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特朗普的两副面孔:外交家与好战分子

作者:阿米·古德曼 丹尼斯·莫伊尼汉 魏文编译 时间:2019-07-22

 

“邪恶轴心”一词2002年1月首次出现在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布什使用这个表达指的是伊拉克、伊朗和朝鲜,这是在2001年9月11日纽约双子塔遭到袭击几个月以后。在他演说14个月以后美国入侵伊拉克,16年以后在那里战争继续。

现在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正在用“消灭”一词威胁伊朗,与此同时他访问和大加赞扬朝鲜的领导人金正恩。为什么对这两个“邪恶轴心”的国家的态度有差别?这是简单的:朝鲜有一个20-60个核弹头和可以发射的导弹的武器库。伊朗没有核武器。教训是明显令人痛苦的:为了避免一场对美国破坏性的战争应当发展核武器作为说服的要素。

尽管特朗普的许多反对者确认的事情,其中一些是民主党的总统预备候选人,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上周举行的简短的会晤有某种积极的东西。外交比战争更好。一场和朝鲜的战争可能是灾难性的。乔·奇林乔内是我们的犁头基金会主席,这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工作以便减少核武器所代表的威胁的组织,2017年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采访时说,“如果攻击朝鲜,朝鲜将进行反击,它有一个破坏性的常规武器库,沿边界部署,可能破坏首尔。估计数十万名韩国人将在头几个小时死于大炮、火箭和短程导弹的攻击。如果这场战争提高到核级别,结果将使几千万人死亡”。

这些仅是在韩国可能预见的死亡。如果我们加上可能对日本、夏威夷和美国大陆进行的核打击,受害者的数字将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应当感谢特朗普继续与朝鲜谈判。应当祝贺他,因为上周他变成了第一个在职的美国总统踏上朝鲜的土地。

这次对话的反对者之一是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上周特朗普在朝鲜的同时,博尔顿被派到更远的地方蒙古。在《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正在考虑接受冻结朝鲜的核扩张,而不是全面的非核化之后,博尔顿在推特中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和我都没有讨论过也没有听到过任何满足于与朝鲜方面核冻结的愿望”。

人们广泛认为博尔顿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是一场与伊朗的军事冲突的支持者。伊朗最近击落一架美国的间谍无人机,理由是它进入了伊朗的领空。特朗普下令进行一次攻击作为报复,尽管最终在最后一刻中止了攻击。

特朗普因为下令攻击应当受到谴责,但是因为取消攻击而受到赞扬。与伊朗的战争难以置信对所有卷入的所有各方都是破坏性的,有可能扩大到整个中东。如果这场战争发生,原子科学家的公报警告说,特朗普可能命令使用所谓的“战术核武器”反对伊朗。

在这个地缘政治的火药库中特朗普政府企图向沙特阿拉伯提供核技术,沙特阿拉伯是伊朗关键的死对头。沙特的继承者默罕默德·本·萨尔曼亲王没有排除使用他希望购买的核电厂以便发展核武器。

美国国会两党反对与沙特阿拉伯的核协议正在增加;不仅是因为核武器扩散的危险,而且也因为沙特阿拉伯方面对也门难以和解的轰炸现在已经造成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因为《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贾马尔·卡舒吉在沙特阿拉伯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内总被暗杀。加利福尼亚的民主党议员布拉德·谢尔曼对《今日军控》宣布:“如果存在一个你不可能相信它是一座为了骨头的山,你就也不可能相信它的核武器。”

在美国国会另外一个担心是特朗普的顾问和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的利益可能发生冲突。库什纳家族的企业去年收到来自所谓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保证金基金方面的大额资金拯救。这个保证金基金也是西屋电气公司的所有者,它从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核电厂中受益。库什纳与沙特阿拉伯继承者亲王个人关系密切是众所周知的。

由于美国正在公开准备对伊朗的战争,与此同时积极寻求加强沙特阿拉伯的实力,提供它需要的技术以便发展它自己的核武器。伊朗刚宣布将开始储存和重新进行浓缩铀,这个结果令人奇怪吗?伊朗一直履行与西方大国签署的多边核协议的条款,甚至是在特朗普让美国退出核协议之后。

特朗普总统正在强迫伊朗继续走朝鲜走过的道路:发展一个说服性的核武库或是受到破坏。我们需要全世界基层的运动的一个回答,以便在它走得过远之前阻止这场新的核军备竞赛。(作者阿米·古德曼是《今日民主》网站负责人,该国际新闻网站每天在800多个电台和电视台发送英语新闻,向450家电台和电视台发送西班牙语新闻。合著《反对制度的斗争的人们:在美国特殊时期普通的英雄》由南锥体外交世界出版社出版)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9年7月6日西班牙《起义报》网页)

