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大会上发表种族言论 G25抨大学校长逾越学术界线

“马来人尊严大会”于10月6日在武吉加里尔Axiata体育馆举行。-Hari Anggara摄-
“马来人尊严大会”于10月6日在武吉加里尔Axiata体育馆举行。-Hari Anggara摄-

(吉隆坡14日讯)马来精英组织G25周一抨击国内4所大学的校长,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公开发表具种族主义和不民主的言论,已逾越了学术的界线!

该组织在文告中表示,这些显赫学术人员在大会上的言论,使大多数大马人感到震惊,因为种族和宗教已被利用来争取马来人的尊严。

文告也指出,有关的大学应对本身参与联办、支持这样的大会作出解释,民众在这方面有其知情权,因活动资金是来自政府拨款,也就是来自纳税人的钱。

“公众有权利要他们对自己的公开言论作出解释,因为大学是由纳税人缴税给政府,并由政府拨款来资助。作为大学的领导,他们应该保持中立,在公开发言时不应涉及政治。”

这4所大学包括主办的马来亚大学,以及联办的玛拉工艺大学(UiTM)、博特拉大学(UPM)和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UPSI)。

G25表示,大学校长及学术人员其实有权拒绝回应,包括针对政府的改革议程等政策;更应该避免参加这种并非讨论国家课题、族群和宗教议题以迈向促进国民团结的辩论会,而更像是令人反感的政治集会。

G25透露,该大会的言论及所通过的议案,有违新马来西亚的“2030年共享繁荣的愿景”。

该组织说:“我们尊重大学当局的学术自由和其自主权,但这项自主权必须建立在对人民负责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