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议决不脱售南北大道 马哈迪承诺收费降18%

《透视大马》最后更新52分钟前 · 刊登于16 Jan 2020 12:00PM

马哈迪指出,南北大道旗下的大道收费会在今年降低18%。

首相马哈迪宣布,内阁在深入研究私人企业所提出收购南北大道献议,以及国库控股的建议后,决定让国库控股和大马公积金局持续掌控该公司。

马哈迪在国家能源公司总部出席活动后指出,南北大道旗下的大道收费会在今年降低18%。

目前,国库控股和公积金局的股权分别是51%与49%。

政府在这之前共接获4项接管南北大道的献议,其中包括来自马来商家哈林沙厄与黄健贵(译音)、Widad商业集团、香港募股权投资公司RRJ资本及马驹控股。

马哈迪说:“最好的方案是不脱售南北大道,继续由国库控股掌管。”

“但他们必须降低收费18%。”

尽管一些人认为政府这样做无法帮助解决问题,因为政府若是延长20年的大道特许经营权,减少大道收费,交通流量也会增加,大道公司也因此赚得更多,但马哈迪解释,虽然交通流量会增加,可是我国的货币贬值会导致人民的购买能力降低,而大道公司所赚到的钱也不比原有的经营合约多。

“必须记得降低18%是以现在的大道收费价格计算,以及收费在未来30年不涨价。”

“因为我们把收费减少18%,因此即使交通增加,可是(大道公司)赚到的钱也不会比原本的来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