。

然而刘哲伟认为,不管是巫统、伊党或土团党都不会认真去讨论承认统考课题这个棘手的问题。

“只要是巫统加上伊党和土团党,华人就不要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