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阿兹敏在拨火

 

在刚结束的周日,大马政坛经历了一场心惊胆战的漫漫长夜,一个变天疑云,让政坛充斥着各种阴谋论和传言,包括原本已经缓解了的“国民联盟”的传言,也在这天突然张牙舞爪。当然,尽管我个人仍不太相信这种借着“新联盟”来变天的传言,但我依旧不排除拥有这方面的可能,因为在执政联盟里仍有相当数量的逆流力量,而这类领袖拥有两点共同特征,即已与公正党主席兼候任首相安华撕破脸,也不会在安华治下获得重用的领袖。

对,他们就是经济部长兼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派系。在这场变天疑云中,很多人将焦点放在首相敦马哈迪之上,但其实,牵动和挑动这个局势的主要关键人物,是敏派。怎么说?敦马是希盟在上周五(21日)举行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中最大的得利者,这场共识会议基本上让安华派系对敦马逼宫的威胁暂时获得解除,而华派酝酿进行的街头示威,基本上也未形成对敏派的任何威胁,所以敦马在这样的局势上,并未有面对任何切身的利益冲突。

然而,敏派担忧敦马在这样“舒适”的氛围下,未必会好像过去般全力捍卫敏派。再加上阿兹敏等领袖在221共识前就已悉数接获公正党纪律局的警告信,也说明安华已有所行动,所以如果他们在这个时候什么都不做,他们很快就必须束手就擒。另外,安华今天会觐见国家元首,但声称这是提早安排的会面,不是因为周日的变天疑云而临时求见。如果此言当真,那么这个安排应该是安华在221共识后的约见,所以敏派会忧虑,安华一入宫,政局可能会有任何变化。

更何况,敦马虽然在之前的会议中完胜,但对敏派来说,这危机其实并未解除,所以,走到现在,他们也只能背水一战。当然,你可能会很疑惑,何以敦马在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后,还需要配合敏派演出223?对我而言,这很可能是“打蛇随棍上”。敦马的政治手腕之所以高超,不是因为他打牌打得狠,而是因为他打牌打得精、确、准。精者,知道当下牌局该出什么牌、该收什么牌;确者,知道什么时候打什么牌;准者,知道对方有什么牌。

其一,很明显,新联盟变天的这张牌,首先由敏派打出,因为从头到尾都是敏派在拨火,其他的在野党配合演出,敦马只不过在几场会议中悠转,一句话都没有说过。这是什么表现?收牌;其二,赌座上最常见的话,你的牌收着煲汤呀?敦马收牌不是煲汤,而是熬汤。熬急敏派、熬急华派、熬急在野党,让敏派、华派和在野党各自斗牌,这将允许他从中看清牌局,然后再选择自己出牌。

其三,敏派和华派整天都在出牌,敦马什么都没有说,见了元首,还是什么都没说,连敏派都开始等急了,一直在那边喃喃自语。显然,敦马也没有跟阿兹敏很明确地说明什么,他现在也要看敏派有什么牌,也顺便掀一下国阵和伊党的底牌。但敦马的牌品好,他不会让牌拖太久。所以敦马在今天内应该就可以看清牌局,然后在安华见过元首后,看一看安华的最终底牌,然后他就会出牌。至于什么牌,我不知道,但我觉得,应该不会是变天,因为按当下的时局,不需要,也没有必要。

作者 : 刘惟诚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