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困境是媒体所致?

马哈迪向来不会回避媒体,什么问题都有问必答。(档案照:透视大马)
与前首相纳吉相比,现任首相马哈迪做对的一点是,他从来没有回避过媒体。

无论是身体不舒服、很累还是要应对同样的问题-几时要退位让安华接棒? 马哈迪依旧是会回应记者的提问。但他的内阁部长的态度却大有不同。

在希望联盟的会议后,希盟承认沟通不佳是政府的其中一个问题,被在场的媒体及,内阁会不会继续召开内阁会议后记者会,他回应说,“我们考虑延续内阁后开记者会。”

希盟内阁在掌权几个月后,一些部长已经没有召开内阁会议后记者会,一些甚至是没有在内阁会议后开过记者会。

此外,马哈迪也怪媒体太喜欢报道争议性的内容,让政府处于一个不利的位置。他认为媒体不应该只注重极端言论,而是需要点出政府成功的地方。

无论如何,这说法不准确。

希盟在掌权初期,因缺乏经验,让伊斯兰党和巫统在去年12月联手抗议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ICERD),在今年4月同样政府是因沟通不佳撤回签署《罗马公约》。

在刚过去的7月,政府在爪夷文的课题上依旧是摆出防御性的姿态。

新闻在7月25日爆发后,教育部长马智礼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说,那不会纳入考试范围。

接着出现更多团体的反对后,马智礼的言论同样让人感到混淆,他说交由老师选择要如何去教。

之后又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宣布,那在华小和淡小将会纳入选修单元。

争议性传教士扎基尔在吉兰丹发表争议性的言论后,政府快速出来发言,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和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拉菲克否定了政府的好意,公开和他们会面。

当记者追问赛沙迪此事时,他却选择闭嘴。

土团党的党选逼近,拉菲克在土团党的WhatsApp群组上传一张他和扎基尔的合照,促请媒体帮忙宣传9月7日将在马六甲举行的活动。

如果接下来有另一场示威活动出现,又是媒体的错吗?

政府在收购大道的课题上立场不一、莱纳斯的课题、飞行汽车都不是媒体先挑起,媒体只是报道,然后引起许多回应。

现在的首相在面对媒体时是无畏无惧的,他一直都尊重媒体人。

但政府被负面的讯息困扰着,并不是媒体搞出来的,媒体都是在监督政府,有争议的是那些议题。

在马来亚联邦时期我们质疑英国政府,国阵掌权时我们同样质问他们(不同课题),在希盟掌权的时候媒体也不会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