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完成遗愿 陈平骨灰9·16返国土

陈平

陈平

(怡保26日讯)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骨灰,经过停留国外6年,终于今年9月16日运返大马,在陈平亲朋好友及同志骨灰处理工作组的协助下,完成了陈平想要的“生于斯、死于斯”的遗愿。

当天在怡保谦街举行追思会,随后骨灰即运返陈平家乡实兆远,一部分骨灰撒在距离红土坎约3公里之遥的大海,一部分于两天后撒在和丰珠宝之间中央主干山脉山脚森林处。

陈平亲朋好友及同志骨灰处理工作组今天召开记者会,负责人蔡建福向媒体披露,整个过程低调处理,但出席追思会的人数也有约160人,他们也决定迟至两个多月后,才对外向公众交代。

他说,当天举行追思会后,队伍即前往撒骨灰,运送骨灰的队伍途经陈平在实兆远的老家、也到陈平父母与兄嫂总坟所在的红土坎华人义山门前拍照,以示到来祭拜。

亲属朋友在中央山脉山脚下撒骨灰。

亲属朋友在中央山脉山脚下撒骨灰。

最先报名却不能回马

他在记者会念出陈平遗愿时表示,陈平在2013年9月16日去世,他生前有一个心愿,就是踏上可爱祖国的土地,回到故乡实兆远去拜祭在那里的父母。

他说,在《合艾和平协议》签署后,开始处理回马登记时,陈平最先报名回马,但在保证回马同志都能顺利地按照协议回家时,他选择了最后一个回马。当最后一批同志回马后,政府当局却说陈平错过了报名回马的日期。

他说,当局说陈平错过回马的日期,是剥夺了回马的权利。

他表示,为了陈平回马的课题,有多名律师义务地为陈平打官司多年,法庭的最终判决也使他无法回马,陈平始终还是被拒于国门之外,这是陈平毕生最大的遗憾。

他指出,6年前陈平去世,连骨灰也被禁止运回来;当年包括敦马哈迪医生、拿督斯里安华及丹斯里拉欣诺等和许多社会名流,都在报章上发表评论,认为应当允许陈平的骨灰回国,但是最终陈平还是回国无门,流落他乡。

亲属朋友出动快艇,将骨灰撒入大海。

亲属朋友出动快艇,将骨灰撒入大海。

160亲友低调办仪式

蔡建福说,5·09改朝换代了,当今的首相正是当年签署和平协议的首相。两个多月前的9月16日,陈平的骨灰终于回来了。

“当天来自外国和全马各地的亲属友好、老友和同志们160人,在怡保举办庄严的仪式,堂堂正正地迎接陈平回家,实现他生前的心愿,也实现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

他说,当天只是低调地在内部处理,没有对外公布,媒体朋友们也毫不知情。

回实兆远转一圈

“今天,作为陈平生前的亲朋好友和同志,我们特地举行有关陈平骨灰的新闻发布会,汇报情况。”

他也说,他在当天迎接陈平骨灰的仪式上讲话,还有泰国和平联合会代表阿纳斯,虽然是巫裔,却也以华语发表谈话。仪式上也朗读陈平手写的《我的遗愿》诗歌;过后便将骨灰护送到陈平的家乡实兆远转一圈,并在陈平的祖家门前停留拍照,也在安葬陈平父母,兄嫂的义山大门前停下合影。

“部分骨灰撒在茫茫大海,同时也将另一部分骨灰撒在中央山脉脚下,实现陈平这位祖国的好儿女的最后遗愿:回归祖国的山河大地,和他无数为崇高理想,为祖国捐躯的战友们,永远在一起。”

奉献一生抗日英

他指,陈平是他敬爱的领袖,为了国家和人民,为了政治信念,奉献一生,是抗日、抗英的爱国英雄,也是争取国家独立的英勇战士,为我国社会改革运动少有的特殊代表人物,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陈平是一面永放光芒的战斗旗帜。”

下月办合艾协议纪念日

工作组成员许育说,12月2日为合艾和平协议纪念日,将在合艾举行;不过我国则提前一天即12月1日,在吉隆坡新纪元大学举行,料会有400名嘉宾参加。

“我们工作组成员最年轻60多岁,最长者也80多岁,在处理陈平骨灰返国土工作,前后花费超过1年时间安排,现以愉快的心情,终于完成战友的意愿,老总的遗愿。”

他说,我们低调处理,不想惊动,也不必引起争端。

抗战英雄也是“头号公敌”
前马共总书记富争议

陈平原名为王文华,1924年出生在霹雳州实兆远,祖藉福建,17岁参与马来亚共产党,24岁受委为马共总书记,1955年华玲会谈破裂后进入森林抗战,自此销声匿迹,在1989年与大马政府签订和平协议时才再次露面。

陈平是个富有争议性的人物,被一些人视为英雄,也被一些人冠为“头号人民公敌”,惟他生前曾表示想回到大马终老,但愿望不获大马政府批准。他亦曾入禀法院申请回国,最终于2009月4月30日遭联邦法院驳回申请。

停火协议后,陈平一直居住在泰国南部。晚年因受癌症困扰,经常往返于宋卡府合艾市与曼谷市之间接受治疗,不时也传出病危的消息。

2013年9月16日,陈平在泰国曼谷一家医院因癌症病逝,享年89岁,时任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坚决拒绝让陈平骨灰带返大马。

陈平也曾著写一部回忆录,取名 《我方的历史》。

一生经历

1940年1月:被接纳为马共党员

1940年7月4日:离家

1941年12月:参与抗日战争

1942年1月10日:组织马来亚人民抗日军

1942年:遇上他日后的妻子

1946年1月:获得英国所颁勋章

1947年:莱特被杀,陈平接任总书记

1989年12月8日:马来西亚、马共和泰国政府签署和平协定,建立和平村。

2004年10月6日:陈平应新加坡国立大学邀请访问新加坡3天。

2005年:陈平入禀法院申请要求回国,但被法院所拒。

2011年9月:已经87岁的马共前总书记陈平,被送进泰国一家著名医院,病情危急。

2013年:陈平在泰国去世,终年89岁。

【相关新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