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马来议席面对巫伊威胁·希盟马来支持率“低微”

(档案照)
(档案照)

(吉隆坡5日讯)默迪卡民调中心的最新民调显示,随着身分认同政治再现及各族之间缺乏信任,希盟目前的马来支持率“非常低微”,甚至在122个马来议席面对国阵及伊党所带来的“真实威胁”。

该中心本月的研究报告《大马政治发展及轨道线进展》指出,民众对政府政策的支持受到社会经济课题的冲击。

这份报告是根据2019年11月最后一个星期,对738名受访者所进行的民调,进行分析。

根据网络媒体《透视大马》的报道,报告写道:“2018年大选以后信心随即大增,但在推行销售及服务税、削减津贴、兑现竞选宣言延缓及经济放缓以后就下跌了。”

受访者认改革步伐缓慢

“改革的步伐是缓慢的,但新闻周期是快速的,形成希盟行动不够快的印象。”

“反对党的实力随着国阵及伊党的合作而巩固,迫使希盟对一些改革喊停,如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对122个马来议席的确存在威胁。”

目前,全国222个国会议席中,希盟掌控139个,国阵及伊党个别拥有41及18席,砂政党联盟(GPS)拥有18席。

默迪卡民调中心指出,种族及宗教课题引发的争议将会持续蔓延,除非作为执政党的希盟对症下药,如解决经济不景气、就业机会及薪水停滞的问题。

竞选承诺假希望引民怨

报告指出,希盟的对手几乎天天都在对他们发动攻势及作出挑战,尤其是在马来群体中,而一些民粹的竞选承诺制造了假希望,进而引发民怨。

默迪卡民调中心最新报告列出希盟缺乏马来支持的因素包括:

— 希盟缺乏马来基层进行推广

— 土团党、诚信党及公正党是个“不平均”的马来基层机制

— 巫统、伊党基层是全面的,且拥有意识形态上的感染力

— 希盟的多元种族讯息在马来群体中“不吃香”

报告强调,身分认同政治正在巩固。

“巫统和伊党意识到通过合作,得以将他们的马来支持最大化,可夺回至少30个国会议席(根据2018年大选成绩)。”

希盟政府目前饱受须为马来支持“止损”的压力,这也造成了希盟内部与非马来成员党的内部矛盾。

国阵领袖也面对压力

报告指出,巫统与伊党合作是为了巩固国阵所获得的支持,国阵领袖本身也面对严重压力,以避免流失党员的信心。

“这(巫伊合作)被视为掩盖领袖维护个人利益而不是党利益的举动,这可成为不满群体背弃巫统加入希盟土团党的借口。”

作者 : 庄敏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