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兑诺轻而易举 人民反抗 政府可毁

《中国报》2019年11月30日

(吉隆坡29日讯)前资政理事会主席敦达因认为,政府不兑现承诺是易如反掌,但在人民生气和反抗时,就会对政府造成破坏性影响。

 

他提醒政府,需制定强有而力的行动计划,以兑现帮助改善人民经济的承诺,政府提出的“共享繁荣”宏愿需充分实践,使人民得到应得权利,而非偏帮任何一方的利益。

“就像联邦土地发展局的案例,(当垦殖民)肚子饿时,他们很生气。渔民也一样。他们捕捞的渔获以每公斤5令吉价格出售,但在市场上却以22令吉出售。

达因。
达因。

“是谁多赚这17令吉? 这对辛勤工作的渔民不公平,收获很少,其他人却赚了很多钱。”

达因今早出席2019年合作社全球化研讨午宴,致词时如是指出;出席者包括企业发展部副部长拿督莫哈末哈达、秘书长拿督旺苏莱雅、大马合作社委员会总执行长拿督诺丁等。

倡议计外卖专送合作社

另外,他倡议,随着全球开始着重在零工经济课题,国内外卖专送员可仿效外国例子,成立外卖专送合作社,以保障外卖专送员的福利。

他指出,目前青年也搭上零工经济模式的潮流,却无法获得与工作风险对等的薪金酬劳和福利。

他举例,欧洲有一个不是由个人、公司、或创业投资控制,而是由外卖专送员持有的合作社平台,有别于Grab、Foodpanda等公司。

“与其他合作社一样,这些会员全部都是外卖专送员,所有会员都可享有更安全、更有益、权利、病假等的福利,这种平台意味着更民主和透明,也能在考量专送员福利下,与其他外卖平台竞争。”

亚洲粮食需求大可投资

达因说,基于土地减少但人口增加,亚洲在未来10年中需总值8000亿令吉的粮食供应,国内合作社可看准这点进行适合的投资。

他认为,国内合作社在协助主要是低收入群体的650万名会员时,需扮演更有效率的角色。

“选择适合的领域(投资),例如食品领域……竞争这机会,以便能共享繁荣;合作社需解决中间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