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收回美军基地真相:把小基地腾空 花百亿美元建了个更豪华的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0-14 08:15:51

部分驻韩美军基地加速腾空

据韩国媒体报道,位于韩国境内的26处驻韩美军基地已有15处腾空,这些被腾空的基地将回归韩国。再考虑到韩国政府近年来加速推进的战时指挥权移交韩国一事,韩国似乎正在逐步摆脱美国的军事保护,这些举动被一些韩国民族主义者视为一大胜利。然而,驻韩美军掌握的军事基地的数量虽然大幅下降,但并未撤出韩国,他们只不过是挪了个窝,搬到了面积更大、设施更加豪华的汉弗莱斯兵营。讽刺的是,为了让美国政府同意驻韩美军离开原来的基地,汉弗莱斯兵营的建造费用完全由韩国政府承担,而在以往,如果要建设海外基地,美国政府是要掏大钱的。

汉弗莱斯兵营

汉弗莱斯兵营的扩建工作始于2004年,总占地面积高达13.8平方千米,被美军誉为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这里是驻韩美军司令部所在地,也将成为其余15处被腾空基地的2.8万美军的新驻扎地。汉弗莱斯兵营内部设施完备,有一个医院、三所学校和一座教堂,官兵的住宿环境总体高于韩国中产家庭,整个基地相当于一个小镇,基地环境优美,内部交通主要靠车辆。目前,该基地的建造工作仍未彻底结束,超过一万名韩国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地施工,即便如此,汉弗莱斯兵营已经花掉了韩国纳税人107亿美元(约合759亿元人民币),相当于韩国2018年度军费的三分之一。可以说,为了让美军住得舒心,韩国政府可是花了不少心思。

韩国民众对美军基地问题的抗议活动

韩国政府之所以肯花大价钱让美军搬到汉弗莱斯兵营,主要是因为国内政治因素推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韩国经济获得大发展,目前人均GDP高达3万美元左右,作为一个五千万人口级别的国家,这一成绩不可谓了不起。在此基础上,韩国民众的民族自尊开始强化,政府也试图在美韩同盟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驻韩美军在韩国劣迹斑斑,经常发生性犯罪、抢劫、车祸等恶性事故,这些美国大兵还是韩国毒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驻韩美军基地周围的韩国民众怨声载道,而由于美国的强势地位,犯罪的美军士兵几乎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如今,得益于自身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的发展,韩国终于准备迈出解决驻韩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第一步。通过许诺搬迁驻韩美军基地、收回战时指挥权,韩国的政治人物可以收获大量选票,不管上台后亲不亲美,在当选前批评一下驻韩美军的犯罪行为也不会吃亏。

韩国武器装备发展较快

把15处基地的美军集中到一处基地宣传成一次胜利,未免有些自欺欺人,但美军集中有集中的好处,集中的美军比分散的美军更好管理,有利于减少驻韩美军对韩国社会的干扰。除此之外,此举也有利于推动首尔地区的房地产发展,被腾空的15处基地建造时间较早,随着韩国经济的发展,这些基地的地价水涨船高,只要收回这些基地,就等于扫清了主要的钉子户,后续的开发会为政府带来不菲的税收。

韩国相当于美国的半殖民地

至于被请出原有基地的美军,他们也乐得换个更大更好的环境,更何况汉弗莱斯兵营还不用美国掏一分钱。于是,在韩国政府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后,美国终于在韩国的钞能力面前妥协了。从表面上看,驻韩美军基地的数量少了十几个,但依旧没有从本质上改变驻韩美军主导韩国战时行动的局面。更让韩国政府尴尬的是,韩国的付出似乎激起了美国的索取欲望,美国一边拒绝分摊腾空后的基地的治污费,一边要求韩国每年支付50亿美元的驻韩美军军费,这一数字远远超出美韩之前谈好的金额。面对蛮横的美国,纵使韩国多么不情愿,也只能尽量满足美国的条件,否则,单凭羸弱的韩国军队是无法保障韩国国防安全的。作为一个领土上常年有外国驻军存在的国家,韩国实际上是一个主权残缺的国家,在做出经济、军事、政治方面的重大决策时,都必须考虑美国的感受,不然,何至于对驻韩美军极尽谄媚之能,主动花钱修基地,得到的却是美国更加凶猛的敲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