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思想意识 大马绝不宣扬

《中国报》2019年10月21日

(吉隆坡21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指出,我国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但我国不会宣扬中国的思想意识。

他透露,我国一直视中国为朋友,除了在独立期间,因为当时中国奉行共产主义并输出到我国,这是我国不想要的。

他指出,但如今中国奉行了新政策,这个新政策让中国受惠,并成为世界其中一个最有钱的国家。

“富裕的国家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对我国而言,这是一个贸易机会,我国会继续与中国维持合作。”

马哈迪今日出席马来西亚策略与国际研究院(ISIS)举办的“马来西亚行动峰会—超越2020年”发表演说及回答提问者的问题时,这么指出。

马哈迪(左)回答提问的问题;右为拉斯坦。
马哈迪(左)回答提问的问题;右为拉斯坦。

当时,提问者是提问关于最近掀起争议的《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以及马哈迪对“一带一路”战略的看法。

马哈迪回答时指出,我国支持“一带一路”战略,但我国必须了解其真正意义,我国不能在没有研究的情况下就表达支持。

他强调,在马来西亚,有许多不同种族,种族的感觉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我国不希望人民认为,在受到西方影响之后,如今我国受到中国影响。

“我相信中国将在未来产生巨大影响,但就目前而言,我们不是要宣传中国的思想和意识形态,而是要找出我们可以从中受益的方法。”

他强调:“因此,我们不会影响年轻人的思想。 年轻人必须首先了解我们国家的问题,战略和政策。”

马哈迪直言,“尽管在我们的信仰和学校中,我们不喜欢西方的影响,但我们也不希望任何其他国家对我们年轻人产生不适当的影响。”

陪同出席者,有马来西亚策略与国际研究院院长丹斯里拉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