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愚爽的抵制非土著商品

《星洲网》2019-09-04 07:50:00

网上有组织号召抵制非土著生意,搞得风风火火。

内容五花八门:优先光顾穆斯林商家,拒绝购买非穆斯林商品,杯葛非穆斯林生产的清真食用品,发动每周一天拒买非穆斯林商品日……。

目标只有一个──非土著商家。

有人还列出了名单,杯葛对象包括非巫裔创办的亚航,非巫裔汽车装配和代理品牌,还有非巫裔的连锁超市等等。

种族思维延伸到市场经济,已经没有最愚蠢,只有更愚蠢。

首先,没有什么所谓的“非穆斯林商家和商品”。

市场经济已经把种族和宗教区隔给融化掉了。

就以被点名的亚航来说,它的创办人是印裔,但是,管理层和员工大部分是马来穆斯林,它的飞机师和空服人员也是巫裔占多数,股东包括穆斯林和非穆斯林。

你能说这是一家“非穆斯林公司”吗?

亚航愈做愈大,印裔老板东尼费南德斯居功不小,而不同族群组成的管理层和员工团队,也有功劳。

亚航经营起来,老板赚了钱,而管理层和员工有加薪和花红,股东也能分红。

你能说只有非穆斯林得到好处吗?

它的乘客来自全世界,包括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飞行航线也去到很多穆斯林国家。

你能说它是为非穆斯林服务吗?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结构,从资本、管理、人员到顾客,都已经多元和融合,不可能一刀切下,分为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马来人和非马来人。

第二,企业和消费者是共生关系,也是利益的结合。

被点名的连锁超市,宜康省超级市场,它被套上没有售卖穆斯林商品的罪状,而进入杯葛名单。

这家超市向警方报案,并举出它售卖的穆斯林商品种类。

这家超市业务遍及全国,很多设在马来人为主的城镇,填补了霸级市场的空缺,为居民提供价廉物美,种类繁多的商品需要。

你可以说它是一家华资企业,但是,它的员工以穆斯林为多数,也提供了城镇马来同胞很多就业机会。

换句话说,供需关系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之上,没有谁占了谁的便宜。

少了这家超市,马来消费者买得到更好、更便宜的商品吗?城镇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吗?

第三,抵制他人就是孤立自己。

今天的世界,人与人之间是互相依赖,个体其实很渺小。

针对非土著的抵制运动,目标太多,没完没了;非土著企业包罗万象,除了国内,还有国外。

美国人口庞大,竞争力也很高,以特朗普之狂妄,也都无法建立100%自给自足的美资企业。

马来消费者爱吃的麦记,爱用的苹果,都是非土著跨国企业,再怎么反美,也无法舍弃麦记和苹果。

更讽刺的是,这些网民使用脸书进行号召和串连,而脸书的创办人和大股东扎克伯格先生,肯定不是马来土著穆斯林。

使用苹果或华为,进入脸书或推特,嘴巴咬着麦记汉堡,心里想着亚航廉价机票,手指却在键盘上敲打杯葛非土著商品,即愚蠢,又自爽,简称愚爽。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