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大选? 分析员:国民联盟未准备就绪


 

首相人选是国民联盟最容易解决的事,因为在联盟内,没有人享有比首相慕尤丁还要正面的形象。(档案照:透视大马)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国民联盟似乎已经准备好应对闪电大选,因为他们连首相人选都已经确定了,不像希盟般,至今尚处于内斗瘫痪的情况。

然而,国民联盟的领袖却认为,这不意味着该联盟有明确的胜算,因为当中尚有巨大的分歧可能会危及竞选。

分析员指出,首相人选是国民联盟最容易解决的事,因为在联盟内,没有人享有比首相慕尤丁还要正面的形象。

根据调查,由于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现任首相慕尤丁享有非常高的民望。

但是,真正导致分歧的问题尚未解决,而这正是土团党、巫统和伊斯兰党的席位分配课题,因为在过去,三党都是在巫裔占多数的选区上阵。

另一个课题则是,应该在哪个政党的旗帜下上阵。

据悉,巫统和砂拉越执政联盟(GPS)要使用国阵的旗帜,因为这是其中一个人民最熟悉的标志。

在2018年第十四届大选前,巫统、砂拉越执政联盟、马华和国大党,都在国阵的旗帜下,赢得每一届大选。

诺嘉兹兰说,若国民联盟有类似国阵的旗帜和标志,对闪电大选而言不是一件好事。(档案照:透视大马)

诺嘉兹兰说,若国民联盟有类似国阵的旗帜和标志,对闪电大选而言不是一件好事。(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方面,分析员也说,伊斯兰党的月亮标志,自该党创党至今,一直沿用到现在。

柔佛巫统州联委会署理主席诺嘉兹兰说,若国民联盟有类似国阵的旗帜和标志,对闪电大选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若我们在国民联盟旗帜下上阵,我们会因国民联盟缺乏公信力和曝光率而变弱,因为这是个新联盟,这需要时间来建立新形象。”

“若参选一个在6个月内举行的闪电大选,一个新的国民联盟标志将会是坏处,因为这比希盟使用的公正党和行动党标志,更不具辨识度。”

“大马的选民一直都是根据他们在选票上的标志,来选择他们所属的政党,他们不会看候选人的名字。”

进退两难

国民联盟是于二月杪时,一票国会议员出走希盟政府,并于巫统、伊党和砂拉越执政联盟,一同组新政府。

国民联盟下的巫统、伊党和土团党,在第十四届全国大选时,各自是以竞争对手的形式上阵;该联盟也因没有选民委托,而被称为“后门政府”。

7月1日时,巫统和伊党宣布,支持慕尤丁为国民联盟的首相人选。

然而,巫统内似乎有不同的声音,该党顾问东姑拉扎里在接受《亚洲新闻台》(Channel News Asia)访问时表示,人啊不会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职。

 

拉兹兰指出,就算是席位分配,都可在闪电大选前处理妥当。(档案照:透视大马)

拉兹兰指出,就算是席位分配,都可在闪电大选前处理妥当。(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外,工艺大学(UTM)政治科学家马兹兰说,国民联盟不同的立场,显示出该联盟的基础不稳定。

“巫统需要支持国民联盟,否则将会停留在当反对党。他们无法接受这些,因为他们的领袖已经在法庭被审判。”

另一方面,慕尤丁则要确保土团党在未来任何的大选中,至少竞选50个国会议席,但巫统不同意该安排,因为土团党是从巫统分裂出去的政党。

“所以巫统和慕尤丁的土团党,处于进退两难的情况,因为他们彼此间都不相信对方。但是,慕尤丁有优势,因为他是首相。”

“若巫统离开,慕尤丁可以和前政治联盟的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达成协议,以支持他领导的政府,并在重返政权的同时,葬送巫统。”

巫统最高理事成员拉兹兰则对彼此间的差异有信心,就算是席位分配,都可在闪电大选前处理妥当。

“只要巫统在联盟内处支配地位,商讨席位的工作都可以完成。若土团党要50席和伊党要30席,巫统尚有140个席位可以竞选。”

东姑拉扎里则持不同意见,认为和土团党合作会很棘手。(档案照:透视大马)

东姑拉扎里则持不同意见,认为和土团党合作会很棘手。(档案照:透视大马)

至于,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则持不同意见,认为和土团党合作会很棘手。

“土团党不应该出现。他们认为只需要全民和谐,可能只是伊党和巫统,再加上国阵的传统盟友如马华和国大党。”

“所以你在席位分配方面,不会有太多的问题。”

“但是,若你让土团党也加入,我们可能会面对一个让我们再面对悬空的情况,没有人处于支配的地位,或是一个明显多数情况。”

“然后,我们就处于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