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人民还会再相信希盟吗?


2020-03-03

509大选,希盟推翻国阵政府,政权和平转移,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不到两年,希盟政府却因为权力斗争而垮台,成为了其他国家追求民主的反面教材。

现在国家政治回到了原点,不止是巫统成为执政党,伊斯兰党也成为联合政府一员。希盟面对马来势力更强大的执政联盟,要卷土重来,夺回政权并不容易。

首先,希盟的支持力量会流失。尽管前首相敦马哈迪声称,有114名国会议员支持他任相,但一些议员已陆续转态,在权势的诱惑及西瓜靠大边效应下,敦马很可能失去一半以上议员支持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在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也不可能推翻国民联盟政府。

在阿兹敏派系叛逃后,公正党出现震荡,如果敏派党员大批退党,将带来伤害。土团党的分裂,也削弱敦马的力量,如果慕尤丁掌控党的权力,敦马阵营将被开除,致使他们失去政党平台。

时间将考验忠诚,过去一个星期的权争,说明希盟的力量并不牢固。

第二,希盟与敦马的关系已经出现裂痕。希盟要再入住布城,必须结合敦马与安华的力量,但敦马看来无法忘怀希盟后来不支持他任相,导致他当不了第八任首相,他说:“安华一直都想要当首相,他太急了,这样他是不能成为首相的。”这样的说词。肯定会让安华支持者不满,安华都同意让敦马继续任相到APEC峰会过后,还能怎样?

现在再追究谁错,于事无补,倒不如向前看,重新出发。

敦马与安华在509大选前和解,现在心存芥蒂,很难再整合成为团队。

第三,如果希盟还要和敦马合作,就必须让支持者相信敦马还会推动希盟的改革国家议程,以及遵循非种族路线。

希盟执政21个月期间,敦马做出很多脱序的行径,包括继续推行种族政策、不承认统考、出席马来人尊严大会、坚持落实爪夷文单元、延长莱纳斯稀土厂营运执照3年。希盟成员不能接受的是,敦马竟然对自己的盟友分而治之,比如重用阿兹敏,导致公正党分裂;以支持“淡米尔之虎”恐怖组织的罪名,逮捕两名行动党州议员涉,以及把《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列为禁书。

敦马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希盟的信誉,希盟支持者如何能够接受他继续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但不能重新任相,高傲的敦马也无法接受。

第四,经历一个星期的政治危机后,民众已经失去2年前的激情,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政治领袖已经失去诚信,不可信赖,希盟举办全国路演的效果不大。

敦马、安华、林冠英及末沙布等人应退居幕后,由努鲁依莎、赛沙迪年轻领袖主导民主运动,以吸引青少年,特别是下届大选将有数百万的18岁至20岁选民。

如果年老领袖不退,很难激发选民的激情。

第五,巫统曾经失去过政权,这次他们会更谨慎和防范。失去权力是痛苦的经历,因此相信巫统会不惜代价保住执政地位,种族政治是巫统的坚强防线。

希盟执政21个月,一直无法获得乡区马来人的信任,是因为种族政治。现在成为执政党的“全民共识”团队结合种族及宗教主义,消除了马来人的不安全感,希盟更难以攻破马来选区。

当然,希盟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因为国民联盟政府的支持率取决于它的施政成果,如果新政府无法在短时间内振兴经济,再加上全球经济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衰退,民怨必然高涨。

如果新政府重新推行消费税,即使税率降至3%,也会带来物价上涨。

国民联盟成员党的政治理念有很大的差异,迟早会爆发矛盾,比如砂拉越政党联盟(GPS)不认同伊党的神权主义,如果GPS不支持国民联盟,新政府将会垮台。

跌倒后,再站起来不容易,这次挫败考验希盟的毅力。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