 

链接:特朗普在墨美边界和墨危边界上有两堵隔离墙

雷南·维加·坎多尔  魏文编译

波尔费里奥·迪亚斯说过:“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那么远,离美国那么近。”

从富豪唐纳德·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时候起,他宣布他将优先打击的目标之一是拉丁美洲的移民,为此他建议建设一堵3600公里长的隔离墙,以便将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界实际分开。从特朗普上任总统以来,坚持建设这堵隔离墙,此事因为国内多方面不适当的原因没有实现。尽管如此,他歧视到达或试图到达美国的移民的政策没有松动,这些移民受到残酷的迫害和媒体运动的诽谤与凌辱。这个阴暗的人坚持他的种族主义运动,因为他发现这有巨大的政治收益。在接近总统选举的时期将其最大化,这个占有白宫的人已经进入连选运动。

特朗普坚持认为墨西哥是移民到达美国主要的责任者之一,他甚至多次说过这个国家应当为在将两分开的边界上建设隔离墙提供资金,他将让墨西哥付款。作为使墨西哥政府屈服的目标的一部分,特朗普几周之前曾威胁这个国家将对来自墨西哥的出口逐步征收关税,如果它不阻止移民流入美国的话,这被看作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特朗普以紧迫的方式宣布对到达美国的墨西哥产品开始征5%的关税,这将立即实施。这导致与墨西哥政府开始一次闪电式的“谈判”,谈判持续仅7天,谈判中将美国所有利益的路线强加于人。墨西哥政府没有斗争,屈服于唐纳德·特朗普帝国主义的强加。

这项所谓的协议将控制从它在南部与危地马拉的边界进入墨西哥流动的移民的控制强加给墨西哥政府。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罗·埃布拉德在签署投降的协议之后在华盛顿的说话,好像他是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一个明星官员。他说,“两个国家联合以便应对在移民领域共同的挑战,包括违反美国的法律进入美国的移民。注意到来自中美洲通过墨西哥到达美国的移民大幅度增加,两个国家将共同工作以便达到一项持久的解决”。

墨西哥在它的领土上控制顺道前往美国的外国移民的流动,这些移民主要来自中美洲国家。为此,墨西哥在第一时期将部署刚成立的国民卫队一支6000名成员的队伍,以便控制它与危地马拉的边界。这就是说,没有外交的争辩,这是反对移民的强硬手腕。协议的第二点规定洛佩斯·奥布拉多尔政府实施美国名为“留在墨西哥”的计划,将计划扩大到整个北部边界,目的是接收在美国流亡的申请者,将被立即送回墨西哥领土,与此同时解决他们的流亡申请,解决可能持续几个月或几年。实际上墨西哥正在将移民监禁,这被美国看好。

洛佩斯·奥布拉多尔政府对唐纳德·特朗普进行的讹诈以顺从的方式让步,面对关税的威胁,接受了美国犯罪本性的移民政策,该政策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为了应对特朗普墨西哥政府没有表明任何类型的胆略,这为未来的侵略打开大门,因为协议本身规定在90天的期限之内将审查协议的结果,从这里推断如不让特朗普的圈子高兴,美国将对墨西哥的产品征收关税。这是典型的调解和投降主义的政策,意味着没有斗争就得到东西,竞争者将平息。在这种情况下竞争者就是美国。幻想是徒劳的,因为之前因为我们的弱点相反和缺乏坚定,这是走向更多的依附和由帝国主义的发言人强加的可靠的道路。

为了完整,洛佩斯·奥布拉多尔政府作为前哨出现,已经将唐纳德·特朗普的“明星墙”合法化,即墨西哥北部边界有隔离墙,墨西哥已经开始在它与危地马拉的边界上建设第二堵墙。如果在此前特朗普谈论一堵墙,在6月7日(墨西哥可耻屈服的日子)以后,他在谈论两堵墙。这第二堵墙由墨西哥政府建立,以便阻止贫穷的中美洲移民进入墨西哥的领土,把这里作为前往美国的过境之地。

帝国主义权力的魔术就是如此。现在美国有两堵墙,一堵墙在它与墨西哥的边界上,另一堵墙位于2000多公里的距离之外,在墨西哥与危地马拉的边界上。特朗普已经不是只说一堵墙,而是有两堵墙。

最后的失败者是墨西哥和中美洲的移民,他们历来受到迫害,作为美国与当地的统治阶级合伙进行政治和军事干涉的结果,他们逃离自己的国家,逃离这些土地上的社区,迫使他们大批逃离,以便不致饿死。但是这种流动不可能用隔离墙和镇压阻止,这就是在华盛顿和在墨西哥没有理解的事情。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9年7月12日西班牙《起义报》网页。原载麦德林的《集体报》)