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印尼100天,大马多少年

《星洲网》2019-08-28 07:02:00

印尼总统佐科威第二届任期开始,处处智慧,气势十足,让人刮目相看。

6月的一个早上,他和落选的普拉博沃,一起搭乘雅加达捷运,两人在车厢里握手,互相拥抱,亲切交谈。

接着,两人下车,到一家餐馆吃沙爹。餐后,双方发表声明,呼吁彼此的支持者和解,为印尼而团结。

这场会面,轰动印尼全国。

佐科威和普拉博沃原本是水火不容。即使在选举之后,普拉博沃阵营不接受败选,对立延续,雅加达出现大示威,普拉博沃的死忠分子扬言要以暴动推翻佐科威。

印尼的动荡乱局,看似愈演愈烈。

但是,那一次突如其来的捷运会面,化解了两大阵营的戾气。抗争宣告结束,印尼社会回到正轨,人民也恢复正常生活。

没有人知道佐科威如何说服普拉博沃。不管怎样,这展现了佐科威的智慧和胸襟。他不但得到普拉博沃保证不会继续和他为敌,也黏合了因选举而出现的社会分裂。

而且,他的政府再也没有后顾之忧,可以集中全力推动改革政策。

接下来,他宣布印尼未来的愿景。政府要彻底整治印尼备受诟病的官僚系统,提升效率和打击贪污;经济上要更加开放,降低税率,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就业机会;政府将大力发展基础建设,强化教育和人力素质。

而佐科威的目标很清楚,要带领印尼成为世界强国之一。

在印尼的独立日庆典,佐科威登高一呼,声明印尼是一个多元国家,不同民族必须团结一致。当天,政府和政党领袖穿上代表不同民族的传统服装,象征民族融合与团结。

之前猖獗的宗教极端组织,在选后气势消沉下来;佐科威代表的多元力量,声势看起。

接下来,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佐科威宣布印尼要迁移首都,到了2024年,新的首都将座落在加里曼丹东部,一方面可以克服雅加达拥挤,堵塞,水灾,下沉的危机;另一方面放弃雅加达中心主义,转而推动全国平衡发展。

这些改变与改革,愿景和工程,都是在佐科威当选100天之内的政绩。

当然,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说已经有成果;但是,人民已经看到佐科威的努力,也认同他的改革方向,而愿意给他机会。

佐科威的人气高企,凝聚了支持力,让他推动的改革议程,有更高的成功机会。

他自己也说:“这是我最后一个任期,我没有什么可以输的,只要全力以赴就可以了。”

佐科威100天内的表现,能够不让人称羡吗!

回到大马,希盟政府执政超过1年3个月,人民感觉不到变化。

相反的,宗教和种族主义的气焰更加炽热,各族之间的团结互信愈为冰冷;物价没有下跌,经济没有上攀。人民的怨气积累,任何课题都可以引爆情绪。

然而,政府领袖告诉大家,新政府还很新,人民应该给予机会;而一切问题,都是前朝的错,不能怪现有政府。

为什么佐科威在100天做到的事,马哈迪和希盟政府超过1年还望尘莫及?

原因当然很多。关键的是,佐科威上任之后,带着谦虚和包容的态度,取得政敌的谅解,缓和政治对立,他的诚意获得人民的认同,消化了种种阻力,确立了他的领导力。

而他提出的政治愿景和社会工程,很快的形成全国共识,从而排除了偏见和极端力量。从政府到民间都酝酿了正能量,相信佐科威的领导,愿意和他一起开拓未来。

而在大马,新政府所做的,正是相反的事。政府没有愿景,政策缺乏方向,政治对立激化,社会矛盾加剧,民间弥漫悲观景象。

印尼100天,大马多少年!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