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对南美的忠告,今天愈觉深刻!因为美国在指定总统

美国说莫拉莱斯总统是一切混乱的起点,反对派领袖梅萨称只有莫拉莱斯下台,重新大选,国家才会恢复稳定。

这时,玻利维亚武装力量总司令和警察部队总司令对政府倒戈一击,要求莫拉莱斯下台,重新大选。

在两周之前,这一切听起来很有点道理,尽管这样做完全不符合宪法精神和政治程序。

11月10日,莫拉莱斯宣布同意举行新一轮总统选举。

11月11日,莫拉莱斯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11月12日,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表示,墨西哥将为莫拉莱斯提供政治庇护。

11月13日,莫拉莱斯与副总统一起乘坐墨西哥派来的飞机抵达墨西哥。同时,墨西哥对他的住所地址严格保密。

11月14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欢迎墨西哥政府的庇护决定。

1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巴西(金砖会议)记者会上指出:“玻利维亚出现了无政府状态,大体上像利比亚。尽管没有外部直接武装入侵,但该国正处于混乱边缘。当然,这是一个警报信号。”

 

普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别国内政的干涉。

玻利维亚剧变,看起来过程比较清晰,底下却是激流暗涌,美国到底制定了几套方案“杀死”玻利维亚?只有美国自己清楚。

以莫拉莱斯逃亡来说。为了不让他逃亡到别国,美国人甚至“好心好意”的打电话给他,称美国要为他提供飞机,接受美国的保护,这听起来就像电话诈骗集团的“好心好意”。

只要莫拉莱斯活着,并不受美国监控,那么,他仍然是美国控制玻利维利的最大政治隐患。如果他一旦接受美国“好意”,那么下一站就是关塔那摩监狱,至于罪名,对美国来说是轻而易举之事。
莫拉莱斯是到了墨西哥之后,才曝光了此事。

从法律上来说,莫拉莱斯仍然是玻利维亚总统,因为他的辞职必须得到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而议会并没有批准。

美国操纵的舆论现在不跟你讲法律,只讲政治,不管什么程序正义,尽管它们天天把“程序正义”挂在嘴边。

在玻利维亚乱局中,可以看到“三权分立”是如何被美国利用的?

一,行政权,美国通过支持街头暴力,瘫痪社会,导致玻利维亚政府无法正常施政,无法治理国家,行政权荡然无存。

二, 立法权,当议会多数派是由支持莫拉莱斯的议员组成时,美国不再强调议会立法权,这跟美国极力支持委内瑞拉议会的态度是两种标准。

三,司法权,玻利维亚宪法法院成了政治工具,在议会没有批准总统辞职的情况下,11月12日,该国宪法法院就承认了权力移交的合法性。裁定新总统无需得到议会批准。

 

法院如果要严格按照程序审理,结果会怎样?法官会被抓进监狱。11月11日,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的正副院长已经被警察逮捕,法院院长居然被警察以政治问题逮捕,依据只是内政部一道命令。

玻利维亚还有什么民主,什么法律,什么三权分立可言?蓬佩奥所谓的“满意”到底是指什么?难道它的“民主,法律,三权分立”全是狗屁?

美国警察能不能根据政府机构命令逮捕美国大法官?你会觉得是天方夜谭。那为什么到了美国不喜欢的国家身上,这一切变得如此自然?

莫拉莱斯走后,玻利维亚恢复稳定了吗?更乱。

既然通过街头运动可以实现政治目的,那么,他的支持者也走上了街头,而且比反对派的人马更多。

科恰班巴市昨天爆发要求临时总统下台大示威,在街头冲突中被打死了五个人,谁打死的说不清。警察称是军队开枪,军队说是警察动手。
之前,得到美国支持的反对派领袖梅萨也在发蒙,莫拉莱斯辞职,他居然不是最大受益者,而且还看不到马上举行重新大选的希望。

成为临时总统的是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尼娜·阿涅斯,11日在宪法法院的保驾之下成功“上台”,12日美国就承认了她的政府,13日,武装力量总司令卡里曼宣布了对她的支持。

就算议会接受莫拉莱斯辞职,那么顺序排在她前面的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参议院第一副议长、众议院议长哪里去了?全部辞职了。

不辞职的话,去处只有坟墓或者监狱。于是,她作为一个反对派议员,参议院第二把手,居然上位成功。

珍尼娜上来没几天,马上以实际行动回报美国:

一,宣布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合法总统。

 

二,宣布委内瑞拉外交官为不受欢迎者,理由是“干涉内政”。

 

三,指责古巴人给本国带来混乱,要求725名古巴人离开玻利维亚,包括外交官和援玻医生。

 

如果她能站稳脚跟,接下来估计会将天然气开采权交回给美国公司。

前前总统梅萨肯定想不到美国除了支持自己发动街头运动外,还暗中力助珍尼娜,毕竟,她的合法性要比梅萨强一些。

珍尼娜虽然跟委内瑞拉,古巴决裂,但还不敢去破坏与中国的关系,与俄罗斯的关系。将来她的政府外交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美国不但承认她的临时总统地位,而且在她做出一系列有利于美国的外交举动后,她就将是美国指定的正式总统。

拉美地区国家政权屡屡遭到美国的强力干涉,要不以后干脆不用选,让美国派总督好了,瓜伊多就是指定的。谁是这个世界上最缺乏民主精神的国家?美国,没有之一。

莫拉莱斯执政十四年,经济成绩在拉美可圈可点,社会稳定,支持率居高不下,为什么一场街头运动就会导致他垮台?

