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验尸庭调查阿迪死因的矛盾证供

去年11月27日,10个月前发生的事件存有许多疑问,其中包括谁是负责调查的警员?谁在谋杀罪名下被控?(摄影:Nazir Sufari)

莎亚南验尸庭今天裁定,死于骚乱事件的24岁消拯员莫哈末阿迪死因涉及“刑事成分”。

虽然上述判决获得广大人民接受,包括阿迪家属,但去年11月27日,10个月前发生的事件存有许多疑问。谁是负责调查的警员?谁在谋杀罪名下被控?

今年2月开始召开,且在7月结束的审讯验尸庭被告知,阿迪只有在两个因素下受伤,即被拖出紧急医药救援消拯车(EMRS)和被暴民殴打,或被倒退的消拯车撞及。

犹记得涉及争议——阿迪工作的梳邦再也消拯局单位,和他的同仁在返回消拯局后才惊觉阿迪被遗留在现场。调查人员对这回应感到不满。

《透视大马》整理了调查期间一些出现矛盾的供词:

梳邦再也医药中心(SJMC)心胸外科医生S阿南(Dr. S. Anand)

阿南负责治疗从骚乱现场被送往SJMC的阿迪,直至他被转移到国家心脏中心。

他说,CT扫描显示,除了被钝物致伤的胸部以外,阿迪的上半身处于正常。因为伤口多半围绕胸部区域,

因此 ,阿南认为阿迪“不太可能”是被袭击的受害者。阿迪有肺挫伤问题,胸壁和肺部之前的空间被空气填满,多发肋骨骨折除外;阿迪病情稳定,但需要SJMC缺乏的专用充氧机,因而被转到国家心脏中心。

吉隆坡中央医院法医阿末哈菲占(Dr. Ahmad Hafizam Hasmi)

阿末哈菲占在阿迪死亡后验尸,即骚乱事件21天后。他告诉验尸庭,阿迪身上没有明显的抓痕,因而相信他没有被拖出车外。“很难在车子移动期间拉扯一个人,他是健硕的人。我们在验尸期间没有发现抓痕。”

不排除阿迪的伤是“跌在路旁”或“被车门撞击以及跌在硬和粗糙的平面上”。他捍卫通过阿迪的身体,没有发现被攻击做出自卫迹象的推断。

他续说,在缺乏亲眼目睹阿迪被拖出车外的证人情况下,若真的被拖出,应该有其他人做出被车撞伤的投报。

“受害者自行离开紧急医药救援消拯车,这是根据证人和证据推断。没有证据指他被拖出车外。”

吉隆坡中央医院法医部主任莫哈末沙玛目(Dr. Mohd Shah Mahmood)

莫哈末沙玛目在阿迪住院第四天期间负责临床检验,并形容阿迪伤势”特别“,左边肋骨呈“垂直折断”状态。他带领法医小组重建现场的车辆碰撞情况,并发现阿迪乘坐的紧急医药救援消拯车左门呈”薄而垂直的角落“。

他说,重建符合阿迪验尸结果,所以排除被致伤的可能性。

英国法医专家沙隆(Dr. Shahrom Abd Wahid)

已退休的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病理学家沙隆,是供证期间唯一支持阿迪被拖出车外的医疗专家。他强调阿迪早前的医药调查弱点,指在阿迪开始被送往医院时,便应该让临床病理学家处理。

他认为,阿迪的死因是自于错误方法,阿末哈菲占进行的检验无法有效鉴定伤口的肇因。不仅如此,沙隆也指出吉隆坡中央医院专家的验尸报告存矛盾之处。

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物理专家阿米尔支持沙隆推断,车门的力道不足以弄断阿迪的肋骨。

紧急医药救援消拯车司机阿末沙里尔(Ahmad Shahril Othman)

来自于梳邦再也消拯局的阿末沙里尔,是紧急医药救援消拯车司机,也是阿迪的同事。

事发当天曾于与阿迪同乘一辆车的阿末沙里尔告诉验尸官,自己因为车子在骚乱事件中被攻击,所以没有意识阿迪发生什么事。他指,最后一次看见阿迪是前方消防车倒退之前。

“他(阿迪)在骚乱开始时候在车里,当时有逾50人冲向车子。我没有意识其他人,因为我专注在侧身发生的事情,暴徒试图打开我的门,所有事情发生在50秒内。”

“当我回到车内侧坐时发现阿迪不见踪影。”

他说,随后便驱车前往USJ警局点名,同事在那时候发现阿迪失踪。

去年11月,消拯局总监韩丹撤销阿迪在骚乱期间,被消拯车撞伤的指控。

他也指,阿迪的同仁在抵达梳邦再也消拯局后才发现阿迪不见踪影。同时,该消拯团队在汽车被攻击后,受到立即终止行动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