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评论】各方玩弄种族主义 国情撕裂人民输家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1月16日 21时46分 •  萧德骧

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周六投票,但回乡投票的游子选民非常少,与509大选大排长龙等候逾一个小时才能投票的情景相差甚远。(摄影:刘维杰)

丹绒比艾国席补选成绩出炉,国阵成功杀出一条血路,不但重夺上述议席,多数票还大幅远抛对手,为本身增添政治资本。马华一洗颓势扬眉吐气,也进一步为希盟合作带来冲击,对大马政治造成深远影响。

然而,纵观本场补选以来,不管谁输谁赢,竞争各方均玩弄种族政治,显示大马多元民族社会将因种族政治而走向撕裂,政党为了权位,对于上述情况视而不见,无论谁赢谁输,人民是最大的输家。

其中,国阵马华在竞选初期就抛出马来尊严大会课题,及华小课本爪夷书法事件。另一边厢,希盟则在竞选后期为了华裔选票,再循环巫统青年团最高理事莫哈末阿兹里过去发表的“若巫伊得2/3国会,将褫夺非穆斯林导投票权”及“投马华等于投伊斯兰党”旧视频,巫伊合作国家将向往宗教极端路上发展等论述。

补选之初,民政党表示将打造“国会第三把声音”,惟到了选举中后段,为了抢攻华人票,该党竞选论述也同样朝种族宗教发展,包括要求马华针对巫伊合作表态,及要求行动党针对马来尊严大会表明立场,无一不是为了挑起华裔选票心中的不安。

补选过程也显示,胜选与否,在巫伊合作的框架下,马华未来将面对诸多压力,除了为了避免得罪伊斯兰党而对特定课题如爪夷书法事件论述前后不一,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令马华又爱又恨,因为纳吉在马来社群中仍有一定支持率,但与纳吉同台,则马华无法与前者涉及的贪腐案件切割。下届大选如果纳吉依然是巫统主流领袖,马华得想好策略如何面对行动党的凌厉攻击。

在执政党方面,丹绒比艾补选将加剧希盟内斗,不管土团党有没有胜出,首相大位的逼宫大戏将会在补选之后正式上演,一旦首相大位无法和平让渡,随之而来,或将是希盟瓦解,进一步促成闪电大选。对于行动党来说,如今是时候调整策略,尤其是政府对拉曼学院大学拨款的态度,势必进一步影响华人支持率。

另一方面,丹绒比艾补选也是巫伊合作的“试金石”,补选成绩将成为下届大选的风向标。一旦显示巫伊合作将主导选票流向,那意味著柔州多个边缘国州议席都拉响警报。

行动党顾问兼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在上届大选曾表示,得柔州者得布城,下届大选国阵重夺柔州政权之路,是否会从丹绒比艾国补选展开,值得令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