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伊海湾军演:不针对任何国家!除了那些破坏和平者

12月25日,伊朗武装力量发言人向媒体宣布: 伊朗、俄罗斯和中国海军联合演习将从12月27日开始,持续四天。演习地点为阿曼湾和印度洋北部,代号为“海上安全带”(简称“海带”)

中俄伊都向外界表明:此次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其它国家。

军演宗旨正如伊朗方面所说:通过团结与合作给该地区带来和平,友谊和长久安全,同时表明伊朗没有被孤立。

以前中俄海军都是单独访问伊朗,三国联合军演为历史首次。

500

应伊朗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已经抵达伊朗恰巴哈尔港,并受到了伊朗海军热烈欢迎。

俄罗斯派出的一艘护卫舰、一艘油轮和一艘救援拖船也已顺利抵达恰巴哈尔港。

昨天起,营救起火或遭海盗袭击的船只,射击练习等演习科目陆续展开。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逊发表声明称, “我们知道俄中与伊朗将在阿拉伯海举行多边演习,美国将密切观察并继续与盟国合作,确保航行自由和国际水道货运通畅。”

美国媒体甚至称这是一个“反北约联盟”,西方将进一步失去对该地区的控制权。

美国不说“反美联盟”,而是说“反北约联盟”,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都知道,是谁将波斯湾地区推向了战争边缘?就是美国自己。

中俄伊联合军演宗旨是为了保卫和平,不针对任何国家。这也可以理解为:军演是为了震慑那些破坏和平的势力。如果美国认为是针对它,那就是贼不打自招。

因此美国要拿“反北约联盟”说事,还企图借机逼迫北约成员国站队。

自从特朗普单方面撕毁《伊朗核协议》以来,法国,德国,英国与美国的立场是对立的。《伊朗核协议》之所以没有完全作废,就是中俄法德英在帮助伊朗努力维系,避免伊朗铤而走险研发核武器。

美国要拖法德英下水,用心非常险恶。

欧洲的立场

中伊俄海军在阿曼湾联合军演,对欧洲来说利弊皆有,不利的一面是,它们追随美国控制海湾地区的局面不断被削弱,新的力量平衡体系正在形成,欧洲将不得不做出艰难的战略调整。

有利的一面:德法为首的欧盟离不开中东能源,一个没有核武器,又愿意为欧洲提供廉价而充足石油的伊朗最符合它们利益。

《伊朗核协议》被美国撕毁,给欧洲利益造成了严重威胁,它们必须与中俄一起阻止伊朗走上核武之路,否则,欧洲只能与伊朗为敌。

伊朗是否孤注一掷走上核武之路?取决于它的安全感,所谓安全感就是:国家安全,政权安全,能源安全。这与朝鲜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伊朗自己有能源而朝鲜没有,伊朗更注重的是能源通道顺畅。

“海带”军演有利于伊朗安全感提升,相对降低了它研发核武的动力。这是欧洲乐见的局面,也就是说,只要中俄不是大兵云集波斯湾,欧洲不会去强烈反对这种行为。俄军派出三艘(真正战舰只有一艘),中国派出一艘,也是充分考虑了欧洲的心理承受能力。

这样做既是对伊朗雪中送炭,又掌握了分寸。像法国就是例行公事般吱了一声。

最重要的是,对那些试图破坏海湾和平的势力给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回应:不要妄想在军事上打击伊朗。否则,舞刀弄枪者,后果自负。

中国的利益

波斯湾石油是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霍尔木兹海峡通道是否安全?事关中国能源安全。

500

中国在军事方面向来低调,只要海峡能够保持和平,中国并不会主动在寻求军事存在。或者说,就算心里有想法,也不好意思这么做。

正是美国的倒行逆施,四处点火行径,“逼着”中国海军来到这里军演,而且中国海军力量处于快速提升时期。这要感谢特朗普。

中俄以前都是双边军演,范围都是在两国周边,后来手拉手越跑越远。就在11月25日,中俄跑到非洲与南非举行了三国联合军演,低调得连国内网友都不大知道。

在南非,中国海军派出了潍坊舰,俄罗斯海军派出一艘巡洋舰、一艘油轮和一艘救援拖船,跟这次“海带”军演模式很像,美国会不会有种被“套路”的感觉?这些都表明中俄两国关系迈上了一个新高度。

随着中国利益在全球范围的延伸,中国绝不会接受自己的能源生命线,贸易生命线被美国所控制。同时向产油区国家发出一个明确信号:保障地区安全还有别的选择。

500

捍卫世界和平是需要实力,美国挂在嘴上的和平就是假的,要想让美国手中那把血淋淋的剑插回剑鞘里,你必须手里得有一把能刺死它的剑。这样,美国才会来跟你谈和平,讨价还价。

美国嘴里一直挂着“民主”二字,但美国其实是一个独裁者,佩洛西说过:美国可以欺骗世界,但世界不能欺骗美国。

民主原则在国际政治上并不起作用,美国独裁到什么程度?它的国内法可以制裁全球任何国家。

民主内涵早已被美国掏空,仅仅成了一个标签,顺从美国的,贴一个“民主”标签,不顺从的,一律“不民主”。

伊朗就一个不顺从者,但它又是如此重要。如果德黑兰服从华盛顿的指挥棒,那它马上会成为中东民主楷模。

然而,美伊存在着根本利益冲突—伊朗不接受“石油-美元-华尔街”体系,客观上伊朗不可能成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盟友。

如果美国真是一个民主国家,真有契约精神,那么《伊朗核协议》就应当遵守下去,这是最能符合各方利益的妥协方案。

500

而美国要的是“美国优先”,直接威胁了伊朗安全。阿曼湾今年事端不断,连续出现油轮遇袭事件,然后美国以航行安全为名,拉盟友进来联合护航。

中俄伊这次军事演习港口是恰巴哈尔港,显然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这里距离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只有75公里,海洋生命线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美国喜欢搞“极限施压”,中俄伊三国联合军演,反过来对美国也是一次“极限施压”。

寇能往,吾亦能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力量走向深蓝,是历史的必然趋势,美国早晚要学会习惯。

除了军舰远行深蓝,中国的“胖五”昨天成功上天,不正好契合“我们的征途是是星辰大海”那句话吗?美国再怎么折腾都是徒劳,时间会证明这一切。

500

今天的中国,就像伟人诗词所说的: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