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追缴10亿税罚款,美国互联网巨头急了,这个国家却偷着乐…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15 07:05:21

从2018年罚款中兴14亿美元,到近日制裁伊朗的民用航天、研究机构,美国的经济制裁手段可没少给别国的企业找麻烦。但是天道好轮回,一直处处找茬的美国,最近也尝到了企业被罚款的滋味。

据悉,因涉嫌在法国逃税,谷歌公司缴纳了罚款和税款合计约10亿欧元达成和解,免于诉讼。

自从法国宣布对互联网巨头征收3%的数字税后,这件历时4年的逃税案终于尘埃落定。看来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对法国葡萄酒征收重税反击数字税,似乎并没有吓到法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处罚谷歌,法国完全占理。经调查,谷歌过去长期将大部分在欧洲市场的营收,都算在享受低税率的爱尔兰分公司户头上,逃避税收,让法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要知道,欧洲人非常依赖谷歌软件,80%的欧洲智能手机都使用Android系统,谷歌在欧洲可谓赚得盆满钵满,即便这样还想从别人的口袋里抢钱,法国当然不干了。

然而这次谷歌被罚,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的。

第一发愁的自然是亚马逊、Facebook等美国互联网公司,毕竟他们也和谷歌一样,都因避税榜上有名,成为法国重点观察的对象。不过此前,这几家公司就法国的数字税问题出席了美国的听证会,美国贸易办公室承诺,将会对法国商品征收新的关税或者采取其他限制措施予以回击。

尽管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高调宣称,在G7峰会上与美国就征收数字税达已成共识,但是特朗普并没有正面回应。一向秉持“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美国,将接受自己的企业被法国征税,还是对法国挥舞“关税大棒”,怎么看,都是后者的可能性大得多。但是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第二发愁的,当数此前坚决反对欧盟调整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征税规则的爱尔兰、卢森堡这类企业税率较低的国家。虽然谷歌、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一直在欧洲逃避税收,但是却将分公司设置在这些国家,给他们带来了大量收益和就业机会。法国这么一罚,其他也有意征收数字税的欧洲国家再一效仿,这些互联网巨头多少要重新考虑分公司的选址位置了。

欢喜的一方自然是有法国的,处罚谷歌基本是打响了其征收数字税的第一枪,如果后续进展顺利,法国政府每年可额外获得约5亿欧元的收入。不同于法国明面上的高兴,以英国为首的其他打算采取同样行动的国家,只能暗地偷着乐了。毕竟,英国脱欧问题一直悬而未决,英国还指望和美国搞好关系,获得更多的支持,抵制欧盟。

总的来说,谷歌被罚也算是给美国一个警示,与其整天盯着别国认真在美缴纳税收的企业,不如先管好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