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补贴RM600至1200 25道Q&A为雇主解答

《东方网》

(吉隆坡6日讯)在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午宣布为月入低于4000令吉的本地雇员,政府每月将提供600令吉至1200令吉的工资补贴,为期3个月后,大马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发出25道问与答,来解答大中小型企业雇主的疑问。

工资补贴在2020年4月1日生效,为期3个月,或根据所申请月份起为期3个月,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15日。

在问答录中说明,可接受此补贴的雇主必须是在2020年1月1日前,向大马公司委员会(SSM)或地方政府注册,同时也必须已向大马社会保险机构注册。

微型或小型拥有不超过75名员工的企业,每名员工可获得1200令吉的薪金补贴。

拥有76至200名员工的企业被归类为中型企业,每名本地员工可获得800令吉的薪金补贴。

超过200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公司,每名员工所享有600令吉工资补贴将维持,不过可以享有这些补贴的员工人数为200人。

中型和大型企业其中一项申请条件,必须是相较2020年1月的收入或接下来月份的收入,收入至少下跌50%或以上;微型或小型企业则没有上述条件。

至于如何证明企业收入下跌50%,需要在申请时附上相关文件佐证。

符合资格的雇主在申请时需要呈交一些文件,包括雇员名单(根据企业规模)、雇主的银行账户资料(银行账单首页副本)、雇主在开设上述银行帐户时注册的商业注册号(BRN)资料, 请谘询银行、大马公司委员会(SSM)或社团注册局(ROS)或商业注册局(ROB)或营业执照副本以及PSU50法定声明。

至于中型和大型企业,则需要呈交支持文件,例如经管理层验证的财务报表或销售报告或其他相关文件。

问答录也举例,若员工薪金3000令吉,雇主仍然需要如常支付3000令吉薪金,然后再向大马社会保险机构申请工资补贴。

雇主从社会保险机构获得的工资补贴后,仍然需要根据员工薪资缴付社会保险和就业保险制度(SIP)。

工资补贴只能由雇主提出申请,申请就业保留计划的雇主依然可以申请工资补贴,只是雇主不可以在同一月份,同时为同个员工申请工资补贴和就业保留计划(ERP)援助金,但是可以在同个月,为不同的员工申请工资补贴和业保留计划援助金。

雇主工资补贴申请的批准与否将会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另外申请成功的雇主名单和获批准员工人数也会张贴在社会保险机构网站https://eiscentre.perkeso.gov.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