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人善被人欺?波斯快艇羞辱大英皇家海军已经上瘾!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04 07:54:50

霍尔木兹海峡一直被称为全球最重要的海运咽喉之一,这是因为这个非常狭窄而且形状怪异的海峡。连接着24万平方公里的波斯湾和外面上亿平方公里的印度洋。波斯湾内部的沙特、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包括东岸的伊朗,都是全球有名的产油大国,而且波斯湾相当面积海面下面的海床,也往往有大油田埋藏。导致波斯湾内部的海面上有无数的石油平台。通过超级石油码头装载,超级油轮由海路往全球输出原油和成品油,就是比石油管道效率还高的主要运油方式。因此日夜不停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巨型油轮运出的原油,几乎占据了全球的50%。而波斯湾内部的这些产油国,大多又没有什么规模性的工业,因此这些相对富裕的国家消耗的大量工业制成品和其他的生产生活物资,又需要通过集装箱班轮大量的运入波斯湾。这样的一出一进,

就让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各种大型轮船如穿梭一般的总运量巨大。霍尔木兹海峡基本上在西岸属于阿曼的一个向东北方向伸出的一个陆地尖角,和属于东岸的伊朗的反C形状的陆地之间。并且伊朗那边在海峡中还有好几个岛屿。因此整个霍尔木兹海峡,很大一部分海区属于伊朗方面的12海里领海。海峡的很多地方宽度只有四五十公里,再除去阿曼这边的12海里领海,真正留给国际航道的宽度,其实只有非常狭窄的10公里左右。而且是形状非常不规则的弧形。进出霍尔木兹海峡的舰船和飞行器,一不小心就可能闯入伊朗的领海和领空。这也伊朗方面敢击落美国海军昂贵的全球鹰侦查机。而美国方面只能哑巴吃黄连的一个重要天然军事地理因素。总之一句话,伊朗方面在这个海峡,有很大的先天优势,甚至只用带武装的摩托艇,就可以和对手的10万吨航母周旋。

如果斗不过就往自己的领海里一退。对手在海峡里稍微动作大一点,就会闯入伊朗的领海而理亏。过去的40年,也是美国的第五舰队和伊朗的小吨位但是数量很多的摩托艇舰队长期在海峡内部捉迷藏,美国方面为此甚至还“误击”过伊朗的民航客机。但是今年以来,伊朗海空军在海峡内部重点关照的对象,却不再是第五舰队,而换成了大英皇家海军的舰艇和经过海峡的,打英国旗帜的各种船只。事情的起因自然是因为英国人在几千公里之外的直布罗陀海峡“雄起”了一次,扣了伊朗的超级油轮。此后事态的发展,明显可以看出英国人捅了马蜂窝。或者按照他们的说法,叫做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瀚海狼山认为伊朗方面不但对等扣船,而且即使在英国人已经率先放行了伊朗在直布罗陀的被扣油轮后,伊朗人也显然没有“消气”的迹象。据说伊朗扣留了那艘英国运油船后,发现这艘船虽然是挂了英国国旗,但是从船长到船员,没有一人是拿英国护照。而伊朗方面一定要抓一艘英国人开的英国船。

关于这一点,堂堂大英真的有点慌。下令所有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挂英国旗和英国公民驾驶的任何船舶。必须在有皇家海军近距离护航下才可以通过海峡。结果在几周内,通过海峡并且被直接护航的英国船运输的货物就有600万吨。这说明了英国在霍尔木兹海峡有巨大的利益。却偏偏无事生非式的首先招惹了地头蛇。现在的伊朗,似乎不再抓一艘“合适的”英国船就誓不罢休。不是快艇围着经过海峡的英国船转,就是突然有直升机或者无人机飞过头顶。一个月内仅仅被英国护卫舰记录的这类骚扰,就有200多次了。皇家海军已经把45驱逐舰在内的4艘主力舰都部署到了海峡。这几乎是除航母外他家全部能动的水面舰艇了。家里早唱开了空城计,这么好的机会上哪里找?只可惜马岛边的某个国家烂泥上不了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