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和中国大局

美军部分撤出德国移驻波兰,打压俄国能源出口德国,这决定美俄关系不可能和缓。

中俄战略合作不可能被美国或印度离间,这是国际大局。

美国资本不愿离开中国内地和香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和经济脱钩,在疫情和大萧条的阴影中,美国对香港的制裁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逐渐承认中国掌控香港国家安全的现实。

英美如敢接收大批香港移民,对中国而言是求之不得。英美种族主义现实的教育,比中国的政治教育更有效。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发展,会改变多数香港移民的世界观。

制衡“台独”只需对等贸易,取消大陆单方面送给台湾的贸易优惠,同时放手让台湾人才与资本在大陆长期发展。台湾失去对大陆的巨额贸易顺差,哪里还有经济“台独”和购买美国武器的实力?

唯一在疫情中准备动武的热点地区只有中印边界和南海。美军没有干预的胜算。

中国可以坐等美国疫情发展和金融危机,无论特朗普还是拜登,都挽救不了美国放弃世界警察的历史大势。

中国自己必做的大事,就是调整经济布局,重新开发三线和农村,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的金融和教育,摆脱房地产泡沫和大城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