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求极端遭马哈迪打脸 分析员:不为族群斗争显软弱

马来政治领袖普遍认为,马来尊严大会展示新一代马来人的困境,并感受到执政者不再为该族群斗争。(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政治领袖普遍认为,日前举行的马来尊严大会展示新一代马来人的困境,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执政者不再为该族群斗争。政治分析人员则认为,首相马哈迪当日的致辞中和大会本身,就展示出两个截然不同的元素。观察者认为,这其中的差距在于马哈迪致辞时并没有回应大会所提呈的议决,当时大会根据经济、教育、宗教、政治与文化五大课题发表了多项诉求。

雪兰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礼占伊斯迈就说,希望看到政府领袖在回应大会诉求方面的诚意。

“这些议决很重要,而政府需要严肃看待这件事情,因为这将衡量现任政府完成马来人革命的能力。”

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但是我们感到遗憾,因为马哈迪的致辞并没有太多点到相关的议决。他只是专注于马来人本身的弱点。”

这项由国内四大学在莎亚南美拉华蒂体育馆举行的大会,是为了讨论马来人所面对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礼占当日也出席这项大会,他认为如果政府没能够执行大会的议决,将会证明政府即使是由马来人领导,但是在其他种族面前软弱低头。

雪兰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礼占伊斯迈就说,希望看到政府领袖在回应大会诉求方面的诚意。(档案照:透视大马)

雪兰莪州议会反对党领袖礼占伊斯迈就说,希望看到政府领袖在回应大会
诉求方面的诚意。(档案照:透视大马)

 

多名出席大会的马来领袖及非政府组织在大会国后就迫不及待对首相马哈迪的谈话表达失望之情,其中就包括捍卫穆斯林行动、玻璃市宗教司阿斯里及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

众马来领袖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一个明确的信息,而对于马哈迪继续怪罪马来人的说法感到失望。

与此同时,政治分析员阿兹祖丁则认为,本次大会所带出的目的和论述,与政府目前想要关注国内经济发展的方向并不一致。

他也说,许多议决案内容过于极端,且难以被落实,导致马哈迪借这个平台来批评马来人本身的态度问题。

“马哈迪是从其他角度来看待这个课题,使用这个平台来批评马来人本身态度的问题。其实专注点应该是在经济,及要求马来人不要太政治化种族、宗教等议题。”

“马哈迪的言论不被领袖、非政府组织等所喜爱,那是因为没有回应他的诉求。”

他告诉《透视大马》说:“这些诉求很难在大马这个多元种族国家内被落实。即使前朝国阵政府也不愿如此做。”

阿兹祖丁认为,大会的议决不只是对马来人不利,更会影响所有大马人。

“有部分的建议可以被考虑,但是许多较为激进的诉求就很难被落实,包括将重要职位都交给马来人,还有很多不切实际的诉求。”

“巫裔不能期待政府落实所有的诉求。即使安华出任首相,我相信他也会延续马哈迪的议程。”

多名出席大会的马来领袖及非政府组织在大会国后就迫不及待对首相马哈迪的谈话表达失望之情。(档案照:透视大马)

多名出席大会的马来领袖及非政府组织在大会国后就迫不及待对首相
马哈迪的谈话表达失望之情。(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外,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族群关系研究院主任三苏安里则认为,有关大会看似出现差异,是因为存在明面和暗喻的议程。

“这两个议程是马来人政治利益的议程(属于明面上的议程),及马哈迪政治存亡(暗地里的议程)逐渐被威胁,因为在安华身边的希盟精英领袖在鼓动他接班。”

“所以议决案与马哈迪的谈话内容会有差异。”

他说,这次的差异不是思路上不同,而是目的有别,因为马哈迪正在设法取得政党、非政府组织及社区机构,以此巩固土团党于希盟内部的地位。

“他和其政党的地位很薄弱,所有的行为都被行动党的‘攻击者’公开抨击,这些他原本应该过滤,但已经无能为力了。”

他也形容说,在这场大会内的“马来”二字不过是一个被光明正大利用的标签,而四个大学的参与,也是马哈迪所需要的学者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