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国庆之夜与民同乐:天安门广场上席地而坐

多维新闻        2019-09-26 23:21:58
中共即将以来建政70周年盛大庆典,除了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之外,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国庆联欢晚会也是一大看点,“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 国庆联欢晚会始于毛泽东时代。

在1971年林彪事件之前,每年国庆之夜,毛泽东几乎都要登上天安门城楼与民同乐。

比如1957年国庆之夜,毛泽东等人在天安门城楼同各国贵宾一起观看焰火和广场上的大联欢。天安门城楼同广场一样热闹,城楼两侧有盛大舞会与艺术表演,供毛泽东等人近距离观赏。

最为夸张的是1966年国庆之夜,毛泽东突然走下天安门城楼,来到广场上席地而坐与民同乐。 1966年国庆之夜,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席地而坐与群众共观焰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5 当时毛泽东发动的文革正进入高潮,毛泽东已经三次登上天安门城楼,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万红卫兵。

10月1日白天,毛泽东检阅150万红卫兵,“从上午持续到下午的六个多小时中,毛主席和林彪同志精力充沛,神采焕发,一直和大家在一起。”有人记录说,73岁的毛泽东基本上一直站在主席台上,中间只休息了大约30分钟。有三千多名工农兵、少数民族和红卫兵代表,分批登上天安门城楼,面对面接受毛泽东检阅。这是从未有过的安排。 集会游行结束时,毛泽东走下天安门城楼,走过金水桥,一直走到群众队伍之中,与民同乐。人们高高举起手中的红宝书《毛主席语录》,欢呼跳跃,千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1966年11月26日,毛泽东在叶剑英、汪东兴(副驾驶座)陪同下乘敞篷车检阅红卫兵。(色影无忌) 10月1日晚上,天安门广场上空焰火绽放,广场上人山人海,“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据中共党史期刊《党史纵览》文章《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三)——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一文介绍,毛泽东虽然参加了一天的活动,依然精神饱满,情绪极佳,没有与任何人打招呼,转身离开城楼向电梯间走去。钱嗣杰和警卫员赶忙跟在后面。电梯落到地面后,毛泽东穿过中间城门,向金水桥桥头走去。

广场上的群众看到毛泽东正向自己走来,欢声雷动。中间没有布防,没有警卫,没有隔阂。毛泽东非常兴奋,频频点头,既像与大家打招呼,又像示意大家安静下来观看焰火。然后就坐在地上,双腿就势一盘,亲民形象跃然而出。这时,周恩来从天安门城楼上快步跟了下来,也席地而坐。

北京的秋天夜冷风寒,警卫员担心毛泽东受凉,掉头想去搬椅子,被毛泽东制止。毛泽东与周恩来兴致很高,一边交谈一边欣赏礼花,席地而坐了二十多分钟。

相关阅读 中共建政70年之思:邓小平对毛泽东的批判式继承 中共建政70年之思:毛泽东之于中共是负资产吗 中国大使馆举办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 安倍送上特别礼物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次日也以《毛主席同百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为题报道了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与群众席地而坐,一起联欢,但没有提毛泽东走下天安门城楼。报道说,九时三十分,毛泽东乘车来到天安门前……健步走出金水桥,来到群众中间……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人随后同大家席地而坐,一起联欢。

从正中的金水桥折回来以后,毛泽东又走过西边的一座金水桥,同那里的革命群众会见……毛泽东接着登上天安门城楼,同大家一起观看节日焰火。

大家兴奋地说:“毛主席的身体这样好,这是全国人民的最大幸福,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

当时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叶剑英担心毛泽东的安全,便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说:“我们为了毛主席的安全,要给毛主席做一套防弹服。”汪东兴说:“叶帅,你还不知道毛主席的脾气,我劝你还是别做。”叶剑英说:“不,我们为了毛主席的安全,一定要做。你的任务就是我做好以后,送到毛主席那去。”

不久,汪东兴将防弹服送到毛泽东住处,却被拒绝,毛泽东说:“你们是怕人民群众,你们拿去穿,我毛泽东不穿。坏人想搞我搞不了,人民是不会搞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