追随西方语境的媒体人会搬出许许多多玻利维亚问题,如古柯农业,来证明反对他的合理性。然而,毒品问题在美国更为严重,而且拉美多国毒品交易背后都有美国人在参与。

街头反政府运动起来,总统一定要下台吗?那马克龙怎么办?莫拉莱斯没有为了恋权,发动内战。反观某人被弹劾却死赖着不走。
玻利维亚内部最大问题就是“枪杆子掌握在谁手中?”其它都是漫无边际的瞎扯,枪杆子问题也是拉美所有政权最核心问题。

“枪杆子里出政权”这句朴实无华的话,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

在美国“后院”,拉美任何政权如果掌握不了枪杆子,随时会被美国用各种手段,各种理由推翻,历史不断地证明了这一点。

1973年9月11日被军方杀害的智利民选总统阿连德就是血的教训。
周总理的忠告
阿连德是个知识分子,相信民主选举是智利政局稳定和社会发展的前提条件,到死也不向法西斯分子和美国妥协。
1958年时,他是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参议院副议长,三次参选总统,均告失败。

他愿意与古巴的卡斯特罗,切.格瓦拉做朋友,但坚决反对暴力革命,认为不适合智利。

访华时,他向周总理承诺,只要他当选总统,马上与新中国建交。

1970年9月他当选总统,11月3日就职典礼,由于台湾当局作梗,北京不便派出官方代表团祝贺。周总理灵活处置,派出了中国工人代表团,由倪志福当团长。

中国代表团到达圣地亚哥时,智利大批民众在机场高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11月5日,智利国家体育场举行10万人大会,阿连德演讲中表示:智利将收回国家资源,维护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12月15日,中国驻法大使黄镇和智利驻法大使伯恩斯坦在巴黎签署并发表《建交联合公报》,周恩来总理称公报草案一字不改,因为智利写得比中国人写得还好。

1971年6月,墨西哥著名记者胡里奥到北京采访周总理,主要请他谈谈对智利和国际形势的看法。

周总理指出:阿连德总统的政权是民主政权,根据中国的看法,一个民主政权要巩固,没有武装力量支持是不可能的。

周总理高屋建瓴地说,“我得提醒你注意另一件我认为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一小部分军人接受了外国侵略势力的影响, 如果不特别注意这个问题的话,还有出乱子的可能,这个乱子就是军事政变。“”

1971年9月5日,墨西哥《至上报》全文刊发周总理与胡里奥谈话记录稿。

9月7日,智利《信使报》转载全文,其它拉美国家报纸也进行转载。

但拉美文人们在媒体发表的评论文章,大多不认同周总理观点,他们认为选票比枪杆子更重要。

1973年2月3日,智利外长阿尔梅达和社会党领袖米拉诺访华,周总理请他们转交亲笔信给阿连德总统,中国知道美国要对智利下手,总理在信中再次提醒阿连德:

做好两手准备,争取好的,准备坏的。

阿连德能指挥多少军队?只有50多人的总统卫队。

9月11日军事政变果然爆发,一切都结束了。
9月14日,周总理给阿连德夫人布茜发唁电,高度评价阿连德总统一生,并深感悲愤。

墨西哥政府派专机将阿连德妻女接来避难,智利变成了军政府。
阿连德悲剧始终是南美民主的创伤,一生相信民主,相信议会路线的阿连德,却死于”民主灯塔“策动的军事政变。

对于拉丁美洲,美国的罪行可谓罄竹难书,富的变穷,穷的固穷,玻利维亚刚刚有点希望,又乱了。

马杜罗之所以撑到今天,说白了,就是查韦斯给打造了军队的控制权。

莫拉莱斯则无法做到控制军队,而一个毫无治理经验的反对党女议员,却神奇地当上了总统。

任何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体制,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不应当受到美国的干涉,但想要独立自主,没有枪杆子,一切皆是镜花水月。
玻利维亚今天的遭遇,再次证明周恩来总理深远的洞察力和对国际问题的深刻认识,左右拉美国家政治进程方向的决定性因素,仍然是军队。

拉美国家如果它不抱团,不摆脱美国控制,不寻找真正的朋友,美国的政变剧本,迟早也会轮到它们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