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槟人民援助配套 槟首长宣布加码2000万增至7500万

News 66 Media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马经济,槟首长曹观友今日正式宣布,槟州人民援助配套“加码”,从之前宣布的2000万令吉,增至7500万令吉。

他今日指出,希盟州政府于3月17日即行动管制令颁布前,便已宣布通过附加预算案方式拨出2000万令吉,协助受疫情冲击最大一群。但随着疫情再度扩散,希盟政府决定把人民援助金加码至7500万。

曹首长表示,这包括给予各受疫情重挫的群体,派发一次300令吉至500令吉之间现金援助,所有前线抗疫人员每人获300令吉特别奖掖。

此外,槟州新冠肺炎确诊病患,一人获得500令吉协助,新冠肺炎病逝者家属将获得1000令吉慰问金。

槟州朝野议员将获得总共120万令吉的特别拨款,用作选区紧急用途。

他在是项宣布中说明,州政府将分16个领域,给予不同群体各种协助,其中国包括派发一次援助金、豁免政府人民组屋两个月租金、提高的士司机和三轮车夫200僪吉援助金、豁免地方政府小贩中心摊格租金和商业免息贷款等。

他强调,是笔援助金分3大宗旨:

一,给最需要一群即时援助,包括小贩、小商家、德士司机、三轮车夫、电召车业者、障友和B40群体。

二,协助打工族重新振作,重振槟州生效率。

三,协助商家继续营运,以确保槟州重新提振。

“槟州人民援助配套”(Pakej Bantuan Rakyat Pulau Pinang)细节及详情如下:

1.提供一次500令吉现金援助予小商家(peniaga kecil)及持有执照的小贩(penjaja berlesen)。

-州政府将提供一次性500令吉的援助予所有小商及持有执照小贩。

-这项援助包括提供予夜市、农业市集及餐车业者。

-援助将于4月15日起开放申请。

-这可让1万4012小商及持有执照小贩受惠。

-援助总额为700万令吉。

2.提供一次性500令吉现金援助予导游。

-导游是槟州旅游业主干力量,也是受影响最大群体。州政府将提供一次500令吉援助予每位在旅游、文化及艺术部下登记的导游。

-共有1367人受惠。

-援助总额为68万5000令吉。

3.提供一次500令吉现金援助予福利金受惠群体。

-受福利局援助人士,是其中受影响最大群体。

-每人将获州政府提供一次500令吉援助,包括残障人士及公平经济议程(AES)受惠人士,援助金于4月直接存进受惠者银行户头。

-这让1万8657人受惠。

-总额为933万令吉。

4.增加的士司机及三轮车夫年度津贴。

-州政府每年给的士司机600令吉,及三轮车夫1200令吉津贴。今年还没发出的300令吉(第二次发放)将提早予4月发出同时,增加一次200令吉,即每名受惠者将于4月获得500令吉津贴。

-共有2248名的士司机及318名三轮车夫受惠。

-总额为51万3600令吉(不包括今年初发放的)。

5.提供一次300令吉现金援助予电召车司机。
-每位电召车司机将获得一次性300令吉援助。

-约1万司机受惠。

-总额为300万令吉。

6.豁免州政府组屋(RSKN)及州政府人民组屋(PPR)租金。

-州政府将豁免4860户政府组屋及人民组屋2个月租金。住户无需缴交今年4月及5月租金。

-州政府承担总额为93万2844令吉。

7.豁免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管辖的商铺租金。

—为了减轻小贩商负担,州政府将豁免州政府及地方政府管辖内商铺1个月租金,包括巴刹、商店等,豁免从4月开始。

—所有乡村社区管理理事会(MPKK)已被指示,不可收取夜市及早市4月份的租金。

—共1万999单位受惠。

—州政府承担的总额为161万令吉。

8. 提供300万令吉援助予伊斯兰义献基金(Zakat)受惠者。

—槟州伊斯兰义献基金(Zakat)已拨款300万令吉以协助受惠的穆斯林群体。

第一副首长兼槟州伊斯兰理事会(MAINPP)主席拿督阿末查基尤3月19日已公布。

9. 提供特别财务援助予清真寺及祈祷室。

—槟州伊斯兰事务局(JHEAIPP)将提供一次1000令吉援助予全槟清真寺及一次500令吉予全槟祈祷室,以作为维修、清洁及消毒开销。

—涵盖226所清真寺及538所祈祷室。
—总额为49万5000令吉。

10. 提供一次现金援助予槟州新冠肺炎患者。

—州政府拨出一次500令吉现金援助予所有槟州新冠肺炎患者,以及一次1000令吉现金援助离世患者家属。

—共拨款30万令吉。

11. 提供300令吉特别津贴予所有地方政府前线人员。

—2个地方政府职员被派作新冠肺炎特别行动队(Skuad Khas COVID-19)前线人员。

州政府特别拨款140万令吉,予槟威两地4791前线人员,每人获得一次300令吉。

12.特别拨款一次300令吉予中央政府前线机构人员。

—州政府特别拨款330万令吉予中央前线机构人员,包括槟州卫生局、大马皇家警察(PDRM)、大马武装部队(ATM)、大马民防部队(APAM)、国家天灾管理机构(NADMA)、志愿警卫队(RELA)等,每人300令吉。

—共1万511名前线人员受惠。

13.拨款1000万令吉采购个人防护用品(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 )。

—包括床铺、枕头、口罩、免洗搓手液、温度计等,以分派给前线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

—600万片口罩供州内用途,会进一步公布有关详情。

14.槟州商业免息贷款(Penang Business Continuity Zero Interest Loan) 促槟州商业延续性。
—各业者因经济低迷蒙受损失,商业活动延续性性重要,以确保槟州经济在最短时间内重新振兴,给人民制造就业机会。

州政府将推出“槟州商业免息贷款”,协助中小型商家度难关。

贷款分2类别:

A)贩商(usahawan mikro)每人可申请5000令吉贷款。

B)中小型企业家每人可申请1万令吉贷款。

—所有贷款一律不征收任何利息,贷款者可在6个月后缴还。

—贷款总额为3000万令吉。

15.特别拨款3万令吉予各朝野议员以协助当地选民。

—槟州40州议员,包括反对党议员均获拨款。

—州政府承担总额为120万令吉。

16.宽限州政府税收丶租金及贷款3个月偿还期。

—州政府也将延长以下3项款项的偿还期,长达3个月:

i) 延长单位税(cukai petak) 和地税(cukai tanah)的最后偿还期限,从原本2020年5月31日延长至2020年8月30日。

ii) 州政府辖下的先租后售组屋,其2020年3月及4月的租金,获宽限3个月偿还期。

iii) 希望贷款(Skim Pinjaman Harapan)、农民企业基金(Tabung Usahawan Tani) 及教育贷款(Pinjaman Penuntut),获宽限3个月偿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