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政策U转·电讯公司续观望

 

(吉隆坡3日讯)昨日浮上台面的5G政策出现U转,此前定下的多家公司组成财团策略有望重归。

在昨日消息公开后,电讯媒体指数上扬3.96点,今日掉头回落,走低9.73点或1.48%,收报646.18点。

根据通讯及多媒体部官网文告,马电讯(TM,4863,主板电讯媒体组)、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讯媒体组)、明讯(MA X I S,6012,主板电讯媒体组)、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电讯媒体组),以及丹斯里赛莫达旗舰公司阿布卡里集团(AlBukhary Group)属下Altel通讯公司,皆已获得5G频谱。

不过,3日通讯部却取消上述宣布,声称“基于技术、法律和遵循明确程序的需要”,将“即时重新评估”。

实际上,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此前公布的计划是,该机构原本打算通过公开招标,将5G频谱发放给多家公司组成的财团,以共享资源和基建,从而在降低成本和避免重叠之下,加快推出5G服务。

大众研究表示,目前有待观察的是,先前MCMC提议的业者组成财团以降低成本和减少基建重叠的计划是否仍适用,无论如何,考虑到需要改善当前网络连接,以及消费者和企业接受度等不确定性,预期5G商业化至少需费时数年。

“总的来说,我们对5G的需求仍然存疑,因为这首先需要发展出涵盖人工智能、无人汽车、物联网等先进行业的生态系统。”

大马投行表示,目前仍不确定业者大协作计划是否终止,万一确定的话,这势必提高个别公司的资本开销,而4G免费服务等剧烈市场竞争的情况也将重现,这对电讯公司不利。

达证券认为,虽然5G推出计划似乎已从头开始,但现在评估这项计划对电讯公司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作者 : 王宝钦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