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馬共總書記陳平 骨灰灑故土江河山林

《光明日报》2019-11-26 16:11:16

(怡保26日訊)前馬共總書記陳平的骨灰,已在今年9月16回歸故里,並已被灑在祖國的江河山林!

陳平親朋友好及同志骨灰處理工作組負責人蔡建福說,陳平的骨灰當日從泰國被帶回到他至死也魂牽夢縈祖國,一部分灑在離紅土坎約3公里之遙的大海,一部份灑在中央主幹山脈山腳森林處。

他說, 陳平是在2013年9月16日逝世,因此其骨灰是在他逝世準準6年回到故鄉。

怡保辦追思會

他與小組成員今日召開記者會說,陳平骨灰被迎回來的同天,他們低調的在怡保謙街舉辦了追思會,共有160名其親友同志出席場莊嚴的活動。緊接著為他圓了要踏上祖國土地及回到故鄉實兆遠去拜祭父母的心願。

“我們當天就帶著他的骨灰回到他的故鄉實兆遠走了一趟,並在他老家的店前拍照。我們去灑骨灰的地方途中經過安葬陳平父母、兄嫂的所在地紅土坎本律華人義山,因無法進去,於是在大門前留影,當著陳平已向父母叩拜。”

他說,陳平生前說過不要做墓立碑,並且曾在病重之際接受外國媒體透露,希望能回到祖國與前戰友在一起,他們才會將他的骨灰灑在祖國的江河大山林。

“我們當天將他的一部分骨灰灑在紅土坎與邦咯島之間的海域, 過了一、二天從珠寶驅車到中央山脈山腳,將其餘骨灰灑在某處森林,因為過去我們有許多戰友在中央山脈森林作戰死去。”

對於終於不負所托,完成了陳平及其親友以及同志的心願,小組成員感到舒坦和輕松。、

不想引爭端低調行事

蔡建福表示,他們選擇在這個時候將陳平的骨灰帶回國,是因為首相郭馬哈迪與公正黨主席拿督斯里安華、前總警長拉欣諾等,都曾公開表示應允許陳平的骨灰回國。而當年馬共與馬來西亞政府簽署合艾和平協議時,是馬哈迪出任首相,509大選後他再度任相,他們認為這是很好契機。

他們之所似低調行事,為的是不讓政府難堪,也不想引起不必要的爭端,何況新政府上台不久,政局還很混亂。

他說,他們預料此次公布陳平骨灰回國事件會有餘波,但是認為有必要交代清楚,以免大眾以為陳平的骨灰仍被限制在國外。

認為須交代清楚

他受詢時說,他們有透過一些關系將陳平的骨灰帶回國內,不管怎樣,他們對希盟有信心,相信不會遭到對付,即便他被對付,他們已是一把年紀,年齡最輕都己有60多歲人,還能對他們做什麼。

對於禁止陳平骨灰回國前朝政府,他認為,如果這些人懂得想的話,就知道他們此舉已幫了前朝政府解脫了包袱。

陳平親朋友好及同志骨灰處理工作組已將9月16日活動的整個過程制作了視頻,以便在12月1日,於新紀元大學學院舉行的合艾和平協議簽署30周年紀念活動播放。

奔走逾年完成遺願

蔡建福在記者會上說,在《合艾和平協議》簽署後,開始處理回馬登記時,陳平第一個報名回馬,保障回馬同志都能順利地按協議回家,他選擇最後一個回馬。當最後一批同志回馬後,政府當局卻說他錯過了報名回馬的日期。

他指出,為了陳平回馬的問題,以湯姆士律師為首的多位見義勇為的正義律師組成的律師團,義務為他打官司多年,法庭最終判決使他無法回馬。陳平始終還是被拒於國門之外,無法踏上國土、無法回鄉村祭祖,這是他作為孝子最大的遺憾。

不管怎樣,他和湯毅、許育等小組成員,前後奔走安排了逾一年,完成陳平的遺願,同時也了結陳平親友以及同志們的共同心願,也為歷史劃上圓滿的句號。

“陳平是我們敬愛的領袖,他為了國家和人民、為了政治信念,奉獻了一生。他是抗日、抗英的愛國英雄,是爭取國家獨立的英勇戰士,是我國社會改革運動少有的特殊代表人物,給我們留下了許多寶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激勵著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陳平是一面永放光芒的戰鬥旗幟!”

 

隨著陳平骨灰最終魂歸故里,陳平遺書也首度曝光!陳平在遺書中感性留言稱:我只希望後人記得我是一個好人,一個可以向世界宣告他敢於窮其一生追求自己的理想、要為人民創造一個更美好社會的人。”

陳平遺書全文

我的遺願

我親愛的同志們、我親愛的同胞們:

當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人世。

原本我打算將後事交由親人辦理並靜靜地離開,但2011年10月初媒體誤傳我病危造成的影嚮,使我感到有需要留下這封信。

自從我加入馬來亞共產黨並最終成為其總書記,我已將我的身心完全付托給黨所代表的事業,即是:為建議一個基於社會主義理想的更公平、更美好的社會而奮鬥。現在,隨著我的逝世,該是時候將我的軀體歸還給我的家人。

我感到無限欣慰,孩子們願意照顧一個在他們出世後就一直無法提供家庭關愛、溫暖和保護的父親。可惜我只能在放下政治和公眾責任之後,才能作為父親回饋他們的愛。奈何那卻是在我已無任何剩餘生命可以給與他們的時刻。

十分遺憾的是,他們是在長大成人後才見到恍如陌生人的父親。我無權要求他們理解或原諒。他們沒有選擇,必須面對那嚴酷的事實。就像許多烈士和同志的家屬那樣,他們要承受並非他們自己造成的艱苦和磨難,而那是由於我們決定挑戰我們意欲改變的社會的殘酷勢力的後果。

很不幸地,我最終還是無法回到故鄉實兆遠去拜祭葬在那里的父母親,也不能踏上我們為了反抗侵略者及殖民者而為之堅持戰鬥的可愛祖國的土地。

我和我的同志們為了政治信念奉獻了一生,並承受由此而帶來的一切代價。無論對我們自己、家庭和社會造成什麼後果,我們都只能默默地接受。

歸根結底,我只希望後人記得我是一個好人,一個可以向世界宣告他敢於窮其一生追求自己的理想、要為人民創造一個更美好社會的人。

究竟成功或失敗,並沒有關系,至少我做了努力。希望年輕一代會遵循我走過的道路並將它發展完善。我深信社會公義和人文主義的火燄決不會熄滅。

永別了,我親愛的同志們!

永別了,我親愛的同胞們!

永別了,我親愛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