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道理可讲,说来说去,就是——“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近代以来,我们经历过太多的伤痛,受过太多的屈辱,我们咬着牙艰苦奋斗,一天天强大起来,渐渐夺回属于我们的利益、地位和话语权,并不是要证明什么,而是要保护好我们自己,不至于再次“我为鱼肉,人为刀俎”。有过共同经历的人们,才会有“共情”,才能明白我们对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坚持,才能明白我们在愤怒什么!

有一个国家,叫做塞尔维亚。

不久前的篮球世界杯上,他们一套行云流水的团队战术把美国国家队打得满地找牙,提前淘汰了波波维奇率领的“梦之队”。

当然,很多年前,他们叫做“塞尔维亚和黑山”。

再往前数很多年,他们叫做“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再往前,他们叫做“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共产党创建,也是东欧唯一一个不靠苏联“解放”、靠自己赢得独立解放的国家。

现在,这个“东欧布尔什维克的最后堡垒”已经不复存在,南斯拉夫已经被完全肢解,四分五裂,各民族之间发生了各种冲突和战争,如今只剩下了一个塞尔维亚,科索沃也在西方的干预下实际独立。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现在塞尔维亚的首都贝尔格莱德,曾经是南斯拉夫的首都;这是一个苦难深重的国家,他们曾经被煽动内战,被北约旷日持久地轰炸,国家分裂,人民流离失所,领导人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审判,最后死得不明不白。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这是一个盛产体育天才的国家,塞尔维亚有一个网球大师,大家都认识,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德约科维奇,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前天,他刚刚在上海的劳力士大师赛上,和中国球迷一起高喊:“我爱你,中国”。德约科维奇非常喜欢中国,曾经公开说过:“来到中国,就像回家一样”,“我上辈子可能是个中国人”。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德约如此强大,但在全世界打球,也经常遭遇嘘声,唯有在中国,他是主场作战。所以,他才会觉得上辈子是个中国人,德约科维奇在家乡贝尔格莱德开了一家餐厅,满满都是中国元素,还给自己弄了个兵马俑造型的雕塑。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他的祖国塞尔维亚也是全欧洲对中国最友好的国家,2019年中国国庆期间,贝尔格莱德街头,还张贴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海报。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德约科维奇是在战火中长大的,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狂轰滥炸。5月22日,德约科维奇一家5口挤在60平方米的公寓里为他过生日。刺耳的爆炸声和欢快的生日歌交织在一起。突然,停电了,全家人立刻陷入沉默和恐惧中。“黑暗中我看着妈妈,她颤抖不已。”德约科维奇回忆说:“有过如此恐怖的经历后,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座大山不算什么。”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遗址处,有一块黑色的纪念碑,这块纪念碑上用塞尔维亚文和中文写着:“谨此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支持和友谊,并谨此缅怀罹难烈士。”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打着所谓“人道主义”的旗号,悍然对南联盟——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了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造成了超过3500人遇难、1.25万多人受伤、数十万难民背井离乡,制造了当时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那一年5月7日深夜,美军三枚导弹击中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被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那时候,我在上初中,早上第一节课,老师眼眶都红了,讲话都颤抖不已。当时,年轻的人民冲上街头,抗议美军的暴行。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些往事,因为这是我亲身经历的历史,已经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塞尔维亚人民心里永远记得中国当年的牺牲。在那个非常时期,中国和我们站在一起,你们的伤痛也是我们的伤痛。”——贝尔格莱德大学教授帕夫洛维奇。

有的人无法理解中国人的爱国情感,无法理解中国人对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强烈追求,因为中国人经历过,见识过这个世界的真相。真相就是,分裂就是战争和灾难,就是国家的屈辱和衰退,民众的朝不保夕。

分裂的背后,往往都是国际强权的阴谋和阳谋。那些顶级的掠食者,不愿意另一个统一的、强大的挑战者出现,不愿意他们成长起来,所以,他们花钱策反,动用媒体和舆论、文化入侵,鼓动分裂和内斗,鼓吹独立和自由,甚至直接武装干涉,最终把潜在的对手一一肢解,然后掠夺他们的人才和资源。

这样的故事,二战到现在,一直都在发生,可惜很多人听不懂,也不愿听,他们把国际社会想象成白莲花一般,认为他们、你们、我们,真的可以不靠实力,就能坐下来平等交流,认为发达国家一定代表着文明和正义,认为被发达国家反对,就一定是我们自己的错。

他们觉得电脑、手机、互联网、安卓系统、微软、好莱坞、NBA、肯德基、星巴克、炸鸡薯条可乐水,漫威DC超级英雄,都是发达国家大发慈悲白送给我们的。他们不明白,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可以随时随地愉快地坐在沙发上,吃着薯条喝着可乐,看着NBA,到底是因为什么?是因为你的国家够强大,够稳定,所以他们不得不和我们做生意、谈买卖,而不是直接把导弹丢到你头上。

那些傻乎乎的人们,被几句高大上的空洞口号就轻易打动,把一些商业包装出来的价值当作了自己的“信仰”,为之热血沸腾,痛哭流涕,却忘了自己真正的根儿在哪里!看看乌克兰,看看伊拉克,看看这个世界吧,真相离你只隔着一层纸。

美国可怕在哪里?可怕在他们干了那么多可怕的事情,二战后发动了最多的战争,杀害了最多的生灵,剥削着全世界,监控着全世界,贩卖着混乱和仇恨,却还有人为他们涂脂抹粉,把他们比作“自由和正义的化身”,让大家心向往之。

醒醒吧,如果你没有了祖国,星条旗和自由女神不会守护你的安全,NBA和好莱坞也不会给你饭吃,你曾经崇拜仰望的一切,都不会给你作为“人”的尊重。

塞尔维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上面这张图想必大家都曾见过,片中的人是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2018年4月11日,他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据理力争,怒斥美国以谎言为由发动侵略战争,劣迹斑斑。4月14日恰好是贾法里大使60岁的生日,这一天美英法三国以发动化学武器袭击为借口对叙利亚政府军的三处目标发动了空袭行动,共发射了100多枚导弹。但是,贾法里发言一开始,英美代表就直接离席而去,傲慢的他们根本不想听你说什么。

然后,就有了这张照片,一个憔悴的老人,瘫坐在联合国大楼走廊的椅子上,他爱他的祖国,他的祖国在战火中燃烧,在内战中分裂,无数人命运悲惨,但是他不能做更多了。

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道理可讲,说来说去,就是——“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

近代以来,我们经历过太多的伤痛,受过太多的屈辱,我们咬着牙艰苦奋斗,一天天强大起来,渐渐夺回属于我们的利益、地位和话语权,并不是要证明什么,而是要保护好我们自己,不至于再次“我为鱼肉,人为刀俎”。

有过共同经历的人们,才会有“共情”,才能明白我们对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坚持,才能明白我们在愤怒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