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观点.大学不应成为种族政治附庸

《星洲网》2019-10-10 08:40:00

上星期日举办的马来人尊严大会除了充斥争议性种族言论,并向政府提呈多项具分裂性的建议,令社会普遍感到不安外,更令人震惊及失望的是,大会主办方是马大马来卓越研究中心,联办单位包括4所主要公立大学,即马来亚大学、博特拉大学、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以及玛拉工艺大学;其中马大校长甚至在大会上发表具强烈种族色彩的演说,严重损害大学的形象。

马来亚大学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及顶尖的大专学府,其校长必须是一名具备崇高学术资格及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他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展现出马大的良好校风及学术氛围。同样的其他公立大学也肩负着重大教育使命和责任,充分善用多元的社会文化及中庸价值观培养具高度公民意识及学识涵养的新生代。上述4所公立大学的校长非但没有以身作则,甚至以学术包装为名,带头伤害大马的多元价值观,十分令人遗憾。

马大学生会署理主席叶纹清就马大校长在会上发表的言论作出谴责并要求对方引咎辞职,叶同学充分利用其学生代表的身分,展现学生自主权,这也是希盟上台之后赋予大学生的权利,孰料他的举动并没有得到马大其他的学生组织的力挺,反而被指责不尊重校方,破坏大学形象。这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可见大学内的保守风气和学生亲当权的作风仍盛。

教育部长马智礼被询及叶同学的举动时,只是建议叶纹清亲自向校长表达不满,同时为马大校长缓颊,并称对方开明,愿意聆听学生的意见。公立大学是属于教育部管辖,大学校长任何的决策及举动必须得到教育部的恩准才能进行,马智礼对马大校长的言论听而不闻,并对学生代表的不满置若罔闻,再次令人感到遗憾。

我们希望能提醒马智礼,大学教育的改革是其部门的重要决策,他应该表现出言行一致。马智礼在最近一系列的大专教育改革的文章中就提到,教育部已经着手进行急需的高等教育改革的3个核心领域。第一,通过授权,自主和诚信来振兴大学精神。第二,提升马来西亚高等教育体系的全球知名度。第三,培养具有前瞻性的毕业生,且具有至关重要的人文价值。

我们因此希望马智礼能够基于这三大核心领域,针对马大校长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的言论,以及4所公立大学疑沦为支持种族主义的政治工具,发表严正声明,指示大学当局纠正本身的种族立场,回归教育的本质,以展示教育部在大专教育改革的政治决心。

作者 : 星观点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